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宝宝胆子小怎么办

  我的孩子已经三岁两个月了,但是还是比较胆小,如有一次带她出去做陶艺,做完了洗手,也有一个比她小一些的男孩一起洗手,用的是两个桶,那个男孩看见她的桶里有一块大海绵想去拿,就把我的孩子推的坐到了地上,还用脚踹了她一下。她就知道哭,找妈妈,也不会还手,还是我把那个孩子推到边上,结果还被那个孩子的奶奶说是我打了他的孩子,吵了一架。

  类似的事情我不在身边时也有发生,我有时候不管,特意让她吃点苦头,也没有用,她就是不知道怎么去解决。和其他小孩好好玩没问题,就是遇到象上面说的那种小孩,和他讲道理根本没用,我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教她“他打你一下,你打他两下。他打你两下,你打他三下”,可是真的遇上别人欺负她,就又没办法了。

  我也常带她出去玩,与同龄的孩子接触也不少,我也不要求孩子欺负别人,可是也不能眼看孩子受欺负,有没有保护自己的办法,到底该怎样教孩子,还是请专家告诉我吧。



  多留心宝宝的举止反应,以了解他的需求。多一点耐心鼓励宝宝说出内心的感受。利用玩偶、故事书引导孩子表现自己,加强肢体的训练,让宝宝懂得用身体传达需要。

  第一,允许孩子怕,千万不能讥笑孩子“是个胆小鬼”,而要千方百计解除他的恐惧。例如晚上孩子见到黑影很恐惧,就应对孩子说这是树的影子,就像人的影子一样,是很自然的事。别把孩子推向害怕处,不可说:“别怕,孩子!冲过去啊!去了你就会看到没什麽可怕的”。

  第二,要有意识地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获取有益的经验。例如孩子害怕蟹,不妨教给他捉蟹的办法,只要捉住蟹的身体的两侧就不会被蟹钳住了。有的孩子怕猫,家长可以告诉他,只要不去拉它的尾巴,猫是不会咬人的。怕狗吗?它喜欢跑、追,我们不靠近它就是了”。

  第三,家长的榜样也很重要。父母自己不该无缘无故地什麽都怕。什麽都惊,如:打雷时,倒是母亲先喊起来。不要遇到一点点事就大惊小怪。例如家长有时不当心划破了手,就不声不响地擦上一些红药水。孩子看到妈妈一点也不在乎,他遇到类似的事,也就不害怕了。

  第四,家长要深入了解孩子产生恐惧心理的原因,有的孩子由于家长常常大声对他训斥,他一听到家长叫他就害怕,有的孩子在洗澡时被烫痛了,他就害怕洗澡等等。家长在孩子遇到一些他预料不到的事时,要对他讲明道理,讲清楚凡事都要当心一点,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劝慰的语言,孩子害怕时抱紧他;孩子怕滑滑梯,先抱孩子滑下来;孩子怕雷声,您就静静地抱着孩子,告诉他:“妈妈知道你怕雷声,雷只是声音而已,不会伤害你。”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