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4月16日儿科专家单晋平专题答疑

  4月16日,新浪亲子中心专家团队专家之一、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儿科专家,副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主任单晋平,答网友问题实录。



  网友南辛555:你好。我的宝宝现在吃奶粉,总是三四天才拉,而且拉的特费劲,就拉一点,感觉拉不干净,有时几天不拉就发烧了,每天还是特注意让他喝水,效果还是不明显,我应该怎么办才好?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您需要注意一下方面:1。饮食方面:增加果汁水、多喝水。2。适当运动:让宝宝适当运动,增强肠道蠕动;也可以给宝宝经常做腹部按摩,以脐周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 3。养成排便习惯:每天定时把孩子大便,建立排便规律。大便干不愿拉时可将肥皂水、石蜡油或开塞露等涂在肛门周围,起到润滑作用,如2-3天没有排便可以选择肥皂条进行刺激。 4。药物帮助:可加妈咪爱或金双歧等改善肠道菌群的药物。

  网友malan750612:我女儿11个月,自己躺着或困了时,紧握双手,双腿交叉较劲。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在这个时期是否出现出汗、面红、呼吸急促的情况,需要明确孩子是否摩擦综合征,建议您带孩子进行检查。可以通过陪伴孩子睡眠、讲故事促进睡眠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网友sxyw613:您好!我儿子三岁半,近两个月已发烧感冒三次(进幼儿园前一年都没有生病,去年九月入园至今已发烧6次)。查微量元素五项,都正常且在中间值。孩子平时爱出汗,穿的多活动了就爱出汗,穿少了又感冒,真不知该怎么办。另外儿子出生时是低体重(4斤多)由于出生就住院所以一直是人工喂养。请问我儿子是免疫力低吗,有什么提高免疫力的药吗?能吃转移因子的药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由于孩子出生时是足月小样儿,加上人工喂养考虑孩子可能存在免疫力低下的情况,建议您可以为孩子进行检查,可以选择转移因子服用4-8周时间来进行改善。

  网友敏鑫妈:单老师:您好!有一段时间了,我家宝宝拉到屎发绿,发粘(粘在尿垫上很难洗,不像月子里拉到屎,在水里涮涮就全掉了),也比较稀,便便里混有一些黄色的屎片片(就象月子里拉的金黄色的屎片片),闻起来还酸酸的。这是怎么回事啊?她一直吃母乳,偶尔搭一顿配方奶粉,没有三个月以前吃得好,但精神挺好的,白天不怎么睡,醒着时也很活跃。真不知道怎么回事呀?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出现大便改变的时间?是否与添加奶粉时间相同?宝宝出现大便异常与:1、饮食改变和受凉有一定的关系。2、母亲的饮食也需要注意:母亲患病或是饮食不当也可以出现孩子大便异常的情况。建议您可以添加调解肠道菌群药物来进行改善,如果持续出现进行大便常规检查。

  网友美丽雅姿:单大夫:您好!我儿子今年三岁,身高86公分,体重21斤,近半年一直这样也没怎么长,孩子平时吃睡也很正常,出生时55公分,6。8斤。他爸爸身高是176公分,我是163公分,按量说孩子不应该太矮呀?我想知道我的孩子正常吗?是不是太瘦小了?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的身高与:遗传、饮食、睡眠、运动等有一定的关系。给您一个孩子身高的计算公式:男孩子身高:(父亲+母亲)×1。08/2误差在3厘米左右;您可以通过在饮食和运动上来进行改变。

  网友wwxzrj:单医生您好,我家宝宝十个月,19斤身长75公分,已长四颗小牙。母乳喂养。他最近两个多月晚上睡眠很差,大概一小时左右就会醒(不睁眼睛,就是哼哼要吃,吃两口就又睡了),最近几天晚上总是哭,好像被吓到一样,后半夜半小时甚至几分钟后就会醒。小便晚上三到四次,在他睡前有时喂些米粉,白天两觉一觉一小时左右,精神很好。今天去医院医生说他是方颅,缺钙。我一直在给他补钙啊?怎么还缺钙呢?还有就是钙和鱼肝油是同时吃还是分开吃,一天孩子需要的钙和鱼肝油的量应该是多少?我家宝宝是缺钙吗?要补多长时间才能改善他的睡眠?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现在已经10个月可以进行微量元素和骨碱性磷酸酶的检查,可以明确孩子是否存在活动期钙剂缺乏及时的进行纠正。可以选择奶制品来进行替代如:酸奶、奶酪等。

