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玩具市场发展趋势五大猜想:复苏还是动荡?

  按国际惯例,权威机构每年都对市场热点作出预测。以下我们就对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研判。当然,由于世界充满不确定因素,所以情况到时是否真这样,还有待实践检验。因为,即使著名国际金融机构如高盛,有时他们对世界经济的预测也会“跌眼镜”。

  猜想1

  世界玩具市场有望复苏

  对于许多中国玩具出口企业来说,2012年是一个经营相当困难的年份,有企业认为困难程度甚至比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时还要严重。广东是中国玩具出口第一大省,广东省玩具协会向政府提交的调研报告指出,2012年企业普遍反映海外订单减少25%。而这个结论,在上市玩具公司的季度业绩报告也得到印证,如某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海外订单同比下跌高达两位数。

  有人迷惑:虽然企业反映海外订单普遍减少,但如按海关出口统计数据,去年中国普通玩具(税则9503商品序列)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8%,情况看来不算差。但如果你是广东省玩具协会的会员则不会困惑,因为,广东省玩具协会早就向会员发送了调研报告,分析指出:那是因为产品单价上升所导致。实际上,2012年前三季度,广东玩具产品数量出口欧美这两大市场分别大幅下跌29.38%和14.4%。不过2013年这种情况也许会改善。理由有以下两点:首先是按过去经验,欧美玩具市场在销售探底后往往会出现报复性增长,原因之一显然是玩具商需要补库存从而加大采购。其二是种种情况表明,2013年欧美经济如无意外将稳步复苏,这将带动市场对玩具的需求。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乐观估计:香港玩具出口总值今年有望增长4%。

  综合各方情况分析,我们有理由乐观相信:2013年世界玩具市场将会好于2012年,玩具出口企业的日子将慢慢好起来。

  猜想2

  哪个国家和地区更具市场潜力

  在预测完世界玩具市场需求后,接下来我们看看哪个国家或地区更有市场发展潜力。

  可能有人会说:俄罗斯;可能也有人会说:东盟。他们的预测都很有道理,因为俄罗斯刚加入世贸组织,束缚中国产品进入俄罗斯的一些贸易壁垒如“灰色清关”有望逐步解除。俄罗斯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良好,再加上人口众多人民生活相对富裕,对玩具的需求显然会日益增加。有消息透露:俄罗斯玩具商近期频频与广东省玩具协会接触,筹划组团赴今年4月8日举行的“第25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模型展”采购。而东盟近年对华贸易不断上升,预计这种趋势会延续。

  不过,如果仔细研究出口数据,最有潜力的新兴市场看来是韩国。2012年前三季度,仅广东便向韩国出口玩具2.3亿美元,同比增长83%,艳压群芳。假如我们将目光看更远一些,以下国家潜力也很大:阿联酋、巴西、澳大利亚、埃及、南非等,这些国家均位列2012年中国玩具出口榜前列。

  不过,世界最大的玩具消费市场仍是欧洲和美国,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仅广东对欧洲和美国出口的玩具就分别达22亿和32亿美元。因而,只要研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市场需求将十分巨大。积极开发产品拓展欧美市场看来仍是玩具厂家的不二之选。

  猜想3

  什么种类玩具更好卖

  如果世界市场真如预期那样开始复苏,那么什么产品会更加好卖?以下我们仔细研究这个许多人士都关心的问题。

  从2012年圣诞节欧美市场销售情况看,儿童平板电脑也就是俗称的“儿童ipad”,是2012年圣诞节玩具市场最大赢家。欧美媒体目睹该产品热闹的市况称:相当多儿童甚至是年龄只有3岁的小孩圣诞节最希望得到的礼物是ipad。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是:世界玩具巨头美泰公司圣诞期间最畅销的产品不是ipad,也不是先前市场预测的十大热门玩具之一的“菲比”(furby),而是手机保护壳。不过这情况也从一个方面反映高科技电子产品正大举进入玩具市场的现状,预计这种趋势今年仍会持续,并可能蔓延到中国市场,所以中国玩具商如果率先拓展类似产品,也许会大有斩获。

