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养儿子富养女,是教育最大的骗局!

2016年12月28日 14: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穷养儿,富养女”是在中国家长中间一直盛传的教育顺口溜,表面上看起来这句话的意思似乎仅止于金钱观念,其实它没有这么简单。

  穷养儿富养女跟金钱没有关系

  一个生在富人家的儿子,父母不可能会让他像穷人家的孩子一样,过着半饥半饱的日子;而一个生在穷人家的女儿,父母也一样不可能让她像富人家的孩子那样,过着披金戴银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般的生活。

  用金钱的多寡来解读“穷养儿富养女”是非常肤浅的。

  穷养儿子富养女到底作何解呢?

  “穷”养男孩的真正的内涵

  “穷”养内涵一:让男孩过点“苦日子”。

  优裕的物质生活和给孩子大量的金钱,是葬送孩子的第一杀手。有人戏称,孩子拥有大量的钱财,除了购回享乐、好逸恶劳、攀比之心外,还买回了囚车和监牢。

  经济腾飞了,家长们将钱用在培养子女上,这本无可厚非,可以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环境,但绝不能给他们太过奢侈的物质享受。要不然,就把钱存起来,等儿子长大,有了正常的金钱观后再给他也不迟。为了儿子的积极奋进,为了儿子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为了儿子不饱暖思坏,还是让他过点“穷日子”为好。

  “穷”养内涵二:让男孩体验挫折感。

  温室里的花朵承受不了狂风暴雨的侵袭。含在嘴里怕化,捧在手里怕疼的爱子观,会促使男孩意志不坚强,心理承受力差,稍遇不顺心或挫折就走极端。挫折会激发男孩勇敢无畏的精神,积极面对遇到的困难。作为父母,就必须让儿子遭遇“挫折”,鼓励其克服并战胜它。

  “穷”养内涵三:让男孩学会独立生活。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万事包办”,这是育人大忌。很多大学生不会做饭、不会洗衣、不会叠被,这简直不可思议。这样的男人能接受社会的各种挑战吗?能有创造力吗?所以,父母要尽快从儿童时起,就教会并让他们独立承担力所能及的事。生活自理、会做家务、做饭、独立办事是人之必然!

  “穷”养内涵四:让男孩适当受点委屈。

  男孩子必须要学会坚强。适当地受点委屈,就会对生活有更深刻的认识。儿子做错了事,家长给予适当的批评和惩罚是必要的,哪怕他受点委屈,也不乏是育人的一种策略。这样的孩子,领略过多种情感体验后,逆反心理少、心理承受力强、心理健康,易成大事。

  “穷”养内涵五:让男孩学会承担责任。

  责任是男人肩头的“徽章”。因敢于担当,不推卸责任,才让男人更显魅力。所以,父母对男孩要从小进行责任心的教育。让他们未来能担起家庭和社会的双重责任,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富”养女孩的真正内涵

  女孩富养,其主要真义是从小要培养她的气质,开阔她的视野,增加她的阅世能力,增强她的见识。“富养”的女孩,因见多识广、独立、有主见、有智慧,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什么是真正值得追求的东西。等她到花一样的年龄时,就不易被各种浮世的繁华和虚荣所诱惑,活出自己的精彩。 

  “富”养内涵一:养出女孩的自信

  与男孩相比,女孩生活在一个更弱势的世界里,她们需要别人的肯定和认可,需要别人在后面推她一把。对她们来说,别人的肯定和认可、别人的助力,就是自己自信、独立、坚强、追求卓越的动力之源。

  家有女儿,要多鼓励多认可。爸妈要常说常做:

  “女儿,爸爸妈妈很爱你。”

  “爸爸妈妈相信你。”

  “在爸爸妈妈心目中,你是最棒的。”

  “富”养内涵二:养出女儿的气度

  女孩子一定要眼界开阔,不妨让女儿多见识大千世界,眼界的开阔让女孩更聪明,但是,要谨防养成女儿虚荣心,让女儿养成“公主病”,既要让女儿见识好的,也要让女儿见识不好的,让她明白花开花落,宠辱不惊。

  越有见识的女孩,越有大气度,不会小家子气,整天拘泥于家长里短,不会总想着依靠他人,她知道凭借自己,也能活出与众不同的精彩。

  “富”养内涵三:养出女儿的能力

  女儿“富”养要充分锻炼个人能力,培养广泛的兴趣,让女儿有能力,有底气,更有自信面对自己的人生,相信自己绝不比任何人差。

  我以为,这才是穷养男孩富养女孩的真谛!家长们,你们说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