  网友ubaolai2007:您好!我家宝宝四个月了,闹奶一个多月了。混合喂养,现在不喝奶粉,一到吃奶的时间拿奶瓶给他,他就拼命的哭。每次吃奶都哭,都是哄一哄喂一点,一会又哭。去医院检查过,医生说发育都没有问题。说是喂养有问题,给吃的太频繁了。我们一天最多吃6次奶,包括母乳在内,奶粉一般四次。因为不吃奶,其他的辅食果汁什么的都停了。现在严格四个小时喂一次,也不行。发展到一用吃奶的姿势抱着就开哭了。吃母乳不哭。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办了。换奶嘴用勺喂都不行,奶粉流到嘴里都不喝。只有等他哭够了,饿急了才能吃得下去。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现在他一天能吃300ml到400ml的奶粉。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由于对乳头产生一种依赖在添加配方奶粉的时候会出现哭闹的现象,建议您可以逐渐的改善,现在可以为孩子添加辅食,在辅食添加基础上奶量在500ml就可以的。

  网友顺顺妈妈是我:您好:我孩子八个月了,现在有几个问题请教您:1,最近晚上睡觉时总是趴着睡,2,大便一天两次,3,我从40多天开始训练大小便一直很好,可是最近每次小便总是哼哼唧唧即使很长时间没尿也是如此,只要大人坚持一会他就尿了,还很多的。请问我孩子的以上表现都正常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1、趴着睡不影响孩子的呼吸是没有异常的。2、大便一天两次是正常的,观察大便的颜色、性状等。3、孩子排尿时可以选择:出门的前后、进食前后等把尿。

  网友lmoonstar@sina。c:单医生您好:我的宝宝现在才27天,一直是母乳喂养,吃完奶以后经常用力的吭叽,还使劲的伸胳膊伸腿,结果就会吐奶,吐出奶以后会停止一会儿,可过一会又如此,导致总是吐奶,有时吃完奶一个多小时还会吐奶。我喂完奶以后都会帮他拍嗝,有时拍不出来,有时能拍出来,可拍出嗝来也会吐奶,请问专家这是怎么回事,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没有,会不会影响他的发育呢?还有如果他吐奶以后马上又饿了,可距离上次喂奶的时间刚过半个小时,那我是喂他还是不喂他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小宝宝由于喉头软骨尚未发育完全、贲门的括约肌松弛会出现喂奶后的漾奶或是呛奶的情况。建议您:1、不要躺着喂孩子,端正喂奶的姿势。2、喂奶或是水后及时的拍背,直至打嗝。3、喂奶后一段时间不要变换孩子的体位。母乳喂养的宝宝按需哺乳但是需要明确是否由于您的奶量不足导致的哺乳次数增加;建议您现在可以为孩子添加鱼肝油滴剂可以缓解孩子的情况。

  网友新来的_呵呵:不满四个月的宝宝,牛奶喂养,添加过水果汁,(草莓,)有一次添加了苹果泥,大便成绿色了,是因为苹果么(还是因为苹果弄的不干净??是用小勺子刮的苹果泥)?宝宝突然大哭,怎么哄都不行,大约半个多小时,如医院,医生说是肠痉挛,请问以后怎么注意避免这种现象,是什么原因呢?缺钙么?宝宝不喝水怎么办?一天喝不到80毫升.一般是50毫升,很费劲的喝的,还是钙水,有点甜的。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辅食添加最初可以出现大便颜色的改变;建议您观察孩子的精神变化。肠痉挛可以由于吞入空气过多导致的,建议您可以日常:1、给孩子进行腹部按摩和抚触。2、添加调解肠道菌群的药物。3、在孩子4个月时可以进行血钙检查。孩子的正常水量在70ml/kg/日,可以通过添加果汁水来进行改善。

  网友ruima_007:单医师你好:我家宝宝12个月了,10个月时一次呼吸道感染,打了十来天的点滴,后来又吃了一个星期的药。好了之后又得了鹅口疮,一直在用制霉菌素片对鱼肝油涂抹,持续3个多月了可总也好不彻底。现在虽然只是偶尔出现,可是根本不能停药,一停就复发。这简直是让我太痛苦了。还有更让我痛苦的是她的舌苔又白又厚还很多,只有舌尖是粉红的,往后就都是白的舌苔。我该怎么办?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出现菌群失调或是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可以出现反复鹅口疮的现象。建议您可以为孩子进行微量元素和血液免疫系统检查;可以根据检查的情况及时进行纠正。

