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小乖在家外严肃的问题,请解剖

  那天张教授在线解答儿童心理时我提了这个问题,看当时水太大,没仔细问。现遵教授之命,把小乖记事中有关“笑”的文字提出来,请张教授分析。

  其实有些地方我也粗浅地知道。但,我的疑问是:(1)小乖到现在还是出了家门就变严肃,主要是性格,还是母子依恋问题?或交往问题?(2)如何改善之?(3)如何引导小乖和小朋友、大人交往?张教授说9个月是练习和大人交往的时期了,how?指教!今天小乖9个半月-----------------------------------(第一个月)自从妈咪点评过B仔“少年老成”后,大家都赞同这一评语。B仔常常在大家的怀抱中皱眉凝视不知何处。爹地叫他“小老头”;婆婆问他“你到底在思考什么啊?”婆婆将B仔抱到妈咪跟前让妈咪看。妈咪小小声问B仔:“B仔,你是外星BB啊?”(皱着眉,皱着脸)婆婆当即爆发大笑,仰起脸,仰到脖子后面去。

  B仔在澡盆里泡水的模样,却是非常之可爱。眼睛大大的,下巴尖尖的,脸上光滑没有皱纹,神色平静惬意。爹地说B仔笑呢!是在醒的时候。妈咪没有遇到到B仔笑。见到的是睡着时,妈咪无法判断是否仅仅是神经性肌肉牵动。

  (第二个月初)姑姑说思明很少笑,是性格的问题。性格严肃。未满月前妈咪就试图咯吱B仔逗他笑。至今从未成功。

  不过,妈咪见到好几次B仔在睡中咧嘴而笑。好甜。

  10月5日,妈咪亲眼看到B仔对着妈咪抿嘴一笑,在清醒状态下。足可记录!

  (第二个月中)乖乖在睡的时候,笑脸也比以前多了。只是还不能明显地逗笑。

  (第10周) B仔有时早晨醒来很爱笑,笑脸一个接一个绽放。有次他爹逗他说话,也是如此。可是平常他难得一笑。还是笑得少了,很难被逗笑。

  (第14周)B仔突然放声大笑!一连两串笑声,清亮如铃。

  (第18周)逗他挺容易笑了。有时你仅仅对他笑一笑,他也能回应你。但这仅限于在家里。在户外,用婆婆的话说,连看都不看你一眼!

  时不时出声笑。这两周明显地多起来。

  (第3个月-第5个月)每次抱他到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前,他总是不看对方,绝对不看!头总是扭到一旁去,你把他的人侧转过来,他马上把他的头掉转过去,就是不看前面的别人。你站着跟对方说话说不上几句,他双腿一蹬,示意要走开。继续蹬、再蹬……只好带他走开。

  后来妈咪怀疑是奶奶常抱着他跟别人讲他如何调皮的“坏话”。妈咪于是经过每个人时对他说“眼睛看着对方打招呼说你好”,走开时就在他耳边讲“刚才那个叔叔/阿姨好喜欢乖乖哇!”、“说乖乖好可爱哇!”。不知是否奏效,还是妈咪的心理作用,反正妈咪觉得现在(第5个月了)小乖到别人跟前没有急着蹬腿闹走了,虽然还是不看对方。

  (进入6个月)带B仔落楼玩,发现他对大人不抗拒,但对小小孩抗拒:对方和他拉拉手,他转脸顾左右,就是不看前面的小朋友,继而想要哭闹起来。

  (第9个月)婆婆昨晚说:有时他没有看你,但你看着他,他会知道,会在那里微微一笑(没有看你);叫他亲亲脸,他定定地不动,但你把脸贴近他的脸,他会微微一笑。

  现在的情况:1、在家门外,有时会对他“看中”的人主动笑,不管对方一开始有没有看他,有点取媚人家的意思。2、在家门外,还是不苟言笑,常常有大人、比他大的小朋友和他说话,他会注视对方但不笑不反应。偶有例外,也只笑上一两三下。3、在家门外,妈咪爹地叫他,他有时转头看过来,有时管你把手拍得山响听若罔闻。4、在家门外,为了逗他笑,玩藏猫猫“喵~”,他有时笑,有时不理。

  一直来和妈咪的关系:1、至小就和妈咪斗争,为了吃妈咪奶。(妈咪奶不够哦,而且还有许多不幸的插曲影响奶量)

  ――妈咪觉得这点让小乖对妈咪很有“意见”。毕竟妈咪老躲着不给奶他吃。:(((……

  2、奶奶带的日子里,奶奶跟他相处的时间比妈咪多。(妈咪以前不懂,把小乖让给奶奶,奶奶闷,奶奶)

  3、妈咪产后抑郁比较明显,心情常常不好

  4、妈咪以前不想要孩子的,意外有了小乖,又为保胎、生育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经济;爹地又没好好理会妈咪的心理,妈咪对爹地有怨言。未免影响妈咪对小乖的爱――不稳定、容易失去耐心;还几次当着小乖的面说不想要这个小孩了。

  5、从小B七个月开始,妈咪对小B的爱坚定起来。在乖第8个月时,妈咪在家独自带他三周,这个时期加强了母子感情。彼时至今母子感情都挺好。至于父子感情,爹一直和乖玩得很好,乖一直喜欢爹地。



  你好。从你讲的情况看,孩子在8个月以前,妈妈带的少,妈妈和孩子笑的也少,就是说妈妈和孩子之间的感情的交流少。老人带孩子,给孩子笑的少,特别是缺少夸张性的表情,比较剧烈的逗孩子的也少。这对孩子的表情的发展多少会有一些影响。因为孩子没有地方可以学习、模仿。小孩子是通过很夸张的表情去理解他人的情绪,去模仿他人的情绪。如果妈妈总是微微一笑,孩子的表情就不会很丰富。如果老人就不给孩子笑,这个孩子的情感发展就会存在问题。严重的话、将来就会存在情感淡漠。像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孩子。

  对九个月的孩子出去笑,必须是孩子已经能够和周围的其他人已经建立起较好的关系,有人逗孩子,所以我们要求在孩子这个阶段,一定要经常把孩子抱出去,让周围的人去逗孩子,特别是用较夸张的表情去逗孩子。这阶段对孩子形成最初的交往能力、交往模式很重要。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