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宏:中国宝宝需警惕4种过敏源

2016年05月30日 15: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食物过敏目前是全世界最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被称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流行性的非感染性疾病现象。到底什么原因引发了孩子的食物敏感,导致孩子过敏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们又应该在生活当中如何预防食物过敏呢?

  误区:食物过敏就一点不吃

  当宝宝因为吃了什么食物而过敏的时候,妈妈就会显得杯弓蛇影,永远都不让宝宝碰上那些食物了,其实是个误区。宝宝的过敏可能要关注假性过敏,先天的过敏是没办法规避的,你不要接触到这些食物。

  如果是假性的不要太紧张,反而适当给他一些刺激让他吃一点。比如说有一些小朋友吃西红柿过敏,西红柿过敏是假性的,不是不给他吃,而是小一点吃,慢慢的。父母可以适当的让宝宝尝试,看吃什么量,多少量不会过敏,掌握到了这个度以后,慢慢的做多接触,这个有点像中医的以毒攻毒。

  警惕:中国宝宝的4种过敏源

  食物过敏可能是整个过敏里面现在其实被认知比较模糊的,但是它的机理更复杂,因为食物吃到身体里面,它涉及到整个新陈代谢的过程,它会扰乱整个人体的新陈代谢,所以它可能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它的这种副作用可能更严重。

  对于中国宝宝来说,第1个容易过敏的就是牛奶蛋白,第2个是鸡蛋,鸡蛋很多人是会过敏的。第3个就是鱼跟虾,特别是海鲜。第4个还有豆类,据我自己接触的对豆类过敏的人蛮多的。而且豆类的过敏好象反应还比较强,严重的还要死人,这个跟都类本身的蛋白含量比较高,相当于我们吃某种东西剂量比较大,它的反应就比较强,也是比较危险的。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先生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先生

  提醒:海淘奶粉风险大

  食物越新鲜越好,包括奶粉,我认为奶粉如果海淘真的风险很大,第一个海淘进一般来说你肯定超过半年的出厂以后,至少超过半年,肯定有细菌滋长,奶粉营养很好,大家知道营养越好越长细菌,你喝的时候细菌已经死了,但是内毒素还在,这个是没有被高度关注的问题。

  我观察这个现象,特别是城里的小朋友,吃进口奶粉的这个过敏特别多,我就一直怀疑就是内毒素在起作用。没有一个厂家会公开说自己里面有内毒素的,它化验出来结果都是好的,因为内毒素根本没有纳入到我们整个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里面,这个真的很可怕。

  预防:父母做好3准备

  1、妈妈孕期就要做好准备

  预防食物过敏,真的应该从妈妈怀孕开始,很多的过敏体质在妈妈肚子的小朋友由于妈妈的不注意获得的,就是孕期的营养保健护理不是太到位。妈妈最好了解一下自己是不是有过敏体质,对什么东西哪些食物可能会过敏,在孕期的时候要注意这些事情,不要随便吃东西,这个会影响孩子,过敏体质一旦形成真的是无法根治的。

  2、辅食添加要广

  宝宝辅食添加至关重要,我们浙江的小朋友有个传统习俗,满月就会给他吃一点饭烧好了上面滚烫的米汤,我们现在跟踪观察下来,这个米汤吃下去以后,它的淀粉酶就产生了,这样的小朋友不太容易过敏。所以辅食添加第一个是谷物食品,它是最不过敏的,可以提高孩子的抗敏性。

  我特别建议6-18个月很多小朋友的家长应该关注这个事情,尽量让他选择辅食添加的时候要广普,让他慢慢适应,他也不会挑食偏食,所以他整体的健康状况,营养状况就会很好。

  3、家里不必太干净

  从生活的角度,家里不必要搞得太干净,因为我现在发现我们很多的妈妈,特别是全职妈妈,特别是处女座的有洁癖的,真的是家里打扫得太干净了,反而使她的自己的小朋友免疫功能有点麻烦,有点不正常。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