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2月4日儿科专家单晋平专题答疑

  2月4日,新浪亲子中心专家团队专家之一、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儿科专家,副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主任单晋平,答网友问题实录。



  网友zhulin:儿子18个月了但还不会说话,但能听懂,该怎么办?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宝宝智力发育怎么样?宝宝说话跟智力、发音器官以及听力有关,也跟遗传有一定的关系。每个宝宝说话早晚有个体差异。如果宝宝智力发育没有异常,可以带宝宝到医院检查一下发音器官有没有异常。平时多跟宝宝交流,促进孩子的语言发育。

  网友zlhxb_222:医生您好!我家孩子现在15个多月了。从一个月前她就多了个新毛病:总是爱摸外生殖器,看到我看她,她还冲着我笑继续摸。打她的手都不管用。请医生给支个招!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2岁以前的宝宝的自慰的行为是无意识无目的性的,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出现这种情况时,家长不要强行制止,更不要打宝宝。可以平时多跟宝宝交流,用别的事物和玩具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网友yuanmengjt:单医生你好:我的孩子两岁了,现在也会说一些简单的话,也很顽皮,有时候我感觉孩子不是太听大人的话,性格也很强给他讲道理他也不听,这让我很苦恼,有没有什么好的教育方法,我想请专家给我介绍一些好的教育孩子的方法。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宝宝的这种现象是儿童心理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心理上称为“第一反抗期”。首先家长要理解和尊重宝宝,提出的要求要合情合理,符合孩子地实际情况。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合理要求。但不合理的要求,哭闹也不要满足。在沟通的时候家长也可以用一些小技巧,如让孩子做事应提早通知,用选择式的问题向孩子发问。

  网友gaohanmama:单医生您好!我家孩子现在19个多月了,一岁前宝宝见谁都爱笑而且还主动打招呼,可是从15个月开始在外不爱笑而且也不愿意说话,还有就是上外面不象其他的小朋友那样爱动,总是看着别人玩,这是什么原因呢!怎么才能让他变得活泼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1岁半左右的宝宝对陌生人会表示新奇,喜欢看小朋友玩但并不想参与,爱单独玩,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平时家长可以多带宝宝出去玩,多跟小朋友交流,扩大宝宝的社交范围。

  网友ainitt:你好单医生!我女儿到4月就4周岁了。自2。5岁开始上幼儿园,现在跟在中班。因年龄最小,老师照顾她,对她的要求也低些。她秩序性好,记忆力好,动手方面较弱。去年9月老师曾建议她跟读小班,我和她爸没同意。可近来发现她愈加懒惰,不爱动手动脑,遇到难题就交给大人处理。我现在考虑给她转园再上小班,让老师给她提高一下要求,您认为合适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可以考虑老师的提议转小班。另外老师的教育是一方面,更主要在于我们家长的努力和正确的引导。我们可以和宝宝一起努力,平时宝宝的事情尽量让宝宝自己做,家长可以根据情况协助。提出的事情和要求尽可以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如果宝宝做的好,家长要及时表扬,提高宝宝的兴趣。

  网友kaiqipengyou:专家您好:我的孩子24个月了,我发现他动作发育好像总是慢半拍,4个月会翻身,7个月会坐,9个月会爬,但爬得不多,1岁3个月才会走路,走起路来给人感觉总是不稳 ,直到现在还不会跑步,这是否就是人们常说的感统失调,是否能治愈,怎么治愈。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宝宝的动作的发育有个体的差异,也跟平时的训练也有关系。动作发育慢还跟营养不良等各种因素有关。感统失调也会出现动作发育技能差。平时可以加强训练。另外建议给宝宝查一下微量元素及儿保综合测评。

  网友lydiali:我儿子2岁2个月了,从一岁多就过敏性鼻炎,中药西药都吃过也不见效,现在经常吸溜鼻子晚上鼻子还老堵,该怎么治疗啊?另外他从小睡觉前就爱摇头究竟是什么原因,和鼻炎有关系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过敏性鼻炎最好是找到过敏源。避免接触过敏源。摇头可能跟过敏性鼻炎有关,但也有可能是出汗等局部刺激引起。

  网友qiqimami:您好,单主任!我的孩子刚刚5岁,四个月前发现他总是扣手指甲(在幼儿园几乎天天扣),好像这几个月没怎么给他剪过指甲。请问是何原因?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建议先给宝宝查一下微量元素。排除是否缺锌。平时可以多跟宝宝交流,减轻宝宝的不安全感,宝宝扣手时不要强行制止,可以用其他事物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网友笑笑妈妈814228:您好,单主任我女儿一岁四个月了,从八个月开始发现她眼睛下面发黄,最近又发现她鼻梁及鼻翼两侧也发黄了,年前带她看过医生,查了血常规,肝功及微量元素,肝功及微量元素都正常,血常规查出中性粒细胞减少,医生说没有大问题,开了维生素B4H和利血生,我们没有拿想再找医生看看再说。我想请问:女儿脸色发黄是因为中性粒细胞减少引起的吗?如果不是还会有什么其他原因引起脸色发黄吗?女儿脸色发黄的区域仔细看好像有很多黄色颗粒浮在表皮上,对着阳光看很明显。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宝宝的中性粒细胞具体是多少?从您描述来看,建议您带宝宝看一下皮肤科,排除是否为皮肤黄色瘤。

  网友小宝豆妈:单主任您好,我还想问一下,我们很担心把小孩性格宠坏了,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培养教育比较好,小孩现在5个多月,比如他哭了,我们是该抱起来哄哄他还是不管,有人说抱多了小孩不好,但我看书上说,小婴儿需要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我们不知该如何把握好这个度才对。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小宝宝不会讲话,用哭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和不适。您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确定,如果宝宝是饿了或尿湿了可以马上抱起来喂奶或换尿布。如果不是,可以不用抱起,拍拍或抚摸宝宝。

  网友小宝豆妈:我家小孩5个多月了,白天把尿,白天醒着尿特别多,10分钟一次,晚上偶尔用纸尿裤,3个月后都没用来,晚上醒来来我们会把尿。但我有时看书说,晚上不要打扰小孩的睡眠,所以才想请教您这个问题。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夜间可以用纸尿裤。如果宝宝夜间睡眠好,可以暂时不用把尿。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