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恺恺的一些情况

  首先谢谢张教授的关注!很幸运能得到您和各位热心爸妈的指点!谢谢你们!

  恺恺出生在1999年的11月。刚出生的时候她的哭声特响,整个产区都回响着她响亮的哭声,好象特别不愿意离开妈妈的身体。她扯开嗓子一哭,我们就特别不好意思,手忙脚乱地哄,怕吵着人家。小家伙出生时体重7斤,整个长的都很饱满,没有一点皱巴巴的样子,尤其是小脸蛋,还有小额头,那个嫩啊,真的难以形容,我最喜欢用手指点点她的小额头,上面一层细细的绒毛,让我真有一种含在嘴里怕化的感觉。

  在医院一周就回家了。那时已是深秋,很快就进入冬季,因为天冷怕孩子冻着,一个冬季孩子都没有出门。再加上当时我家在装修,我妈忙里忙外的,除了洗洗尿布,几乎没有时间逗弄孩子。孩子的爸爸在外地工作,在家时间不多。而且有的新爸爸也不知道怎么带孩子,逗孩子。我记得孩子出生4、5个月几乎都没有下过楼,没有看到过生人,除了满月的时候。我记得最深的是我独自一人在楼上慢慢的摇着摇篮,看着窗外冬季萧索的景象,感觉自己好象与外界脱离了。说实话,做母亲的喜悦并没有维持多久,我总是心情黯然,一如冬季灰色的天……那时最大的安慰就是每天我的妹妹下班回来,她会和孩子玩玩,让我有种解放、解脱了的轻松感。或许那时侯我有产后忧郁症的倾向,我自己当时也有所觉察。但我不知道该怎样改变我的心情,我总是很苦恼,很抱怨,也很烦躁。感觉自己从此以后就被迫困在一种没有自我的生活里了。这么小这么小的一个孩子,什么都不会,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状况,我真的应付也承受不来,我有着太多太多的压力和焦虑。我抬头望望,是一条长长的看不到尽头的无助又无奈的路……

  尽管在那样的心情下,我还是很注意孩子的喂养,严格按照书上的方法和量,小家伙长的肥肥胖胖的。但是很爱哭,笑得很少,或者说对我们的逗笑很漠然,我们总是说这孩子怎么到现在还不会笑?有的孩子一逗就咯咯咯的。现在想起来其实是我们的责任。

  终于天气暖和了,我四个月产假也满了,上班了。孩子也抱到户外了,我的心情开始有些好转。她外公也开始接触孩子,教她认识一些简单的东西。讲到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外公,他是个内向、严肃、武断的人,我和他交流很少,可以说感情很淡。但祖父辈总是爱孩子的,他对孩子很好,说她长相大气,他喜欢。我的母亲一直在做生意,她是个喜欢干实事、闲不下来的人,从不热衷于和邻居闲聊,和父亲的感情也不好。在那样的情况下,我白天上班,很多时候我的母亲总是把孩子交给我父亲,忙碌着一些我们感到不以为然的事。

  孩子很聪明,记忆力很好,7、8个月就能指认30多种蔬菜、水果和动物。发音也很好。应该说我很注意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但是我最忽视的一点是,培养孩子自己动手探索的能力。因为孩子爱哭,所以我们总是在她哭之前就满足她,减少她的哭泣。常常是把一大堆的玩具放在她周围由她去玩。

  孩子一直喂养的很好,辅食的添加也严格按照书上的要求。但是后来我发现,书上的要求过于小心了,在很小的育龄就可以少量添加各种食物,不要怕她的肠胃不吸收。孩子小时候吃得杂,就容易接受各种口味的东西,长大不易挑食。这是我的感受。

  孩子一直很认生,从来不要外人抱。我印象最深的是1岁左右看见高大的男人就吓得惊慌失措地大哭,更不用说逗她抱她了。有一段时间喜欢出去玩,喜欢明亮、开阔的空间,象超市、商场。但不喜欢到阴暗、狭小的地方,总是在门口不敢进去。喜欢和年轻的阿姨说话,其他人一靠近一搭话就躲避甚至哭泣。偶尔到邻居家串门总是哭着回来,不是因为这就是因为那。我那时很为这些头疼,抱怨父母没有好好重视孩子良好性格的培养,整天就只顾着忙一些眼前的事。

  但是性格或者习惯一旦养成,需要花几倍的精力和努力才能扭转和培养过来。

  孩子两周岁左右特别粘我。我的脾气不是很好,有些情绪化。孩子几乎都是和我睡,没有跟外婆,也没有让她单独睡。有时候我会向她发脾气,尤其是在她重复犯相同的错误或者是她的错误带给我很大的麻烦时。我不是一个温柔的母亲,时时刻刻都能给孩子温和的微笑。有段时间没有上班整天带她,长时间对着一个孩子,围着她的琐事转悠让我感到心烦,这期间还有一些家庭的摩擦在困扰着我。再加上他爸爸常不在家,我是个感情上需要人陪伴的人,喜欢两个人在一起分担一件事,所以有时候就不能开怀,对孩子也少了些耐心。现在想来有时候对孩子的指责和惩罚已经超出了这么小的孩子能够承受的范围。常常也很后悔,但脾气来了有时控制不了,可能也伤害了孩子。但她对我还是依恋的。

  有时候批评孩子的缺点,其实归根结底是家长的责任,我们没有这方面的付出,也不可能有理想的收获。孩子只是一张白纸,靠的是我们的描画。所以现在我总是控制自己不要过多地指责她,而是致力于帮她改正。

  有些道理、经验是经历了,总结了,反省了才明白的,希望不是太晚。很快,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尽管她月龄小,但个子高,发育得几乎和比她大半年的孩子一样,而且很聪明,所以决定让她去。可是我又很忧虑,这是一件孩子和父母都倍受煎熬的事,是孩子真正面对集体、也是家长第一次把自己的宝贝交给家以外的人、交给社会群体的第一步,我们的恺恺会怎样呢??



  花开的声音h_2003:注意自己的心态、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你好。养育孩子,妈妈的心态最为重要,从你讲的情况看,妈妈存在一些问题,最重要的是妈妈感觉自己缺乏关爱,丈夫、父亲、母亲的关爱,对生活也有一种茫然于无奈感,这种心态非常影响对孩子的教育,也影响与孩子之间的依恋与感情。这些原因,也导致你主动孩子去培养、教育孩子。给孩子锻炼的机会也少。孩子和他人交往、适应的能力也较差。虽然孩子快要上幼儿园,你对孩子的教育、适应很揪心。我想最重要的要改变做妈妈心态,有一种很积极、努力、快乐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孩子,这样才能给孩子更多锻炼的机会,改善与孩子的感情与依恋。多到这里来,多向这里的妈妈、爸爸学习。她们中也有一些人的情况比你还差,但是大家相互鼓励、支持、帮助、学习,积极的去改变自己的心态,使自己的与孩子都有很大的提高、改变。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