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请教一个壮咪学数学的问题

  张教授,我想请教一个壮咪学数学的问题。

  因为壮咪8月份正式入学,我现在开始帮他在各方面做些准备工作。数学方面,让他开始做您给的题。他的理解阅读能力还可以,但有个问题,好象壮咪对减法的概念好象不太理解。一般看完题,他很快就得出了答案。但当我让他把算式列出来时,加法没问题,列减法时他先把得数写好,再些等号,再往前写。

  比如有一题是,小图书室原有图书240本,现在有图书400本。增加了多少本?壮咪的式子是这样列的,400-40-200=160,而且是从右往左写,先是160,=,200,-,40,-,400。如果我让他先写算式再得得数,他就算不出来了。壮咪说他在脑子里算的时候,是这样想的,200+200=400,第一个200+40=240,第二个200-40=160,所以得数就是160。我让他写算式,他琢磨半天才凑出上面的式子。

  张教授,请问壮咪是不是对减法的概念有问题?我是不是应该告诉他这类的算式应写成400-240=160?



  壮咪妈:数的分解与可逆性训练

  你好。你讲的情况,壮咪算加减法没有问题,加减法首先是儿童要真正建立数概念,壮咪这一点没有问题。数概念形成主要是指基数、与序数的认识。就是对数量的认识和对数的序列性的认识。进一步发展出数的分解,以及对数量可逆性的理解。有这个基础,加减法才有可能真正掌握。对一部分儿童,要依靠实物才能进行计数,计算。也有一部分儿童,要依靠大脑的表象进行计数与计算。发展的较好的,就是完全利用抽象的数。壮咪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因为几百、几百是不可能利用实物与表象。从你的情况分析,壮咪对数的分解与可逆性也建立起来,但是并不熟练,并且技巧也不够。宁宾妈的三角题,不是一个严意义的数学题,只是要孩子根据数的序列性去发现规律,这种去发现规律的训练,可以是数,也可以是图形。

  孩子学习数学,对数的认知、计算认知的智力基础没有发展起来,教是几乎不可能实现。如果发展起来,无外乎在三个方面,一是方法与技巧,二是通过生活、自然中去认识、理解数与数学,三是训练思维过程的程序性、发散性。传统的教学重视第一个方面,现在所谓的“奥数”类重视第三方面。第二方面在国内的教学一直被忽视。我看过部分美国的教材、及要求,他们重视第二部分,并不重视第一、第三方面,这也不好。最好是三方面都重视。

  总之,你现在要加强第一部分的训练。训练的重点在于数的分解以及对可逆性理解与操作。一、分解,重点是十以内,比如8可以分解成那几个数组成:1+7、2+6、3+5、4+4、5+3、6+2、7+1。一定要这样去训练,为什么?这包含很多智力因素,序列性、程序性、可逆性、互换性等。这是分解成两个数,也可以分解成三个数。十以内熟练后,再进行二十以内。孩子发现规律,自然会运用到二十以上的数,甚至是解决其他问题。二、可逆性:3+5=5+3,这是加法的交换律,这也是在可逆的智力基础上进行。5+3=8,8+3=5,这是另一种可逆。国内小学数学教学对此反复训练,孩子掌握技巧,就会做的很熟练。但是有一部分学生仅仅是掌握技巧,对数的认识达不到,尤其是对数的规律认识达不到。这样也有问题,作业能作对,计算能力很好,但是数学思维能力很差。所以训练技巧是一定要注意对孩子数学思维能力训练。但是你的壮咪在这两方面都不够。至于算式不是主要的,在训练过程中随便就能解决。

  我不知道说的是否清楚,你是否能否理解,你先试着去训练,摸索几次就会明白。有什么问题再提出来。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