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3月25日儿科专家郭秀芝在线答疑集

  3月25日,新浪亲子中心专家团队专家之一、海淀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郭秀芝,在新浪亲子中心育儿论坛为网友解答问题。



  网友:我的问题比较长但困饶了我好几个月,请您一定耐心看看。宝宝今天满五个月,从三个月或者更早的时侯起每天早晨醒来时会有几声咳嗽,误以为是呛着了而未加关注(真不是一个好妈妈),以至于宝宝三个半月大时发展成气管炎。找当地一家医院儿科最好的医生经过近一个礼拜的治疗(贝得宁儿童咳液+头孢克洛干混悬剂+沐舒坦)后医生说可以终止治疗。但咳嗽一直未好。后有看过四次医生,每次医生拿听筒听后都说没问题。于是找了两位中医,每次都说服了三贴药就会好,说症状很轻,可是宝宝服了十六贴药还是老样子。于是宝宝四个半月时找另外一家医院,医生让拍片后没见异样,支原体抗体检查为阴性,血常规检查后得出淋巴细胞偏高为75.3%(医生说一般四五个月小孩为60%左右)。不知是否是因这几天有点着凉所至。又服了六包的铿锵(阿莫西林克拉维干混悬剂)及非那根止咳糖浆+酮替芬片,都未见效果。上个礼拜三看了这家医院最好的医生,让打了四针青霉素钠(每针40万),也不见任何效果。昨天再一次去医院,医生说每次听筒听起来都很好,没有任何的炎症及痰,建议不要服药,并叫我放心。但这每天十几声咳的壮况已经持续了足足一个半月,我实在无法放心,但又无计可施。宝宝现在的情况是口水很多,有时咳前会听到噎口水声或者咳后有噎口水声,生气用劲时比较容易咳,单声或双声较多,最多不超过四声,一天十几声,睡觉时不咳。有轻微鼻塞,(这两天没有,估计是感冒了的缘故),没有其他症状。望专家能给予帮助,不甚感激。
育儿专家答疑:你的孩子还属于呼吸道感染,虽然时间长但症状很轻,建议你用中药治疗。抗感冒药物和清肺药物就可以,并注意护理。

  网友:我女儿1岁4个多月,从3月10日起,有点流鼻涕,轻微咳嗽,11日咳嗽就比较厉害了,带她去看医生,开了药扑尔敏、安茶硷、小儿咳喘颗粒,并配合阿莫西林干糖浆吃了五天不见好,医生听了听,有鸣音,说是支气管炎,于是15日就打了吊针,药水是:白霉素、利巴韦林、鱼腥草,接连吊了四天。打针第三、四天没有流鼻涕,也没有咳嗽,听了以后,说没有听到鸣音了,20日吃了一点药巩固,21、22日没有吃药,但23日又开始流鼻涕,24日又开始咳嗽,并伴有低烧(37.8C),医生开了一点速令欣(小儿感冒颗粒)和银黄冲剂,接连吃了三天,好象仍然不见效,我女儿晚上特别难受,鼻子堵塞严重,只好用嘴巴出气,晚上睡不好觉。现在不发烧,但鼻涕一直流,并堵塞,还咳嗽,请问专家,到底该怎么办?听说吃多了感冒药也不好,说最好吃中药,但我女儿又特别难喂,请专家指教!比如要不要验血,或做一些什么样的检查?
育儿专家答疑:你的孩子还属于呼吸道感染,第一次发病后因护理不当,又重新感冒,最好是吃中药,因为感冒大部分都是病毒感染,如果中药实在喂不进去,可以吃利巴韦林等抗病毒药物。鼻子堵的厉害可以用点滴鼻药,因连续感染两次可能病程要长点。

  网友:我的宝宝一周岁,九个月时断母乳。一直吃配方奶粉。现在可否改喝牛奶例如蒙牛光明等。
育儿专家答疑:可以,但是牛奶不如配方奶营养更全面。

  网友:我的宝宝九个月了,大夫说她长得太快了,要补钙和鱼肝油,请教专家,她应该用什么样的钙剂和鱼肝油,应吃多大量,是一直吃下去还是吃一吃停一停过一段时间再吃(我怕药物有负作用还怕孩子骨骼过早钙化)?
育儿专家答疑:市场上的钙剂都可以,一般认为碳酸钙和枸椽酸钙效果都不错,最好用粉剂或者水剂比较方便,鱼肝油可用胶囊制剂比较卫生(可将胶囊弄破将油挤到口中),而且量好撑握。夏天可适当减量,应多晒太阳,最好连续吃到两岁。

  网友:九个月大的宝宝吃的奶粉牌子常换好吗?她多大可以喝鲜奶和酸奶?
育儿专家答疑:配方奶大部分都是依照母乳成份制成的,区别不大。常换也没什么大问题。现在就可以吃鲜奶和酸奶,鲜奶不如配方奶营养更全面,酸奶最好不要常吃,因为营养不如鲜奶。

  网友:宝宝一岁七个月,从一岁二个月查各种微量元素,锌和钙都在正常值中,但是偏低,所以开始补这两项。我想问这两项是否可以长期补,还是应阶段性的补一段停一段?(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和儿研所的钙)
育儿专家答疑:钙可以补到2岁,如果孩子食欲比较好,辅食搭配合理,没必要长期补锌。

