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浆真会得乳腺癌吗?

2016年09月08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喝豆浆真会得乳腺癌吗?喝豆浆真会得乳腺癌吗?

  近日,一则“女子喝了三年豆浆后查出乳腺癌”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不少女性一时“谈豆浆色变”。而关于乳腺癌的“豆”争,议论的声音一直不断。大豆作为人 类的食物,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然而,关于大豆的争议也一直不断,前段时间一则“女子喝了三年豆浆后查出乳腺癌”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不少女性一时谈豆浆 色变,还有不少乳腺癌患者因为听说“大豆异黄酮易导致乳腺癌复发”,也对能否吃大豆心存疑虑,真相到底如何呢?

  “聪明”大豆异黄酮可双向调节

  大豆包括黄豆、黑豆和青豆。大豆制品通常分为非发酵豆制品和发酵豆制品两类。非发酵豆制品有豆浆、豆腐、豆腐干、腐竹等,发酵豆制品有豆豉、豆瓣酱、腐乳 等。豆制品发酵后蛋白质部分分解,较易消化吸收,某些营养素的含量有所增加。大豆制成豆芽,除含原有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较多维生素C。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乳腺科主任陈前军介绍,豆浆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有人认为雌激素过多和患乳腺癌大有关联。其实,大豆异黄酮具有神奇的双 向调节能力,即“类雌激素”和“抗雌激素”的现象同时存在。在体内雌激素缺少,呈现低浓度的女性更年期,大豆异黄酮的“类雌激素”作用可以明显改善和消除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治疗和预防骨质疏松;对于男性,微量类雌激素功能的开启对于性别取向毫无影响,但对于发病率日益上升的前列腺癌的预防却大有裨 益。体内雌激素过多,呈现高浓度的女性,大豆异黄酮的“抗雌激素”就更能大显身手,占着锁孔就是不开锁,恰能使原本暴风骤雨般的雌激素强烈刺激变得和风细 雨,能大大降低乳腺癌发生和复发的风险,是不折不扣的天然防癌抗癌物质。

  想防乳腺癌?适量摄取豆制品

  陈前军主任和宋雪医生介绍,2003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的一篇文章表明,在日本人群中,大豆异黄酮不但不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反而会降 低乳腺癌的患病率。此外,发表在世界权威医学杂志《乳腺癌研究与治疗》中的文章也指出,在大豆类食品消费量较高的亚洲人群中,大豆异黄酮会降低乳腺癌的风 险。众多研究显示,食用适量的豆浆等豆制品不但不会因此患上乳腺癌,反而是乳腺癌发生的保护性因素。大豆是重要的优质蛋白质来源,一方面,可以提供优质蛋 白质,另一方面,可以防止过多消费肉类带来的不利影响。所以,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人每天可摄入30g-50g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适量的 摄取豆制品并不会导致乳腺癌。

  不过,专家也提醒,每天摄入超过100克的豆制品,则会加重雌激素系统代谢的负担。“毕竟也是雌激素,也会增加雌激素的效应。”

  据介绍,除了大豆蛋白和大豆异黄酮,大豆中的膳食纤维、钙、铁、维生素B1、B2和E的含量也是名列前茅,大脑活动需要最多的谷氨酸含量也是最高的。大豆 还有能够有效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健脑补脑的大豆卵磷脂;具有抗炎抗病毒功效的大豆皂甙;有促进肠道菌群平衡生长、体内钙质吸收和降低血压作用的大 豆多肽。大豆异黄酮的益处不止于此,它还具有扩张动脉、加强脑部血流量和肢体血流循环、降低血液黏度、减弱血管阻力、改善心功能、增强微循环的功能,起到 降血压、预防老年性痴呆的作用。

  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

  1、对于肠胃功能不是很好的人,建议不要喝豆浆,因为胃肠不好的人喝豆浆之后很容易导致腹泻,肚子不舒服,有时候还会引起胃肠胀气。

  2、痛风的人不能喝豆浆,在大豆中含有嘌呤类物质是不适合痛风的人饮用。

  3、做完手术的人,身体也是比较虚弱的,胃肠功能也不好,所以尽量避免喝豆浆导致恶心或者腹胀。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宋莉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