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8月20日儿科专家高峰在线答疑集锦

  8月20日,新浪亲子中心专家团队专家之一、北京妇产医院新生儿学科主任医师高峰,在育儿论坛解答网友问题。



儿子今年已5岁半,一直以来,儿子有便秘的倾向,大便通常是两三天一次,而且经常要我们提醒,有时还很不情愿。平时我们也注意给他多吃水果蔬菜,但总不见效,请问专家怎么样才能治好儿子的这个坏习惯?
育儿专家答疑: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注意调整饮食,可以吃一些如妈咪爱、双歧因子。 我妹妹的孩子喝了强生婴儿防蚊液,奶奶说没看见喝多少,本来瓶里只有少半瓶,发现时撒了一些,中午喝的,现在孩子睡着了,不知强生婴儿防蚊液含有伊默宁(驱蚊酯)11.5%,喝了会不会有事,要观察多就算没事?
育儿专家答疑:凡是驱虫的都不利于身体,但喝的不多,如果刚喝可刺激孩子呕吐,也可到医院就诊。 我家宝宝现在2岁了,身高82CM(出生时50CM),体重11公斤(出生时3公斤),卤门也还没闭合,但出牙正常,出汗后上衣背有黑点(俗话叫“出黑汗”),头发较黄。前段时间到医院作血液微量元素检测,医生说是缺钙,且铅过高(上一次到非盈利性的市工业卫生研究所检尿铅是正常的),可他从出生起就一直补钙(曾吃过维丁钙片、锌钙特、三精葡萄糖酸钙和维生素AD滴剂),且都是按医生的要求做的;我们住在山区,也不是在公路边,平常也接触不到含铅高的东西。请教医生,我家宝宝发育是否正常?上面血液微量元素检测及医生所说是否可信?我们应该怎么办?
育儿专家答疑:钙可能不缺,但是吸收不好,应该同时补充鱼肝油,微量元素可复查,不知你查的是血还是发,如果是发,仅供参考。 请问5个月的孩子尿频、尿多是什么标准?
育儿专家答疑:不知你的孩子是男是女,一般孩子喝完水后排尿是正常的。如果排尿是伴有痛等症状,请就医。 我家闺女已经九个月大了,还没长牙请问教授这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育儿专家答疑:首先检查孩子是否缺钙,然后前囟如何,有无多汗易惊等症状,如果缺钙请补给。另外还可用磨牙棒等刺激。 听专家说,补钙要补碳酸钙,所以我家宝宝就一直吃的是劲得钙泡腾冲剂,但是不知道怎么那么的甜,请教高教授,这种钙可行吗?如果要换换什么的好呢?
育儿专家答疑:哪一种都可以,如果你认为甜度过大,可换其他剂型。 请教专家1. 我的宝宝五个月,每天吃两餐米粉(一餐手磨米粉,加花生、芝麻、黄豆,一餐亨士米粉),半个蛋黄,50CC开水,合理吗? 2. 三三一周前病了,发烧、咳嗽、流清涕,到医院看,医生说是普通感冒,开了感冒药,现在不烧了,轻咳,流少量浓涕,呼吸时胸部有拉风箱式的声音,是否有气管炎或肺炎。应当再看医生吗?
育儿专家答疑:这样的饮食是可以的。按你所描述的症状应该去看医生。 我儿子8个月长牙,现在下面两颗还没长齐(是一颗一颗长的),而且也没见其他的牙出来。请问是什么原因?
育儿专家答疑:可以再等等看。 高教授您好,宝宝四个多月了,我们通常在在中午加四分之一个蛋黄,早上吃点享氏蕃茄加DHA的米糊(一股腥味),晚上喝劲得钙泡腾冲剂。可最近听说,蛋黄等辅食需要等到六个月后再加,这种说法准确吗?我们吃的时间安排得合理吗?米糊最好加些什么营养的?蛋黄已加了半个月,可以加半个蛋黄了吗?米糊吃了两天,还只是吃一两调羹,其它现在我们还需要加些什么呢?
育儿专家答疑:四到六个月都可以加,当然最好是六个月以后,可以加半个蛋黄。 我的儿子今天23天了,配方奶喂养,每次量在100-120毫升,但他在不睡觉的情况下,一小时后就要吃了,我们怕他吃多了不消化就不敢让他吃,宝宝又哭闹不止,我们该怎么办?另外宝宝偶尔吐舌头,我在网上看见说吐舌头是脑瘫的表现,不知是不是这样?