  网友wanglz99808:单大夫您好!我的孩子快8个月了,最近发现她的手指甲下方总是有脱皮,有的地方深的都有血迹出现,请问怎么解决,是缺什么了吗?另外,在饮食上怎么注意?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的情况需要检查微量元素后才能够明确,建议您:1、日常给孩子保持手的清洁。2、涂抹氧化锌来进行纠正。3、及时检查微量元素。

  网友wanglz99808:孩子七个半月,每天吃奶量在400毫左右,其它时间吃辅食:全蛋羹,面条,水果,稀饭等,同时每天吃3滴小施尔康,现有四个问题:1、刚长了一颗牙,没有成对出,是否正常,是否要补钙2、头发很好,只是后面一圈长得很慢,是否要补钙3、这些天不明原因有些消瘦,是否与出牙有关,4、手指甲下方总是有脱皮,深的地方还可看到血迹,是否是缺微量元素,怎么吃药,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1、每个孩子出牙的早晚是不一样的,早的在4个月,晚的在1岁都是正常的情况。孩子的情况不能判定是异常的。2、需要孩子进行微量元素检查来进行明确。缺钙孩子出现:易惊、夜啼、枕秃、盗汗、肋外翻等3、孩子在出牙的时候会出现:咬物、低热、烦躁、饮食的减少等,每个孩子的表现是不一样的,观察孩子的精神情况。4、需要检查后才能明确是否缺乏微量元素。

  网友小猪乐乐20071125:宝四个多月了,特别喜欢舔衣服咬东西,口水也流的厉害,白天都要干咳几次晚上不咳,每次两三声,有时是在吃奶有时是玩耍得时候,有问题吗?白天睡觉容易惊,爱磨后脑勺。晚上睡一觉醒来吃完奶不睡,在床上高兴的扭来扭去,不知道怎么回事?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在出牙的时候会出现:咬物、低热、烦躁、饮食的减少等,每个孩子的表现是不一样的。每个孩子出牙的早晚是不一样的,早的在4个月,晚的在1岁都是正常的情况。孩子如果出现睡眠不安需要及时进行钙剂和鱼肝油滴剂的补充。

  网友shancai06:单医生您好,我女儿6个半月,母乳喂养,白天睡觉有时睡中啼哭一下又睡了,晚上能连睡6--7个小时,请指教:1、这样的睡眠时间够吗,属于正常吗?2、怎样才是科学的喂养方法? 3、大人是否需要补加一些安利的营养品?4、以前喝过葡萄糖酸钙,现在天气热了还能补钙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1、孩子的精神和体重增加正常就可以的。如果孩子出现:易惊、夜啼、枕秃、盗汗、肋外翻等需要及时的补充钙剂和鱼肝油滴剂会缓解孩子现在睡眠不安的情况。2、及时的为孩子进行辅食的添加,可以使孩子逐渐向成人饮食过度。3、您可以根据您的情况来进行选择是否需要添加。4、可以近期为孩子进行微量元素的补充。

  网友阮炜卿晨晨:你好请问4岁半的女孩子还要额外补充钙片吗?还是只要食物补钙就可以了。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您可以在每年的秋冬季日晒时间短的时间为孩子进行钙剂的添加,春季是孩子生长最快的时间;在饮食每天至少250ml 的奶。

  网友小虎娃娘:单医生您好:我儿子10个多月,不爱吃辅食,现在贫血86,我怎么喂他都不吃,紧闭牙齿,还发火。每天晚上吃睡母乳四五次,白天吃一次母乳,身高77,体重24。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微量元素检查是否缺铁,建议您可以通过药物来纠正贫血,孩子生长快,长期饮食不佳会导致孩子出现贫血的。需要为孩子添加动物内脏、鱼虾、木耳、瘦肉以及新鲜蔬菜来进行缓解。

  网友尘樱废墟:单医生您好。我儿子刚5个月,最近一直咳嗽,大概有20多天了,吃了一些防感染和止咳药没见效果,昨天又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有痰,有支气管炎让我们打针。昨天下午打了一针青霉素和一针炎琥宁,今天上午又打了同样的针,还要打两天的青霉素和炎琥宁,请问这样的治疗对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您在进行静脉治疗的同时可以选择:1、由于疾病后出现痰鸣音可以选择:雾化吸入的方法稀释痰液、2、从下向上进行拍背、3、梨去核加入冰糖、川贝蒸后喝汤。可以起到驱痰的作用。

