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前置胎盘? 合作支持:北京玛丽妇婴医院
  胎盘的正常附着处在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如果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或覆盖在子宫颈内口处,位置低于胎儿的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如处理不当,能危及母儿生命安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前置胎盘倒底是怎么一回事?[发表评论] [准妈妈讨论]
  前置胎盘有哪几种情况?
  胎盘完全覆盖着子宫口。胎儿在接近出生时,一般会保持头朝下的姿势。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横位以及臀位。
  胎盘是由胎儿绒毛膜及母体子宫基蜕膜共同组成的扁盘状结构,附着在子宫壁上,通过脐带和胎儿相连,是胎儿与母体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唯一能量库。胎儿可以通过胎盘从母亲那里得到发育所必需的营养和氧气,并且通过胎盘排出代谢物。
  指胎盘没有碰到子宫口,但是离子宫口很近(不到2.5cm的内侧)的一种状态。同部分性前置胎盘很难区别。
 指胎盘覆盖着一部分子宫口的状态。处理方法与边缘性同样。
  不过,即使胎盘附着在下侧,但处在离子宫口有2.5cm以上的位置,且没有覆盖住子宫口,绝大多数没必要担心,可以以产道分娩。
  如何诊断?
  产前诊断的时间不宜过早,最佳时间为28至30周左右。
产前诊断:B型超声断层图像可清楚看到子宫壁、胎头、宫颈和胎盘位置,并根据胎盘边缘与子宫颈内口的关系可以进一步明确前置胎盘的类型。胎盘定位准确率达95%以上,并且可以重复检查,近年来国内外都已采用,基本取代了其他方法。
提示:B型超声诊断前置胎盘时须注意妊娠周数,在妊娠中期超声检查约有30%胎盘位置低,超过内口,随着妊娠进展,子宫下段形成,宫体上升,胎盘即随之上移。因此如妊娠中期超声检查发现胎盘低置时,不要过早作前置胎盘的诊断,须结合临床考虑,如无出血,28周前不作此诊断
出血诊断:妊娠晚期突然发生无痛性反复阴道出血,即可疑为前置胎盘,如出血早,量多,则完全性前置胎盘的可能性大。
后产诊断:产前如有出血,分娩后仔细检查娩出的胎盘。前置部分的胎盘有陈旧血块附着呈黑紫色,如这些改变在胎盘的边缘,而且胎膜破口处距胎盘边缘小于7cm则为低置胎盘。
  对胎儿的影响   对母亲的影响
胎儿发育缓慢:因为前置胎盘会引起胎盘供血不足,使胎儿吸收不到充足的养分而发育受限。
胎位不正:如果胎盘堵住子宫口的话,宝宝就不能安稳地以头朝下的姿势固定住。容易引起横位或臀位。
早产及围产儿死亡率增高:前置胎盘出血大多发生于妊娠晚期,容易引起早产。前置胎盘围产儿的死亡率亦高,可因产妇休克,使胎儿发生宫内窘迫、严重缺氧而死于宫内,或因早产生活力差,出生后死亡。

产后出血:分娩后由于子宫下段肌肉组织菲薄收缩力较差,附着于此处的胎盘剥离后血窦一时不易缩紧闭合,故经常会发生产后出血。
植入性胎盘:胎盘绒毛因子宫蜕膜发育不良等原因可以植入子宫肌层,前置胎盘偶见并发植入性胎盘,胎盘植入于子宫下段肌层,使胎盘剥离不全而发生大出血。
产褥感染:前置胎盘的胎盘剥离面接近宫颈外口,细菌易从阴道侵入胎盘剥离面,又加以产妇贫血,体质虚弱,故易发生感染。

  医生的处理方法?
  绝对卧床休息,避免引起子宫收缩,定期产检,出血早就医。
期待疗法:妊娠36周前,胎儿体重小于2500g,阴道出血量不多,孕妇全身情况好,胎儿存活者,可采取此法。
1.绝对卧床休息;抑制宫缩;纠正贫血,必要时输血;.抗菌素预防感染;促进胎肺成熟。
2.严密观察病情,同时进行有关辅助检查,如B超检查、胎儿成熟度检查等,如大量出血、反复出血,或临产时,酌情终止妊娠。
自我护理:
1.绝对卧床休息,选用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含铁丰富的食物;
2.尿频时注意宫缩及阴道出血情况;阴道似破水流液时要注意鉴别是否为出血;
3.左侧卧位,自数胎动,定时听胎心,间断吸氧;
4.产前检查胎位动作要轻,避免刺激宫缩诱发阴道出血;
终止妊娠法:适于入院时大出血休克、前置胎盘期待疗法中又发生大出血休克、或近预产期反复出血、或临产后出血较多,都需要采取积极措施终止妊娠。终止妊娠的方式有二:
  处理手段 注意方法
剖宫产术   剖宫产术可以迅速结束分娩,于短时间内娩出胎儿,可以缩短胎儿宫内缺氧的时间,增加胎儿成活机会,对母子较为安全。此种方式是处理前置胎盘的主要手段。术中注意选择子宫切口位置,尽可能避开胎盘。   由于子宫下段的收缩力差,胎儿娩出后,胎盘未即娩出,须及时作徒手剥离,同时注射麦角制剂增强子宫下段收缩及按摩子宫,减少产后出血量。如有胎盘植入须作子宫切除方能止血。
阴道分娩   决定阴道分娩后,行手术破膜,破膜后胎头下降,压迫胎盘,达到止血,并可促进子宫收缩。   此法仅适用于边缘性前置胎盘而胎儿为头位。
  产后新生儿的护理   产后对母亲的护理
  对出生后的新生儿应检查红细胞比例,了解其是否存在贫血、水肿及低蛋白血症。
   除此之外,没有特别的需要护理的,如果因为早出血而提前剖宫产的早产儿,其护理方法与其它早产儿的护理方法一样。

  前置胎盘的产妇子宫收缩能力差,子宫恢复得慢,恶露就会积聚在体内。所以,产后要给产妇适当按摩腹部,以帮助恶露排出。
  又因前置胎盘的胎盘剥离面接近宫颈外口,细菌易从阴道侵入胎盘剥离面,又加以产妇贫血,体质虚弱,易发生感染。所以产后要注意做好清洁,防止感染。

  区别孕晚期出血的几大疾病
前置胎盘

胎盘早剥

先兆子宫破裂

与发病有关因素 经产妇多见 常伴发于妊高征或外伤史 有头盆不称、分娩梗阻或剖宫产史
腹痛 无腹痛 发病急,剧烈腹痛 强烈子宫收缩,烦燥不安
阴道出血 外出血,阴道出血量与全身失血症状成正比 有内、外出血,以内出血为主,阴道出血量与全身失血症状不成正比,严重时也可出现血尿 少量阴道出血、可出现血尿
子宫 子宫软,与妊娠月份一致 子宫板样硬,有压痛,可比妊娠月份大 可见病理缩复环,子宫下段有压痛
胎位胎心 胎位清楚,胎心音一般正常 胎位不清,胎心音弱或消失 胎位尚清楚,胎儿有宫内窘迫
阴道检查 于子宫口内可触及胎盘组织 无胎盘组织触及 无胎盘组织触及

胎盘检查

无凝血块压迹;胎膜破口距胎盘边缘在7cm以内

早剥部分有凝血块压迹

无特殊变化


孕育生命的神奇之水--羊水

揭开新生儿溶血症的秘密

怀孕期的恼人“疼痛”大排查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