育儿专家答疑:孩子的奶量可以加一些,哪个孩子都会伸舌头,并不是伸舌头都是脑瘫。 我儿三个月大,母乳喂养,按需哺喂,现在每天大便七八回,有时刚吃完就拉了,有时大小便同时,有时放屁也能挤出一些。化验过三次大便,每次结果都不同,第一次是脂肪球含量高,第二次有细菌,第三次有便潜血(第一次和第二次相隔20天,第二次和第三次想隔一星期)。但那时是一天四五次大便,吃了好多药,都不见好。这几天我由原来的定时喂奶(三小时一喂)改为按需哺喂(因为怕他是饥饿性腹泻),他的大便就增多了。吃奶和精神头都还好。请问,我是不是还应该去给他化验一下大便?另外,怎样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腹泻?大便的气味儿能说明什么?
育儿专家答疑:根据你的描述你的孩子有肠炎存在,治疗后连续查三此大便正常,视为痊愈。 宝宝四个半月了,活动越来越灵活了,常常喜欢翻身趴过来,请问专家,是任其翻呢,还是需要减少她的翻身次数?每天我们都坚持把宝宝从仰卧拉坐起来,请问每天应该多少次为宜,宝宝靠坐、独坐分别应该多长时间为宜?每次宝宝坐或趴时,头总喜欢稍稍歪向一边,怎么办?
育儿专家答疑:任其翻,不要限制孩子。坐靠的次数没有严格规定,但要适度。 宝宝六个月,微量元素值锌29.4(参考值58-100),钙1.73(参考值1.55-2.1),请问给宝宝服用锌钙特口服液可以吗?
育儿专家答疑:可以。 宝宝出生时眼皮上就有指甲壳大小的红斑,呈鲜红色,现在宝宝已经13天大了,红 斑大小没变化,颜色变浅多了,但宝宝哭的时候颜色又会变深,请问这是血管瘤吗, 能自行消退吗,有什么措施能消除。
育儿专家答疑:这是血管斑,随着孩子长大,表皮增厚会变浅。 奶粉冲调的牛奶婴儿没喝完能用冰箱保存多长时间,下次喝的时候能仅用热水烫 热后给宝宝喝吗?
育儿专家答疑:最好倒掉,如果用冰箱保存也不宜时间过长。 母乳从冰箱拿出后,能仅用热水烫热后给宝宝喝吗?
育儿专家答疑:我女儿一周岁,身高80CM,体重13KG,是否属于肥胖婴儿。她的头发总是一根根立着,很硬的感觉。是身体缺少某种元素吗? 混和喂养且以母乳为主时,更换配方奶需要注意什么?
育儿专家答疑:已经是混合喂养,配方奶很好更换,注意加喂水。 因为工作原因一直用手动吸乳器将母乳挤出后保存给宝宝喝(每次都将母乳挤空了), 现在宝宝奶量增加很快,我的奶水已经赶不上她的需求,多种食补也不见效,我的出 奶量未增加是否为经常用吸乳器造成,我该怎么办?
育儿专家答疑:婴儿吸吮是增加奶量的最好办法,你长期没有得到吸吮,当然不会增加奶量。 一次喂奶既喂母乳又喂配方奶可以吗?
育儿专家答疑:可以,但要先吃母乳。 今天我家小儿上吐下拉(吐了两次拉了一次,就立即送医院去了),医生大便检查说,隐血+++,是肠胃出血。我就不懂了,我每天把他吃的用具消毒一次,他所用的一切东西都是专用的,各管各的,他的玩具我也及时清洗,为什么还会得这病?还有,得了这病以后,对他哪些方面有影响?
育儿专家答疑:如果病情这么严重,请到医院就诊。 宝宝四个半月,最近睡觉总爱醒。晚上十二点多醒一次,三点过又醒一次,四五点又醒一次。白天也是,睡一个小时醒一次,哄一哄,又可以睡。我怀疑她缺钙,是吗?
育儿专家答疑:有可能,但是要调整一下饮食看看效果。 头围每个月增长1.5厘米,到两个月时为37厘米。是否会太慢?该如何让它快点?卤门满月时检查为2*2厘米,是否正常?
育儿专家答疑:正常。 我弟弟的孩子现在2岁4个月了,前几天发现眼睛有点不对劲,有时又正常。医生说,是外斜视10度,眼(-)。因为孩子不会读E视力表,所以待查。现在家里都在教她认表。根据我们检查的结果她斜视的眼睛视力好像有1.5(当然还是会去医院检查)。原本要给孩子上幼儿园,可是孩子到时戴着眼镜,怕上幼儿园对她的心理成长不利,想等好了再送。所以我想请教专家她的斜视算厉害吗?大概多久可恢复?一般像她这种情况要通过手术吗?
