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难熬的妊娠初期,孕妈咪开始可以逐渐感觉到胎动,亲身感受宝宝的存在。而作为母亲的天性也会在这个时期萌发。胎动除了是妈妈和宝宝间的亲密互动,也是宝宝传达健康讯息的方式。
  胎动能表达胎儿在子宫内的成长发育状况,是胎儿给母亲发出的信号,胎动次数多少、快慢、强弱等,常预示着胎儿的安危。所以更好地了解胎动这回事对每个孕妈咪都非常重要。[发表评论]
 胎动是什么?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主动性运动,比如呼吸、张嘴运动、翻滚运动等。如果是受到妈妈咳嗽、呼吸等动作影响所产生的被动性运动,就不算胎动。
  到孕8周的时候,宝宝初具人形,四肢已经长出来了,这个时候胎儿就会在腹中蠕动,这就是最初的胎动,但非常微弱,所以孕妈咪是感觉不到的,只有在B超上才能见到。
 为什么要数胎动?胎动是宝宝健康的晴雨表
  除了偶尔的B超检查,孕妈咪是没办法通过眼睛了解生活在子宫里的宝宝的状况的,作为宝宝传达讯息的方式,胎动是孕妈咪了解胎儿健康状况的重要渠道。就好像妈妈通过表情来判断孩子的需求和问题,孕妈咪需要通过胎动来监测胎宝宝在子宫里的安危状态。
  所以,即使每天忙于工作和家庭,一天一次温柔的触摸肚子,确认胎动的情况。碰到“半天都没有胎动”“突然就不动了”之类的情况时,千万不要放任不管,赶快去医院就诊。
 
 相关专题
· 孕期美食:怀孕了最想吃什么?
· 胎位不正怎么办?
· 产前检查,一个都不能少!
· “前置胎盘”该怎么办?
· 如何应对可怕的孕吐反应
· 大肚子带来的孕期小麻烦
· 孕期的“疼痛”烦恼大清除
· 职场女性怀孕后享有哪些特权
 胎动的感觉
  抽动、扭动、翻滚、拳打脚踢、肚子一跳一跳、冒泡泡、像鱼在游泳……宝宝在肚子里的动作千变万化,所以孕妈咪的感受也有很多种。不管是什么感觉,最强烈的就是孕育生命的喜悦和感动。
胎动频繁的时间TOP5
  TOP1 夜晚睡觉前
  一般,宝宝在晚上是动得最多的,一方面比较有精神,另一方面,孕妈咪通常在这个时间能静下心来感受宝宝的胎动,所以会觉得动得特别多。
  TOP2 吃饭以后
  吃饭以后,孕妈咪体内血糖含量增加,宝宝也“吃饱喝足”有力气了,所以胎动会变得比饭前要较频繁一些。
  TOP3 洗澡的时候
  可能是因为在洗澡时孕妈咪会觉得比较放松,这种情绪会传达给宝宝,TA就比较有精神。
  TOP4 对着肚子说话的时候
  准爸是准妈们都表示在和宝宝交流的时候,宝宝会有回应,用胎动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觉。
  TOP5 听音乐的时候
  受到音乐的刺激,胎宝宝会变得喜欢动,这也是传达情绪的一种方法。
 
  尽情感受宝宝的胎动吧……
  宝宝刚开始的运动很轻微,所以妈妈的感觉比较微弱,游泳、吐泡泡、肠子蠕动……各种感觉都有。等宝宝的活动有力起来,拳打脚踢、翻筋斗、扭动的感觉就会多起来。到了孕第28周,不仅可以感到胎动,而且很多人能从肚子上看到宝宝在动,用手也能摸到。听说还会有宝宝在翻滚肚皮呈波浪状的例子。孕妈咪要好好感受哦。
 准爸妈的感受
·梁静:第一次胎动,我哭了 ·胎动,女人最幸福浪漫的时刻
·TA爸感觉胎动就像过电一样 ·初感胎动:让准妈妈也蠢蠢欲动
 