  网友duanmufeixue:善大夫您好。请问孩子在多大年龄可以用鲜奶代替配方奶呢?我家孩子20个月特别偏好喝奶,每天3次共720ML左右的奶,但饭吃的不多,是否正常呢.目前身高94,体重12KG。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3岁以后的宝宝可以选择替代。孩子饮食差需要明确是否由于缺锌导致的,建议您可以选择逐渐增加饮食的量、不需要控制奶量。

  网友xingyue626818:您好:我女儿现在十个月了,我想要给她断奶,可是她不喝奶粉、米粉,一喝就呕,再喝就吐,而且得把胃里的东西吐光,医生您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如果断奶,她不喝奶粉怎么办?我该让她吃什么?补充哪些营养?还有他晚上睡觉总是翻来覆去的,前半夜一觉能睡三四个小时,但到了后半夜基本是一小时醒一次,怎么回事?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您可以通过更换奶粉来进行改善,米粉可以通过添加:饼干、面食来进行改善。如果奶量不足可以选择酸奶进行补充。孩子出现:易惊、夜啼、枕秃、盗汗、肋外翻等需要及时的补充钙剂和鱼肝油滴剂会缓解孩子现在睡眠不安的情况,及时为孩子进行微量元素检查。

  网友乐乐妈妈哦:单主任:你好!我女儿现在6岁半,从2008年元旦开始,我给她口服亨氏的金装纯牛初乳(100%新西兰进口,批号是食字号的),说特含3种活性免疫球蛋白,并介绍LgG(可抵抗病毒侵袭,促进肠道有益菌群生长及消化吸收)、LgM(在保护呼吸道及肠组织免受感染有特殊作用)、LgA(能激活抗原,具有抗菌、抗病毒的 作用),一天2次,一次2包。服用以来,孩子胃口明显好转,只在今年初春上呼吸道感染高发时期有过2次很轻微的感冒,吃点中成药就过去了。请教:可否长期服用这种牛初乳?会不会有副作用?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可以服用一段时间的初乳增加孩子的抵抗力,但是您需要通过:1、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带孩子晒太阳。2、保持室内空气通畅。3、饮食增加维生素C高食物:蔬菜。4、及时进行预防接种。5、疾病高发期避免到公共场所。增加孩子自身的抗病能力。

  网友fdyh:你好,我宝宝刚出生二十一天,这几天不知道怎么了,白天也不怎么睡,晚上哭闹得很厉害,抱、哄都没有用,而且从出生到现在他排便都很稀,吃得也不多(他现在大多吃母乳,有时吃贝智康奶粉,他出生时是五斤半),我应该怎么做?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出现身体的不适会表现在不乖、一哭上。您的宝宝的情况需要观察:是否存在腹胀情况?大便次数是否出现改变?精神是否异常?由于孩子小出现这样情况需要及时就诊检查。建议您可以通过腹部的按摩、改变喂奶的姿势来进行改善。

  网友湘湖水yao:单医师您好!我家男宝宝已经八个月半了,最近老是口角发炎,,停掉了鱼肝油后就好了,但是我又怕宝宝缺钙,应该怎么样给宝宝补钙呢,还有什么牌子的鱼肝油好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1、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带孩子晒太阳。2、保持室内空气通畅。3、饮食增加维生素C高食物:蔬菜。可以改善孩子的情况,晒太阳可以促进钙剂的吸收。

  网友hlsisi:您好,我崽崽有12个月了,不过晚上睡觉总要喝三四次牛奶,一次要喝100-150ML,这样是不是对她身体不好,不过白天她基本没喝,主要是吃别的东西,现在要怎样改变她的这个习惯?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您可以通过添加睡眠前的辅食(固体食物可以改善过快饥饿的情况)来改善孩子的奶摄入的次数。

  网友雅洁99:单医生你好!我宝宝现在快满三个月了,这几天发现她PP有红色的小豆豆怎么办?请问多大才可以用爽身粉?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考虑孩子的情况是尿布疹。建议您:1、减少使用纸尿裤的时间。2、进行会阴的清洁。3、使用棉质的尿布。不建议您在会阴部为孩子涂抹爽身粉。

