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孕妇应该如何吃粽子

  一、粽子美味,准妈妈不宜吃多

  吃粽子的好处:从糯米本身来看,富含维生素B,能温补脾胃、补益中气,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恶心、食欲减少、腹泻和气虚引起的汗虚、气短无力、妊娠腹坠胀等症。 从这点来说,孕妇是能吃粽子的。

  吃粽子的坏处:粽子多用糯米做成,粘性大,、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泻、腹胀、腹痛等症状。有的甚至一吃就“滞”。而甜粽由于含糖分较多,容易提升人体内血糖含量,因此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是不宜多吃粽子的。

  粽子好吃,红枣、豆沙、鲜肉、蛋黄……五花八门,过端午节吃粽子更免不了。准妈妈人人疼,自己家吃,回娘家更是吃了临走还拎上一大包。不过,准妈妈要小心了,粽子这东西可不能贪吃,吃起来也有几个注意事项。

  首先,少吃

  粽子一般由糯米制成,虽然好吃,但黏度高,非常不容易消化。特别是孕早期的准妈妈,肠胃比较弱,多吃粽子容易消化不良,引起腹胀、腹痛,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的摄入。所以一餐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更不要当饭吃,顿顿吃。

  第二,看情况吃

  现在粽子都很高级,肉、豆沙、蛋黄……各式各样被包进去,结果是脂肪多、糖分多、热量高。如果是超重、孕期高血压、血糖高的准妈妈,最好忌口。即便没有这些症状,最好也不要蘸糖吃。

  第三,搭配吃

  粽子容易让人产生饱胀感,注意少吃,最好还要与其它帮助消化的食物搭配吃,比如纤维较多的蔬菜,或者配合喝一些红豆汤等。注意,不要和冰西瓜等凉性食物一起吃,容易加重肠胃负担,造成不适。

  第四,变着花样吃

  其实粽子只要形状还是粽子,内容大可随意换。既然孕妇不适合吃糯米和高热量的食物,那么可以从粽子的原料上动动脑筋,比如包一些五谷杂粮,还有红豆、红薯等对孕妇有益的食物,粽子一样能变成健康食品。

  温馨提示:

  因粽子不易消化,因此孕妇最好不要在清晨、临睡前吃粽子。平时吃粽子也不要吃太多了,注意不可只吃粽子,要多吃蔬菜。

  粽子一定要注意保存温度,吃不完的粽子要放在冰箱,冷藏时最好不要超过三天,要吃时再加热,千万不可多次复热,冷冻时间不要超过两个星期,粽子剥开后如有黏丝,表示粽子可能放很久,不新鲜了。

  二、咸蛋可口,孕妇多吃易水肿

  经过腌制的咸鸭蛋,咸香爽口,然而,这味美可口的咸鸭蛋,却是造成高血压症状加重、孕妇水肿的罪魁祸首。咸蛋盐分较高,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不宜多吃高盐食品。

  女性孕期体内雌激素随妊娠月份的增加而不断升高,雌激素有促使水分和盐在身体内过多存留的作用。如果孕妇饮食调配不当,极易造成孕妇水肿,尤其是咸鸭蛋,每只咸蛋含有盐10克以上,而人体日需盐量约5~8克。可见,一只咸蛋所含的盐已超过孕妇一天的需要量,加之除咸蛋外,孕妇每天还要食用含盐食物,这样便使盐的摄入量远远超过机体需要量。食盐过多会产生口渴,必然大量饮水,水、盐积聚在体内超过肾脏排泄能力,从而导致孕妇高度水肿。孕妇高度水肿可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又引起胎盘缺血,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

  怎么样,这样吃粽是不是更健康?准妈妈也要过一个健康的“粽子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