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5岁过于依恋母亲

  我儿子五岁五个月,从小跟着我,爸爸在外地。他非常依恋我,不想与别的任何人在一起生活,我现在有特别忙,只有让他暂时跟着奶奶,才半个月他就从活泼好动变得懒洋洋、没精打采,还不停的念叨着要跟我在一起。我看着真的又辛酸有担心,担心他会心理发育不健康。请问,没有父爱的孩子该怎么教育呢?



  造成儿童过分依赖父母行为的原因,主要是家长的教养方法不正确,如对孩子过分保护,事事包办代替,无原则地满足孩子的无理要求等。儿童对父母的过分依赖,将影响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未来的生活以至影响其成才。那么,怎样防止出现儿童过分依赖的行为呢?

  〈1〉父母应从小鼓励孩子自己选择活动,如自己决定玩什么游戏,自己决定穿哪件衣服。〈2〉要满足儿童对父母基本的依赖需要,就要给儿童充分的关心和爱抚,使他在心理上有安全感。〈3〉父母不要支配、控制孩子的所有活动,也不要给孩子又规定太多的行为规则,更不要过分挑剔儿童的行为,使他感到左右为难。〈4〉对儿童提出的要求,要给予及时、亲切的反应.不要无缘无故地拖延答复,或是既不肯定又不否定,模棱两可,更不要态度粗暴地加以拒绝。对儿童不合理的或无法办到的要求,要坚决表明自己的态度,并说明拒绝的理由。

  总之,不能纵容儿童,不要给儿童不需要的东西,不要替儿童做他自己能够做的事情。如果比重已经出现过分依赖家长的行为,就应采取相应的方法:坚决、明确地对儿童提出公正、口理的行为要求,耐心地纠正儿童表现出来的依赖行为,当儿童表现出独立行为时,要及时给予表扬,给儿童较多的自由活动时间,鼓励儿童多和小伙伴在一起游玩。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