Q·为什么有些人能明显感到胎动,有些人很难感觉到?
Q·为什么有时候能感觉到胎动,有时候不能?
Q·什么时候能第一次感觉到胎动?
 胎动的规律·变化
孕16~20周 孕20~35周 临近分娩
运动量:小·动作不激烈
妈妈的感觉:比较微弱·不明显
位置:下腹中央
运动量:大·动作最激烈
妈妈的感觉:非常明显
位置:靠近胃部,向两侧扩大
运动量:大·动作不太激烈
妈妈的感觉:明显
位置:遍布整个腹部
孕16~20周是刚刚开始能够感知到胎动的时期。这个时候的宝宝运动量不是很大,动作也不激烈,孕妈咪通常觉得这个时候的胎动像鱼在游泳,或是“咕噜咕噜”吐泡泡,跟胀气、肠胃蠕动或饿肚子的感觉有点像,没有经验的孕妈咪常常会分不清。此时胎动的位置比较靠近肚脐眼。 这个时候的宝宝正处于活泼的时期,而且因为长得还不是很大,子宫内可供活动的空间比较大,所以这是宝宝胎动最激烈的一段时间。孕妈咪可以感觉到宝宝拳打脚踢、翻滚等各种大动作,甚至还可以看到肚皮上突出小手小脚。此时胎儿位置升高,在靠近胃的地方了。 因为临近分娩,宝宝慢慢长大,几乎撑满整个子宫,所以宫内可供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少,施展不开,而且胎头下降,胎动就会减少一些,没有以前那么频繁。胎动的位置也会随着胎儿的升降而改变。
 
 宝宝胎动的4种模式
1.全身性运动 2.肢体运动 3.下肢运动 4.胸壁运动
 
  宝宝一天里的胎动也是有规律的
  正常情况下,一天之中,胎动在上午8-12点比较均匀,下午2-3点时最少,6点以后就开始逐渐增多,到了晚上8-11时最活跃。
 

Q·胎动为什么会产生变化?
Q·如果胎位不正,转回来时会感到胎动吗?
Q·宝宝动的很厉害,出生会比较顽皮吗?
 胎动的监测
数胎动的方法
每日3次计数法 每日1次计数法
  每天早、中、晚固定的三个时间,各数1次胎动,每次进行1个小时。然后把3次数到的数字相加并乘以4,这就是宝宝12小时的胎动数。   每天在临睡前1小时计数1次,每天的检测时间应该是固定的。然后将每日的数字记录下来,描绘成曲线。
需要警惕的胎动异常
·胎动减少 ·急促胎动后,突然停止
  胎动突然减少可能是由于孕妈咪有发烧的情况,造成身体周边血流量增加,使胎盘、子宫血流量减少,造成宝宝轻微缺氧。 怎样算胎动减少?   胎儿翻身打滚时被脐带缠住,血液无法流通,因缺氧而窒息就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胎动反应。
·胎动出现晚,相对较弱 ·胎动突然加剧,随后慢慢减少
  这可能是胎盘功能不佳引起的,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胎盘功能不佳造成胎盘供给胎儿的氧气不足,宝宝因为长期的缺氧使胎动减缓。   这可能是宝宝缺氧,或受到外界刺激引起的,有时还会伴有剧烈的腹痛和大量阴道出血。
 
  提醒准妈妈数胎动时的注意事项
  ·胎动的强弱和次数,个体差异很大。有的12小时多达100次以上,有的只有30~40次。但只要胎动有规律,有节奏,变化曲线不大,都说明胎儿发育是正常的。
  ·计数胎动时,孕妈妈最好用左侧卧位的姿势,环境要安静,思想要集中,心情要平静,以确保测量的数据准确。
 
 
  专家建议:
  1.一旦出现异常胎动的情况,要立即就诊。
  2.坚持每天数胎动,有不良感觉时,马上去医院检查。
 

Q·激烈的胎动会导致破水吗?
Q·胎动后腹胀会是早产的先兆吗?
Q·宝宝常常持续不断地动,这样算几次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