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营养要补在“刀刃”上

  “怀孕第1个月,主打叶酸;第2个月,主打维生素C、B6;第3个月,主打镁、维生素A;第4个月,主打锌……”近日,一条名为“孕期各月主打营养素大搜罗”的微博,“专业”地阐述了孕期每个月的营养补充关键点,被网友盛赞为“超级实用”。

  但营养专家对此却持否定态度,因为整个孕期对各类营养元素的需求差别并不大,只要分孕早、中、晚三个阶段有所侧重补充即可,按月份讲究营养没必要,一般人也做不到。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盲目、胡乱、过量补充营养素,还会给胎儿和母体带来“毒性”。

  孕期营养分三期 无须按月份讲究

  “孕期营养主要分孕早中晚三个阶段,各有侧重,不必纠结于某个月份该补某个营养素!”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谭荣韶告诉新快报记者,根据中国营养膳食指南,在不同的孕阶段,各种营养素都有其具体需要量,一定要做到膳食均衡。

  在孕早期,孕妇要吃够主食,保证碳水化合物供给,其中淀粉分解后的葡萄糖可以直接通过胎盘屏障给胎儿提供能量。以防止早孕反应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利用母体自身的脂肪、蛋白质为胎儿供给能量,可能出现酮症反应。此外,还要注意膳食清淡、少食多餐,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并补充叶酸。

  在孕中期和晚期,大部分营养元素的需求量和种类都差不多。相比孕早期,应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及海产品的摄入;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同时进行适度的身体活动,维持体重适宜增长。“只要体重宫高腹围在正常范围,表明营养充足,问题不大。”谭荣韶说。

  微量元素过量“有毒”

  谭荣韶指出,现代人营养条件好,从门诊情况看,大部分孕妇存在的问题是营养过剩,有些孕妇为了使胎儿健康活泼,还盲目跟风服用复合维生素、鱼肝油和钙片等营养补充剂。“营养补充剂不能替代膳食营养源,而且微量元素补充过量,反而会危害母体和胎儿健康。”

  维生素A——孕妇若超量服用维生素A,不仅可引起流产,而且还可能发生胎儿神经和心血管缺损及面部畸形。除非已确诊患有维生素A缺乏症,才需要额外补充。一般来说,每日合理的膳食可提供5000~8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就能充分满足孕妇每日所需。

  维生素B6——很多妇女怀孕后早孕反应比较严重,经常呕吐,有人就认为多服点维生素B,既能止吐,又可补充维生素。其实不然。孕妇过量或长期服用维生素B6,胎儿就容易对它产生依赖。孩子出生后易出现哭闹不安、易受惊、眼球震颤、反复惊厥等异常表现,如果诊治不及时,将会留有智力低下的后遗症。其实,妇女在妊娠期,维生素B6的每日需要量仅比非孕时增加0.6毫克,而日常食物,如肉、鱼、蛋黄、豆类等完全可以满足需求。就是在妊娠早期,孕妇也完全不需要额外服用维生素B6。

  维生素C——孕妇如果每日过量摄入(超过1000mg)维生素C会影响胚胎发育,因为大剂量的维生素C易使体内形成“酸性体质”,这不利于生殖细胞的发育,而且长期过量服用还会使胎儿在出生后发生坏血症。

  维生素D——补充过多如每日超过15毫克容易造成软组织的钙化。

  维生素E——孕妇过量服用可造成新生儿腹痛、腹泻和乏力。

  锌——每日补充超过45毫克,容易造成早产。碘——如果食盐中已加了碘,一般不需要再增加碘,因为碘摄入过量可诱发新生儿甲状腺素不足,影响婴儿智力。

  另外,各种营养素之间都存在协同或拮抗作用。比如: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但是如果维生素D摄入过量会导致胎儿发生高钙血症;又如钙和磷摄入的比值最好是1:2,如果钙摄入过量,便会影响磷的吸收。

  “实在不放心,可以记录下自己每日饮食,请专业营养医师分析评估是否有营养缺乏,以防过量。”谭荣韶说。

  孕期一日营养补充具体示例

  孕早期1.主食:每天谷类、薯类及杂豆应摄入200-300g,杂粮不少于1/5;

  2.奶类及奶制品200-250g,大豆类及坚果50g;3.肉、鱼、禽、蛋类(含动物内脏)每天150-200g,其中鱼类、禽类、蛋类各50g;4.蔬菜300-500g(绿叶菜占2/3),新鲜水果100-200g;5.植物油15-20g、盐6g,水1200ml;

  孕中晚期

  1.主食:每天谷类、薯类及杂豆应摄入300-400g,杂粮不少于1/5;2.奶类及奶制品300-500g,大豆类及坚果40-60g;3.肉、鱼、禽、蛋类(含动物内脏)每天200-250g,其中鱼类、禽类、蛋类各50g;4.蔬菜400-500g(绿叶菜占2/3),新鲜水果200-400g;5.植物油25-30g、盐6g,水1200ml;新快报记者余锦境 通讯员胡颖仪

  专访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谭荣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