育儿专家答疑:不算严重,应由眼科医院来指导矫正斜视。 我的宝宝16个月了,请教专家何时能吃酱油,一般酱油当中都含味精,那多大才能吃味精呢?
育儿专家答疑:现在就可以,但要注意量。 专家您好!这个问题我已问了几次,均未得到答复。我儿子下周就满半岁了,两周前偶然发现他的前囟已闭合。看资料说囟门早闭会引起小头畸形,影响大脑发育。我很担心,请问这二者有无必然联系?我儿子目前发育很好,三个月会翻身,四个半月会爬(肚子着床),五个半月会短暂坐。对名字有反应,对大人的“骂”会哭,不到三个月就可被逗笑,而且会自己抓玩具玩。4个月去检查时前囟0.5cm,头围40.5cm。我想请教专家,他这样的发育会不会有问题?我想去医院给他检查,应该去保健科还是一般的儿科?
育儿专家答疑:应该去保健科,是否孕期或生后过度补钙,应该测量头围,注意增长情况。 我女儿已经五个半月了,从四个月开始添辅食,但没加盐,糖,请问专家应从何时起可在辅食中适当添加盐,糖,还有从何时起可以放一些油?
育儿专家答疑:都可以,但要注意量。 宝宝现84天,因为没有母乳喂养,纯人工喂,吃惠氏金装爱儿乐每天约600升,妇保站让吃葡萄糖酸钙口服液和鱼肝油,我给宝宝买了既补锌又补钙的佳加钙。但听说过量的补锌和补钙均会导致中毒,我的孩子能吃能睡,就是有点吐奶,体重增长稍慢,不知要不要长期服用请专家给予答复。
育儿专家答疑:奶量是合适,钙应根据医生意见常规补,锌应该查查再补。 我的女儿四个多月了,想请教专家几个问题:1、宝宝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睡觉总是不安稳,老爱翻身,有时睡觉的时候会突然哭起来,怎么哄也不行,只有抱起来哄或喂奶才肯安静下来。白天睡觉也经常这样,晚上经常是2个小时就醒来一次,睡的时候总是翻来覆去的,请问是不是缺钙?宝宝是母乳喂养,该怎样补钙?2、宝宝外阴至肛门处一片都是红红的,而且有白色分泌物,我每天都有给她清洗,为什么还会这样?该怎么办?
育儿专家答疑:应该补钙。坏阴的局部不应过分清洗,尤其是用洗涤液造成局部的生理环境改变,而发生炎症。 我家宝宝现4个半月,我们除了纯母乳喂养外,给她添加了鱼肝油、钙、米糊还有蛋黄,我只知道钙或鱼肝油与奶不能同食;钙和鱼肝油也不能同食;钙在晚饭后服用效果较好;米糊或蛋黄可以用奶冲调,那与奶同食应该无碍,不知这些对吗?请教这几种食物在什么时间食用较好?哪些食物不能同食?最少得间隔多长时间?
育儿专家答疑:一般钙和奶制品不能同服。 我女儿四个多月了,喉咙里总听见有痰鸣声,不知这碍不碍事? 另发现她的肋骨有些突出,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缺钙引起的,要补钙,现在我们每天给她点三滴AD,请问这是否可行,还需要做什么?肋骨突出到底是不是缺钙?
育儿专家答疑:肋骨及喉喘宁确是缺钙的表面,可将鱼肝油改为伊可信,便于掌握量。 请问专家:我家宝宝六个半月了,只要什么东西出现在嘴的附近,她就会伸出舌头去舔,玩具、地板、妈妈的肩……这是怎么了?
育儿专家答疑: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射。 宝宝6个月另2天,已断奶8天,每晚8:00睡觉,10:30醒排尿,继续睡;11:30~12:00醒吃120~150ml配方奶,排尿,继续睡;1:00左右开始睡觉烦燥不安,有时会哭,不吃奶也不喝水,一直闹到2:30左右才会睡着,且一直不安稳。请问专家是怎么回事啊?该怎么办?
