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小儿便秘该怎麽办

  宝宝现1岁零1个月,母乳喂养,从四个月起开始加辅食,对牛奶过敏。不到三个月时,大便开始成条状,也从此开始不正常,短则三、四天拉一次大便,长则七、八天、甚至十天拉一次。到很多家医院看过,医生总用开塞露解决,另开些四磨汤、醒脾养儿颗粒治疗,但总不见效。

  宝宝也不喜欢喝水。夏季喝西瓜水好一点,但也是三、四天,四、五天拉一次。辅食也吃得少。我们总结为不吃、不喝、不拉。最近又有七八天没拉啦,我们真着急,盼专家解答。(一般情况下,宝宝拉大便时也不是表现得特别困难,大多数是没有发现其有便意。只有间隔时间过长,才会表现为排便困难。)



  病因:导致婴儿便秘有多种原因:

  (l)牛乳喂养:牛乳内含有多量的钙和酪蛋白,容易在大肠内结成硬块,使大便干硬,不易排出。若饮水过少,更易便秘。

  (2)饮食量不足:婴儿食量小,大便也少。乳液糖分不足,大便易干燥。长期食用量小,婴儿会因营养不良使腹肌、肠肌收缩力减弱而发生便秘。

  (3)食物成分不适宜:一日饮食中各种成分安排不平衡。如食物中蛋白质过多,碳水化合物缺少会大便干燥,次数也少;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过多,含纤维的蔬菜少,也容易便秘。

  (4)肠功能失常:生活无规律,难以建立每日定时排便的反射,致使肠肌松弛。此外,身体缺乏活动或慢性疾病也可使肠功能失常而便秘。

  (5)器质性疾病:如肛裂、先天性巨结肠、肛门狭窄等均可引起便秘。

  (6)其他:婴儿高热时体内脱水,易使大便干结。大脑发育不全也可致便秘。

  护理:

  (l)稀释牛乳:便秘时可先在牛乳里加一部分水或米汤将其稀释,或每晨口服二茶匙蜂蜜,但量不宜多,以免引起腹泻。

  (2)调整饮食:两次喂奶之间增加水分,注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蔬菜类食物的合理搭配。6个月以下婴儿要多吃菜水、果汁,6个月以上婴儿可吃菜泥、碎菜、果泥、果羹等。

  (3)训练排便:培养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每日定时间、定地点训练排便,以建立良性条件反射,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4)加强运动:坚持身体锻炼,做体操,多活动,增加腹肌收缩和肠肌蠕动的功能。

  (5)采取措施:除器质性疾病的婴儿要及早去医院治疗外,在家庭中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开塞露通便:多天不排便者可以使用从药房购买的开塞露或用香皂修成长圆条塞人肛门通便。有的家长用土方,将麻油、猪油做润肠剂或用泻药,这些方法万万不能使用。因小儿胃肠很脆弱,用润肠剂或泻药就可能腹泻不止。

  食物类通便:半岁到1岁以上的小儿可以轮换吃一些通便食物,在便秘期间每日轮换着吃。菜粥:取油菜或青菜50克,梗米100克,先将梗米淘洗干净后加适量水煮成粥,待半熟时将菜切碎加人,烧熟后每日吃l-2次。蒸红薯:取红薯约50克,洗净去皮,切片蒸熟,每日食用一次。芝麻糊:取白芝麻15克-20克,捣烂,放人锅内,加适量糖和水,煮沸后用少量藕粉制成糊。每晚服一次,服后喝少量温开水漱口。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