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关于孩子的一些问题

  每次看到您耐心的回答各位妈妈的问题都好感动.最近感到一岁一个月女儿有些问题,不知该如何引导,请您指导一下:

  1.小女百日后一焦急就会叫妈妈,五个月时就能小声学话,可以跟大人叫"外婆",可6个多月后由奶奶带她,外婆回广州了.从那时起她就不再说话,连其他发音都没有.只有8个月发烧抽血时又叫几声妈妈,之後到一岁也不叫妈妈和爸爸.现在偶尔叫爸爸也是无目的,很少叫妈妈.但最近外婆回来又能发点无意义的音.张教授,是否我们频频换人带她,给她带来心理阴影?

  2.小女一岁时很护她的东西,她的书别人不能碰(除了妈妈).最近除了在家外抢人东西没商量不变,在家变得大方多了.喜欢拿东西给人,有时身边的送完,她还会在地上抓一把空气给你,这正常吗?

  3.她早在几个月时已将全家人分成三六九等,过去最亲近的是外婆和奶奶,可经历过俩人的几次换岗后,她已将此二人打入冷宫,光亲近妈妈和小唤阿姨。这一来,妈妈和小唤就遭灾殃了:首先,她只要我俩人抱,其他人一律谢绝,有时想换换手也不行;其次,我俩任何一方在她玩时都不能躺下,尤其不能躺在床上;再次,她站着或走着玩时,我俩任何一方不能坐在沙发上或小凳子上。最近发展到不允许任何人坐在小凳子上。到商场买鞋,看到有个小哥哥与他爸坐小凳子上,她去拉人的凳子,直到把人折腾起来为止。但她并不要坐那里,只是看不得人坐那种小凳子。妈妈真有点想不通,她为啥会这样?是不是被我们宠坏了?还有一种解释是:家里这种小凳子上有一个小姑娘打着伞看着池塘里的小鱼和小鸭,女儿油油爱指着小鸭叫“呷呷呷”,平时爱把自己变成小鸭子的角色,是否因此不愿意别人坐那凳子呢?

  补充其他的情况:我一直在女儿身边,但外婆或奶奶陪她睡觉,喂她吃(她100天断人奶),我在她100天后开始上班。油油能懂指令,让她干什么她也懂。她从10个月开始就能按大人指令拿相因的书,爱读书,模仿书里小孩的动作。能把书从箱子里找出,翻到相应页,再以她的理解来表演,如小白兔开火车,小老虎敲门等。也能表达自己的意愿,高兴时会叫,会拍手。她对物件的颜色及结构挺感兴趣,9个月时曾为家里放对角线上的两个一样的大衣柜着迷,要抱着她摸完一个,又摸另一个,有时为了结束这种状况我们必然把一个柜子的门打开,这样就不显得两个大衣柜是一样的。现在你说“两个一样”她会指那柜子。喜欢把东西放倒看后面和下面。情绪好时还会准确指认红、蓝、绿、白颜色。油油还比较敏感,亲近的人要骂她,或心情不好她会来抱紧你,亲你。对外婆或奶奶不知道她到底能记多少,可她很爱翻书翻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吃饭的那页,还要我读给她听。奶奶走了两月,她还会有记忆吗?还有外婆爱说话,奶奶话少,但两人都对宝贝很好.

  张教授请帮忙分析一下,如何解决。其他有经验的妈妈也请帮忙看看。



  油油妈010:你的三个问题1、孩子在五到八九个月时,是语音发展阶段,那个时候发出的音,包括“BA”、“MA”,这样的语音不能称为话语,也不代表着孩子那时候会说话。奶奶话少,很少逗孩子和给孩子说话,就会影响孩子的语音、语言的发展。要让小保姆多给孩子讲话。

  2、第二点很正常。

  3、孩子和你的依恋很好,但是不要老抱着他,要把孩子扔到地上,让她爬、扒着墙、家具走。在地上铺上泡沫板,让孩子在上面玩,大人也在上面和孩子疯,不要老是抱着,使孩子不能得到锻炼。不能太宠孩子。他说不让你们坐,你就不坐。

  4、多往外面抱,让孩子多和成人交往。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