育儿专家答疑:这是断奶期的正常表现,可以慢慢调理。 我的宝宝已有5个半月,体重19斤,体偏胖。现有如下现象需咨询:1、竖抱时,头抬不长久,时有低头现象。会翻身,但俯卧位抬头也不能坚持很久,不一会就没力气了。2、眼睛看人看物兴趣不够,伸手抱他逗他反应不灵活,经常用双手揉擦双眼。眼角从出生起就常有眼屎,稍微盖多点被子就上火,两眼红肿。眼睛不随物体移动,但手又抓给他的玩具。 3、站立时,感觉颈椎和腰背脊骨无力,小屁屁常揪起。非要把屁股捂住才能站立。4、时有烦燥不安,易惊,易出汗,枕秃。性格急燥,吃奶易呛咳。四个月时曾做过脑电图、CT检查均为正常。请问除缺钙外还有什么原因。
育儿专家答疑:你的宝宝应该到专门的生长发育的地方做一个测试,根据测评,了解他发育是否正常,哪个能区落后就重点训练哪个能区 。 请问专家,我的宝宝(四个半月)近大半月以来总是两三天大便一次,但色是黄色的,呈稀糊状,爱放屁。现一天只给她加一些米糊,每天下午。请问这正常吗?如不正常,我该如何改变?
育儿专家答疑:尚属正常。 宝宝七个月零六天,前天晚上开始发烧,昨日早上去医院,诊断为扁桃体发炎,打了退烧针,又开了希刻劳、斯巴韦林,从昨夜起烧退。但是今天有些腹泻,早上拉了两次,蛋花状,请问是否是药物引起的?该如何护理?
育儿专家答疑:目前的诊断和用药应该是对症的,腹泻是否为胃肠性感冒,可继续服药观察。 专家您好!宝宝现六个半月,发烧三天了,39度以上。血液检查正常。医生有打退烧针还挂了点滴,好了,可过几个小时又发烧。请问专家是怎么回事啊?医生开的药有:臣功再欣、欣太儿、泰诺林。请问我该怎么办啊!
育儿专家答疑:不会一次用药就痊愈,可继续用泰诺林退烧。 宝宝有时一两小时也不拉一次尿,时间间隔长了尿颜色深点,时间短浅点,是否正常?
育儿专家答疑:这是正常的,请多给他喝点水。 专家:您好!孩子今年6周岁,10天前感觉牙疼,发现下门牙后面冒出一颗新牙,刚冒头,可是他乳牙长的还很结实,没有任何换牙迹象。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他小时长牙就早,4个半月,和这有关吗?另外这新牙还在长,是否应该把还很结实的乳牙去医院拔掉呢?以免影响新牙的萌出?另外换牙期间该注意些什么,是否需要补钙?
育儿专家答疑:和小时候出牙没有关系,应该拔掉乳牙,以免影响牙的生长。 我家宝宝已经18个月了,但现在还不会说话。大人讲话他只当没听见,但电视里有广告或动画片声音开得很小,他从很远处就能听见。大人对他讲话,他把头转到一边,但和他捉迷藏等动作游戏他却很配合。不知道这种情况要不要看医生。
育儿专家答疑:注意他是否听懂大人说话的意思,并有意识的增加与他对话,增加语言训练。 宝宝快五个月,由于拒吃奶瓶,从四个月开始一日膳食如下早7:00母乳 9:00蛋黄、果汁 11:30母乳 下午2:30母乳 5:00米粉 晚6:30至次日早7:00喂母乳。这样安排能否满足宝宝需求(母乳不足每日约毫升600毫升)?近一个月体重未增加,仍为15斤,是否因为喂养不合理?
育儿专家答疑:吃惯母乳的孩子对奶平的拒绝是正常的,可继续用奶瓶慢慢让其适应。 宝宝7个半月感冒了嗓字红以经打了5天伊扶康不见好,医生让吃岩沙一天一次半袋,回家看说名有副做用没敢吃。月初宝宝得了庖疹性咽炎打了6天伊扶康 就好了,这回没有上回严重但不见好请问我该怎么办,感觉宝宝嗓字到鼻子之间好象有痰,而且老恶心,盼专家给与解答。
育儿专家答疑:如果咽炎存在继续抗炎治疗,因为消炎是用疗程的,不能一两天就好。 孩子现在48天,十二天前,脸上张湿疹,去儿童研究所看了,抹了药好了,上周日孩子两次大便,便后大便表面大少量鲜红的血,去北京三院化验大便有没有问题,医生检查肛门外表没有异常,周一又两次大便,便后大便表面大少量鲜红的血,其中一次量明显多些,这两天还是便后大便表面大少量鲜红的血。现在正在给他换奶粉,由雀巢换为多美滋,按标准程序每天喝六次奶,现在换到雀巢每天四次,其间多美滋两次。孩子表现:吃牛奶正常,白天闹,睡眠时间短,醒了就得喝水哄睡,喝水量较大,昨晚3:30喝完120毫升奶到早上6:30之间,两次共喝了240毫升水,白天也能和大概200-300毫升水,大便次数较多,以前2-3次,现在6-7次,且喝奶后拉,大便较稀,黄色偏白,经常大小便时候哭,大小便都非常用劲,肛门附近较红,擦了湿疹膏不太红了。想问:孩子大便出血是何原因,这样的孩子一天喝多少谁算正常,水喝多了有没有害处。
育儿专家答疑:不知是男孩女孩,如果是女孩有假月经存在,不必惊慌,另外检查肛门周有无裂伤。 由于医院的原因,我家宝宝在50天才打的卡介苗,请问,这对宝宝有什么影响吗?是不是效果不好,需要采取补救措施吗?