  网友sf6968@sina。com:单医师,你好,我小孩二岁零五个月,这段时间晚间(特别是凌晨二点左右)发生咳嗽,主要为干咳没痰,还要在白天运动后还是会咳嗽,请问,他这是什么咳嗽,严重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近期是否患病史?由于咽部刺激会导致出现干咳、尤其是在晨起或是运动后;建议您可以选择:1、减少过度活动。2、多饮水,饮食清淡。3、梨去核加入冰糖、川贝蒸后喝汤。

  网友lingruyan2007:一岁的宝宝可喝豆浆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可以的,最初从150Ml开始添加、每天不超过300Ml。

  网友lina9028:我的宝宝咳嗖后脸上出了好多出血点,请问是怎么回事?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的剧烈咳嗽或是哭闹后会出现皮肤的出血点,一般在眼睛的周围皮肤。是由于孩子的皮肤薄、毛细血管丰富导致的,一般会1-3天就消失的。

  网友昭然宝宝她妈:单医生您好!请问我一直给宝宝牛奶中加豆浆,自己现榨的,用的黄豆\核桃仁\小米,有时加花生一起,这样可以吗?我已经坚持有一段时间了。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您现在的喂养方式是不正确的。可以选择为孩子添加营养物质,但是需要分开补充,避免加重孩子的胃肠负担。

  网友初彦君:医生你好:我想请问一个孩子打疫苗的事情,我家宝宝8个月零几天,14号刚打完6乙肝的疫苗,然后我们搬家了,到了现在的医院,医生告诉我间隔半个月后去打流脑,然后下个月直接去打8个月时候应该打的麻疹,我就是想问一下这样打可以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麻疹疫苗和腮腺疫苗是在孩子8个月的时候进行接种的。如果孩子接种流脑后没有出现异常反应可以选择进行麻疹疫苗的接种。选择在孩子身体健康的时候进行预防接种。

  网友wudizhijia_2005:单大夫,您好。我儿子到本月21日就1岁7个月了,这两天他的舌头有点溃疡,大便以前一直都很好,这两天有点干燥,没有发烧,我觉得他是内火大,给他吃的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片,还吃了头孢氨苄颗粒,已经吃了三天了,我现在想把头孢停了,给他吃点银黄颗粒,就是三精牌的,一天吃一包,分三次吃完,不知道行不行?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出现口腔溃疡的时候不建议您使用抗生素。建议您可以通过改善大便的干燥来进行缓解。您需要注意一下方面: 1。饮食方面:增加果汁水、多喝水。2。让宝宝适当运动,增强肠道蠕动;也可以给宝宝经常做腹部按摩,以脐周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 3。大便干不愿拉时可将肥皂水、石蜡油或开塞露等涂在肛门周围,起到润滑作用,如2-3天没有排便可以选择肥皂条进行刺激。 4。药物帮助:可加妈咪爱或金双歧等改善肠道菌群的药物。

  网友何海英之子:您好:我邻居的小孩刚一个多月脸上长了很多的湿疹怎么办?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湿疹又称过敏性皮炎,多出现于额部、面部、眉毛、头皮及耳廓周围。痱子多见于面部及皮肤皱褶处,以夏季为多见。他是母乳喂养或是人工喂养呢?我们建议您给孩子勤换衣服,包裹孩子一定要用棉质的;因为他太小我们不建议您自行给孩子用药。带孩子确诊后再选择药物涂抹。

  网友仁水智山11:我的女儿今年5周岁了。这几天,一直有件事在困扰着我们。有一天,发现女儿在床上趴着,手放在两腿之间,后来发现她出了一身汗。一开始我们并没有在意,后来又有一次发现她又这样,我就问她你在干什么,她说想让自己出出汗。这时我们才明白,她原来是在用手抠自己的小便处,这样可能有非常舒服的感觉。我问她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样,她说在幼儿园时。我们非常苦恼,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请专家帮助。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的情况考虑是摩擦综合征,许多宝宝都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建议您:1、不要过度关注孩子的情况。2、减少孩子自己单独在床上的时间3。可以通过睡前讲解故事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给孩子讲述生理和发育的过程,会逐渐好转的。

  网友duskfog:我小孩19个月大了,朋友建议每年给小孩吃一次驱虫片,请教医生是否有必要?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不建议您自行进行驱虫治疗,尤其是3岁以内的宝宝。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