  值得高兴的是,虽然电子玩具产品日益成为市场新宠,但传统普通玩具如芭比娃娃、乐高积木等依然大受儿童喜爱,这两大产品仍牢牢占据2012年圣诞节欧美玩具市场热销产品名单之中。从统计和市场信息我们可以发现:能够让孩子在玩耍中学到知识、增强动手能力的玩具,相对其他产品而言显然更加畅销。2012年1~11月,“其他建筑套件及建筑玩具”价升量增,数量同比增长228%,成为普通玩具出口增长冠军;“智力玩具”成绩也不错,数量出口同比增长26.4%,在20大类出口产品半数下跌的情况下,显得鹤立鸡群。

  需要留意的是:总结历史经验,一种产品在出口大幅增长的次年,往往会有一定回落,原因也许是市场需要时间消化。

  猜想4

  劳动工资成本会升多少

  这是一个敏感而又无法回避的问题。近年劳动工资快速上涨让许多企业特别是加工贸易企业备受压力,2013年情况如何?答案是:受国家工资倍增计划和企业招工难两方面因素影响,2013年劳动工资成本继续上升已毫无疑问,只是幅度多少的问题。

  政策影响方面:按2012年2月七部委发布的《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以及2012年11月十八大“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13年全国各省市陆续实施新的最低工资指导标准,不少地方继续有较大的提升,幅度大概在10%~20%之间,深圳仍以1500元位暂居榜首。

  市场因素方面:虽然欧美国家经济疲软市场需求不振,令不少企业减少了用工需求,但企业招工难至今没有舒缓,从而迫使各行业竞相提高薪酬以吸引留存工人。浏览岁末年初街头比比皆是的招聘启事,上海、广州普通售货员、餐饮服务员等职位大多底薪已突破2000元,而去年这些工作底薪大概在1600~1800元左右。新闻信息显示:东莞、中山等工业重镇,企业开出3500~5000元月薪招聘熟练技术工人仍难以招够人手。

  综合各方信息:今年企业用工成本预计仍会上升且升幅估计超过10%。不过,由于用工成本连年上升令中国产品市场竞争力下降,这已引起政府高度重视。按《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失业率要控制在5%以内,而2012年三季度全国失业率已是4.1%,因此,如果企业经营环境走差失业率上升,不排除政府政策会有所松动。实际上,国家工资倍增计划是与中小企业减税配套进行,只是目前减税行动还没有展开。

  猜想5

  原料价格会否大幅上升

  2012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有专家预测称:中国物价有可能再度进入上升周期。那么玩具行业的主要原材料如塑料、布料等的价格,会否像2007年世界经济危机前那样大幅飙升?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原油价格,因为石油价几乎影响所有产品价格趋势。市场分析师对2013年石油价格看法存在不少差异,但普遍认为:2013年欧洲和美国经济复苏仍会步履艰难,中日需求也由于经济减速而下降,再加上美国加大页岩气开采,市场将出现需求疲软而供应增加的局面,因而估计石油价将维持在2012年高位运行的格局而难以大幅飙升。如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将2013年第一季度美国原油价格预期下调10%,预计2013年美国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96.25美元,较去年10月份时的预期下调8.1%。塑料作为石油衍生产品,价格估计也很难大幅上升。

  接下来我们看看另一大宗商品——棉花,由于目前国外棉价远低于国产棉,国内用棉企业因而不断强烈要求扩大进口限额,市场传出国家今年计划投放国储棉以平抑国内棉价。专业人士故而相信:今年棉价将比2012年更加疲软。作为玩具原料大量使用的布料相信也难以出现价格大涨行情。对中国布料价格有一定参考作用的“柯桥纺织指数·总价格指数”,今年1月甚至呈下降趋向。另外,有色金属如铜、铝今年价格也由于以上相似问题难有起色。实际上,由于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不断升值,生产企业加大原材料进口力度有利可图,长远也将平抑国内原料价格。

  综合以上信息:2013年玩具产业的原材料价格受各行各业用工成本增长等因素影响,预计价格可能会有一定上升,但大幅上升的可能性看来不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