育儿专家答疑:应该没有多大影响。 我的宝宝32天了1.最近我发现他的舌苔很厚,请问是什么原因?2.另外,他的脸上长了挺多的包,里面有脓,哭闹时,小脸憋的通红,特别明显.请问是怎么回是?3,我儿子很爱吐奶,如果他把吐的奶吸到肺里会不会得吸入性肺炎?4.我是7月20日剖腹生产的,恶露7月产28日左右就没有了,但是8月14日出了一点儿血,后来干净了,但今天(8月20日)有出血了,量不多,并半有轻度的腰部不适,我很担心,不知是什么原因?
育儿专家答疑:小孩要侧卧,以免吸入。如果确是脓包,可用百多邦涂抹,舌苔厚及脸憋的通红均属正常。 请问专家:我家的宝宝1岁,现在医生诊断是喉炎还有些感冒。可是他不吃药也不喝水但是还出虚汗!他青霉素过敏!怎样来护理和治疗?
育儿专家答疑:可点滴红霉素,并试着多种方式喂药。 宝宝整8个月,应摄入多少奶量?母乳喂养,每天四次,隔天一粒贝特令,每天亮包劲得钙,补钙量是否合适?
育儿专家答疑:补钙量合适,8个月应该增加辅食。 宝宝7个月差几天,平时奶量很少,说什么也不吃,以前还可趁将要入睡的迷糊时喂一点,现在也不行了,两口以后,第三口肯定吐掉,前几天喂多美滋婴儿不吃,改喂多美滋延续还是一样。如果米粉用奶粉冲调,那她会连米粉也不吃(以前是吃的),请问专家我该如何保证宝宝奶量啊?2、宝宝可不可以吃酸奶?3、宝宝吃粥和面条可以吗?需要烂到什么程度?4、宝宝奶奶喂她吃鸡蛋饼,就是用鸡蛋加点面粉摊的煎饼,较软,宝宝很爱吃,请问专家,宝宝可以吃这种东西吗?
育儿专家答疑:你的宝宝食加副食的时间的,但应该注意慢慢加,少量多餐。 我的女儿刚满4个月,42天起吃贝特令,每天一颗,现在是否还要继续吃下去?我们是住在小镇上,医生也不能给你太多的指导,请教一下高老师,我们还要给她补其它的吗?她3个半月就会翻身,经常翻,而且头可撑起10分钟左右并作爬行状爬不动就在原地打转,这对她生长发育有影响吗?我应该怎么做?
育儿专家答疑:可以继续吃,翻身对她的生长食有好处的。 我的宝宝八个半月了,在她刚出生时我们就给她买了《magic english》,现在有时放给她看,我发她看得很认真,很感兴趣。请问专家这么大的宝宝可以看电视屏幕吗?如果可以,一般多长时间合适?
育儿专家答疑:尽量避免。 晗再过半个月就三周岁了,身高近96厘米,体重约28斤,大家见了总是说偏瘦。 每天精神挺好,好动,每天午睡两小时左右(一般2点左右入睡,周末我在家时会早1小时),晚上9点过后上床,10点前入睡。今年这几个月睡眼情况尚好。孩子目前的情况是:不爱吃饭,手心极热,这几个晚上咬牙很厉害。奶奶让我去开中药,还说要去除虫。每天饮食:一天三餐,中午面条,三顿奶,睡前一般喝120-150毫升,大小便正常。奶奶每天都要给晗喝各种凉茶,我们总认为这见效不好,头三年这么过来,担心孩子脾胃是不是也受了影响,晚上只要我喂饭,就用菜汁调饭,多吃青菜。
育儿专家答疑:可以到正规的医疗机构看中医门诊。 我的宝宝有右侧腹股沟疝气,现只要站立就会掉下来,宝宝才半岁.而且宝宝的”鸡鸡”一直很小,坐着时完全会缩至看不到,躺下时才会伸出来,是否有问题?是否和疝气有关?此疝气是否非手术不可?有微创的吗?什么时候做才好?另,宝宝每天吃配方奶不到500毫升,但添加其他辅食,是否吃得太少?会否不够营养?
育儿专家答疑:该以手术为易,现在是最好的适龄。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