  网友:最近发现我家宝宝(21天)在吃奶和大声哭泣的时候下巴颤抖得很厉害,好像没有力量支撑一样。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缺哪种营养吗?另外新生婴儿一般从何时开始补充何种维生素(或钙)?谢谢。
育儿专家答疑:孩子下巴抖动是新生儿期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态。生后15天补充鱼肝油,如果没有明显的缺钙表现,又是足月儿,可以四个月补钙。如果有缺钙症状提前补。四个月及时加辅食。

  网友:我的宝宝在危险三角区长了一个疖,有五个月了。用了百多邦以后效果不明显。不知道该怎么办。希望得到您的帮助。谢谢!
育儿专家答疑:疖种属于急性皮肤感染,不会持续五个月之久,所以应该请医生帮助诊断一下是否疖种,如果疖种需要全身和局部同时治疗,以抗菌治疗为主。

  网友:我的孩子现在7个月,抱着她向前走时她总是前脚踏在后脚上,我看书上说是异常,不知是否有问题。另外她有时吃东西时,当饭一送进她嘴里就做呕吐状,但又没吐,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病。期待您的解答,谢谢!
育儿专家答疑:7个月的孩子这样走路不能说是病,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大一些之后走路就会正常,不是病态。喂宝宝吃东西时不要送的太深,否则容易引起呕吐反射,大一点会好些。

  网友:儿子从第50天开始服贝特令鱼肝油(一天半粒),现已服了近两盒,从三个半月始服龙牡壮骨科粒(一天三次,一次半包),现已服两盒。现在宝宝五个月了(约重8KG),医生让服活性钙,一天两包,宝宝除了有枕秃没有其他明显的却钙现象。请问专家可以吗?
育儿专家答疑:鱼肝油这样吃可以,冬天最好吃一粒,夏天可以减半。一般认为碳酸钙吸收比较好。

  网友:宝宝两个月的时候脸上起了一块湿疹,抹了点醋酸肤轻松后已经好了,最近发现又在原处起了一块,而且总反复,我们该怎么办?
育儿专家答疑:湿疹本身就是反复发作性的皮肤病,一般到1岁左右就不再长了。如果又复发可继续抹药,就好用湿疹膏等幼儿皮肤用品。

  网友:专家您好,我的四个月宝宝为什么手心脚心总湿乎乎的?
育儿专家答疑:因为小孩子神经系统发育不太健全,交感神经兴奋性较高就可以导致多汗。如果没有其它的病征,就不用担心,没有什么大问题。

  网友:专家您好!我的宝宝5个月大,现在有个问题请教您:宝宝在没添加辅食之前一直是4天一次大便,排便不困难。添加辅食之后(上午:水果汁、下午:蛋黄蔬菜米粉粥、晚:果汁,中间服用鱼肝油,葡萄糖酸钙)大便两三天一次,但是排便有些困难,如果超过两天,就会出现便秘情况,我的宝宝每次大便都是人为给把出来的,有的时候如果错过了把屎的时间,她自己也不会拉。因为大便在体内驻留时间太长会产生毒素,所以我特别想改善一下她的这种情况,有人建议给吃丽珠肠乐(口服双歧杆菌活菌制剂),请问专家,这么小的孩子吃丽珠肠乐可以吗,如果吃,吃多长时间能够改善?还有为什么大人不把她她就不拉屎?谢谢您!
育儿专家答疑:最好用改变辅食成份来解决便秘,将水果汁改为水果泥,钙剂放在上午口服。在米粉粥中增加切粹的蔬菜,也可在水果汁中加点糖,如果还不行也可以喝点蜂蜜水(高质量的)。2、不要人为的解决大便问题,最好让他自己便出,否则容易形成条件反射,自己不会排便了。3、如果以上处理都不见效果,可以考虑药物治疗四磨汤口服液、妈咪爱、丽珠肠乐都可以,至于吃药的时间长短每个孩子不一样,对药物的敏感程度不一样,只要便秘情况好转就可以停药。

  网友:宝宝现在16个月,大约一年前起,每天早上起床遇冷空气或夏天从空调房(不是马上出)出来后就打喷涕,而且接连打并流涕,初期总以为是感冒,可后发觉过会运动或外出,就没事了。请问是否过敏性鼻炎,需要治吗?如何预防?
育儿专家答疑: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可以抗过敏治疗,鼻子局部也可以喷药。尽量避免和冷空气接触,必要时可带口罩(躲开过敏源)。

  网友:我儿2岁有包茎,请问日常如何清洁,需要做手术,什么时候?
育儿专家答疑:包茎每天最好用温水清洗,如果有分泌物一定要清洗干净,如果不好洗,可用棉签擦。最好4-5岁时作剥离手术比较好。

  网友:您好!宝宝92天,母乳为主,每晚一次奶瓶。我准备今日开始给他喝果汁,一周后开始吃蛋黄,想请教您这样是否合适?因宝宝较胖,我不想太早给他加米粉,是否可以,一定要加吗?可以推迟到什么时候,有没有其它可代替的食品?希望您能给介绍一下胖宝宝该如何添加辅食,另外这个月还可以添加什么辅食呢?
育儿专家答疑:如果你的孩子过胖,可以推迟包括米粉在内的添加辅食时间,可到5、6个月。果汁现在可以加,但不要放糖,如果母乳够吃尽量不要加奶粉。因为奶粉偏甜容易肥胖,可以喝点米汤、菜汁,5个月时加蛋黄,从四分之一个加起,防止孩子缺铁。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