不支持Flash

孕期饮食口味重,妙招来帮你

  《妈妈宝宝-孕味》

  2012年《小康》杂志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口味方面做了一项调查。中国重口味的人最多,在“国人最偏爱味道”排行榜中,“辣”位居榜首,排在第三、第四位的分别是“咸”和“酸”。什么原因让这么多人都偏爱重口味呢?专家发现压力越大,口味越重。快节奏的生活增大了人们的精神压力,“重口味”带给人的是一种刺激和宣泄。但这样的一个规律在孕妇身上仿佛是不适用的,因为女性怀孕后不但在单位受到照顾,到家里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生活和工作的压力离孕妇还是比较远的,那孕妇为什么也喜欢重口味呢?

  为什么孕妇口味重?

  在妊娠早期,由于孕激素分泌增加,消化系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如胃肠道平滑肌松弛、蠕动减慢,消化液和消化酶的分泌也减少,胃酸不足,胃的活动和消化能力就变差了。这个时候,孕妇嘴中常常感到没有味道,而重口味的食物可以开胃。孕妇通常比较喜欢吃酸,这是因为消化系统的变化使体内胃酸不足,导致孕妇条件反射似的想吃酸味的食物,这是一种补偿性的自然反应。也有的孕妇怀孕后特别喜欢吃咸或辣,这两种味道容易激发她们的食欲。然而,酸、辣、咸这样的重口味,偶尔食之没有关系,如果过量食用就会带来健康隐患。

  咸味

  众所周知,咸味是由食盐带给我们的,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其中的钠元素是我们身体不可或缺的一种化学元素,我们体内分布广泛,不仅可以调节体内的水分,还能够增强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维持酸碱平衡和血压正常。

  既然食盐中的钠能够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好处,那孕妇是不是可以饮食咸一些来促进食量呢?如果你是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看看下边的对话吧。

  我:你好啊,小莉,肚子这么大,怀孕几个月了?

  小莉:我已经有5个多月了。你看看我的腿,我的脚踝处和小腿的皮肤紧绷得发亮,用手一按就会出现一个凹陷的小坑。站的时间长了或走路时间长了,就会更严重。这是怎么回事啊?

  我:你的腿肿了。你平时喜欢吃什么?

  小莉:我平时蔬菜水果都吃,就是有时候没胃口,喜欢吃些腐乳、腌菜、咸蛋等,吃完感觉就好些。

  看来,小莉的口味过重,水肿很可能是饮食太咸引起的。吃过于咸的食物必然会口渴,孕妇就会大量饮水。而雌激素有促使水和盐在体内存留的作用,如果水和盐积聚过多,就会超过肾脏的排泄能力,再加上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肢静脉使血液回流受阻,就导致了下肢水肿。

  孕妇的高度水肿对胎儿和孕妇自身也是有危害的。由于血液循环量的减少,供给胎儿的血液就会减少,从而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科学吃咸小妙招

  生活中如何控制盐的摄入量呢?小妙招帮你忙。

  1.烹调时,等菜快熟的时候放盐,这样盐附着在食物表面来不及渗透,口感也刚刚好。

  2.选择低钠盐,有意识地减少食盐的摄入量。

  3.为了满足口感,可以在烹调时少放点醋、辣椒、葱、蒜、姜或香菜、香菇等带有特殊气味的菜,提高鲜香的味道,也容易减少食盐的添加量。

  4.减少或拒绝酱菜、腌制食品。人体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这些腌菜、酱菜含盐较多,一次食用几乎就可以达到一天的食盐摄入量。

  重口味会使味蕾变得越来越迟钝,容易走进越吃越咸的恶性循环。因此饮食清淡,对孩子大人都健康。

  酸味

  大多数孕妇喜欢吃酸的食物,这是由孕期的生理变化引起的。酸性食物能够刺激胃液的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这不仅有利于减轻孕吐反应,增加食欲,也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除此之外,胎儿骨骼开始形成的时候,酸性物质可促进钙的吸收和骨骼成长,还有助于铁的吸收,促进造血。

  3种酸味食物少吃为妙

  那是不是只要是酸味的食物就可以任意食之呢?虽然酸味食物可以满足食欲,但酸味食物不一定都好,下面3种食物还是少吃为妙。

  酸菜 有些孕妇喜欢吃腌制的酸菜,酸味比较浓,吃起来过瘾,但这种菜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几乎都被破坏掉了,取而代之的是致癌物“亚硝酸盐”。过多食用这样的酸味食物对母体和胎儿的健康都不利。

  山楂 山楂酸甜可口,既可以生津止渴,又可消食化积。山楂中含有多种有机酸,可以保持其中的维生素C不被破坏。山楂中还含有胡萝卜素、钙、山楂素等有益成分,具有舒张血管、降低胆固醇、降低血压、抗衰老和抗癌的作用。但山楂同时又是一味药材,其中含有促进子宫收缩的成分,孕妇如果过多服用,有可能引发流产和早产,尤其孕早期的女性及有流产、早产史的孕妇更不可贪食山楂或山楂制品。

  果脯、话梅 那些带有酸味的果脯、话梅,通常钠的含量较高并添加有防腐剂、色素等,因此也不建议孕妇经常过多食用。

  科学吃酸小妙招

  1.选择酸味的新鲜果蔬 橘子、葡萄、杨梅、石榴、绿苹果、番茄等新鲜的时令果蔬,这些酸味食物既能改善胃肠道不适症状,增进食欲,还能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有利于胎儿的生长。

  2.选择酸奶 酸奶含有优质的蛋白质、丰富的钙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B2,营养齐全,比例适宜。经发酵后更有利于消化吸收。是孕期理想的食物选择。

  辣味

  很多人都认为辣味是一种味觉感应。但当你碰到辣味食物的时候,除了你的舌头能够感知外,有神经的地方都会有一种烧灼的刺痛感。因此,辣味不是由味蕾所感知的一种味觉,而属于一种痛觉。辣味物质对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感觉系统都有作用。

  孕妇喜欢辣味食物,是因为辣味食物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缓解胃肠胀气。辣味刺激舌头、嘴巴,会有一种痛苦的感觉,大脑立即发布命令来平衡这种痛苦,这时人体就会分泌一种叫做内啡肽的激素来消除这种痛苦。持续不断释放出的内啡呔,会使人感到轻松兴奋,产生吃辣后的“快感”。这就是辣味具有诱惑力的真正原因。

  过度食辣对母儿不利

  孕期便秘是孕妇最常见的问题之一。而辣椒的性味属于大辛大热,吃多了容易上火,这样大便更容易干结,加重便秘。便秘迫使孕妇排便用力,腹压随之增大,子宫、胎儿、血管局部受到挤压导致供血不足,容易引起血压升高、流产、早产或胎儿畸形。因此吃辣要有节制。

  孕妇如果过度吃辣,容易过度刺激食欲,使摄食过量,能量过剩,导致肥胖及“三高”等问题。孕妇肥胖容易产出巨大儿,巨大儿会比体重正常的孩子更容易存在健康风险。

  科学吃辣小妙招

  1.适量食用粗粮 粗粮含有膳食纤维,可以缓解吃辣上火的现象,避免便秘的发生。

  2.甜食或酸味食物解辣 甜味食物可以帮助掩盖辣的味道,酸味可以与碱性的辣椒素中和,减轻辣味。

  3.多吃酸味水果 爱吃辣的孕妇,餐后可以适量吃些酸味水果。酸味的水果含鞣酸、纤维素等物质,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吃辣的人滋阴润燥。苹果、梨、石榴、香蕉、葡萄、柚子等都有去火的作用。文/宋颖(国家高级营养师)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