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春晚你只看到董卿的口红而忽略了背后的教育,那你可大错特错了!

2017年02月07日 15:5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关注教子有方,好书免费领!

  今年春晚,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

  是董卿不用跳舞,不用唱歌,

  仅凭一支口红就登上了热搜!!

  ▼

  春晚还在进行中,

  网友们就忙着扒她的口红牌子了。

  因为实在是太好看太显白,

  让人好想买!买!买!

  ▼

  但是,董卿的口红,

  怎么就能抢了整个春晚的彩呢?

  这背后可大有文章!

  ▼

  1973年董卿在上海出生了。

  她的父母都是从复旦大学毕业的,

  爸爸董善祥是报社的总编辑,

  妈妈金路德是大学物理系教授。

  董卿也先后毕业于,

  上海戏剧学院1999届本科班,

  华东师范大学2002届硕士研究生班,

  上海戏剧学院MFA艺术硕士班。

  她的父亲曾是个贫穷的农村娃,

  是靠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坚持,

  才成为高材生,改写了一生的命运。

  所以他对女儿董卿也怀着同样的期望,

  从小就对她施展了“魔鬼教育法”,

  希望她能拥有自律、顽强、拼搏的品质。

  但是谁会想到:父亲曾带给董卿的童年“阴影”,

  让她一度怀疑自己是否是亲生女儿。

  直到有一天,父亲举起酒杯向她致歉,

  “这么多年不应该用这种方式对你……”

  今天董卿感叹:父亲的“虎爸”教育,

  让她学会了坚持……

  董卿谈童年“阴影”落泪

  1

  童年的“阴影”

  作为独生女的董卿,从未尝过被视为“掌上明珠”的滋味。

  不许照镜子:董卿在上海出生,7岁才开始在父母身边。父亲要求她承担家务:每天刷碗、擦地;命令她不许多照镜子:“我爸爸有一句名言:马铃薯再打扮也是土豆,他说你每天花在照镜子的时间还不如多看书”。此外,爸爸还不让妈妈给董卿做新衣服,认为女孩子不能过多心思放在穿衣打扮上。

  抄古文、锻炼身体:董卿稍能识字,爸爸就让她每天抄成语、古诗,大声朗读并且背诵。稍大一点,又让她抄古文。除了文学素养,还要锻炼身体。天没亮,爸爸就把还在梦乡的董卿喊起来,让她到家门口淮北中学的操场上跑一千米:“那时候学生出早操,我一个人在400米的跑道上跑步,感觉特傻,整个学校的同学老师好像都看着你,像阿甘一样。”

  勤工俭学:中学以后,每年寒暑假父亲都让董卿“勤工俭学”。董卿讲起一段最为辛酸的经历:“我当时只有15岁,第一天到宾馆当清洁工,10个房间,20张床,一个人打扫。” 铺床单时要把床垫抬起一角,特别费力。当时董卿觉得很委屈,爸爸特意到宾馆看她:“我一见到他,哇地一下就哭了起来,说太累了,我不干了……他还很难得地摸了摸我的头,说坚持一下”。

  种种苦涩的经历曾让董卿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亲生的。

  2

  父亲开口道歉

  董卿说,大一放假,一家三口在爸爸的提议下,难得下餐馆吃了顿饭:“吃着吃着,父亲突然举起酒杯:我敬你一杯吧。我跟你道个歉,我想了想,这么多年,我对你有很多方式不对,你别往心里去。”讲到这儿,董卿的眼泪立刻掉了下来。她说,那顿饭,从来不喝酒的自己和爸爸一起喝光了一瓶白酒……

  董卿也慢慢理解了爸爸的教育方法。董卿的爸爸从小生长在农村,生活穷困。董卿的爷爷英年早逝,奶奶高龄生下这个儿子,母子相依为命。“我爸爸每天上学之前,都要先到池塘里抓鱼、抓虾,跟着我奶奶到集市上把它们卖掉,挣些生活费再去上学。

  高中时,爸爸问学校的老师:“我应该考什么大学?”老师说:“你这么喜欢文科,就考复旦大学新闻系吧。”

  当时,董卿的爸爸并不知道这座名牌大学的名牌专业有多难考,倾尽全力后,最终考上了。

  “我爸爸自己的经历,让他特别笃信一点,就是人的命运要靠自己改变,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就是这么一步步走来的,所以对我也有着这样的期望。”董卿说,爸爸是个很严谨、很坚忍也很善良的人,很庆幸自己身上继承了他的这些优点。

  3

  专家解读:怎样做好一个“虎爸”?

  今天董卿感叹,父亲的“魔鬼”教育,让她学会了坚持;我们也重新认识了这位成熟、知性的主持人,再次证明了每个人都不是随随便便成功……

  那么,我们平常父母该怎样来认识“虎爸”?怎样才能做好一个“虎爸”?

  董卿和父亲

  1、大多数“虎爸”教育:具有侥幸性

  如果孩子具有较好的禀赋, 那么在严苛的棍棒教育下或能在学业上取得成就。但如果孩子天资平平,那么“狼爸”的教育实际上就损害了孩子追求幸福和快乐的能力。家长们不能盲目苛刻孩子。

  可以这么说,每 一例值得炫耀的“成功”典范背后,可能掩盖了无数沦为“废柴”的不幸孩子。

  2、正确的“虎爸”教育:道是无情也有情

  “虎爸”也是有感情的,不能完全只看孩子的成绩而忽视对孩子的关心;即使是董卿严厉的父亲,也会在董卿宾馆打工时过去看她,鼓励她,让她还能感受到来自父亲的爱。

  其次,明智“虎爸”的出发点是孩子,而不是自己的“面子”。董卿的爸爸纯粹是抱着让孩子去锻炼的目的,这个“锻炼”不仅有学习上的、身体素质上的、才华兴趣上的,还有社会生活方面的。他不是为了在别人面前的炫耀。

  3、权威的“虎爸”:以身作则,懂得反思

  现实中有很多父母由于各种原因,年轻时的梦想没有实现,于是他们无形中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自己没上大学,就拼命想让孩子上大学;自己没学舞蹈,就给孩子报各种舞蹈班······

  但是,平心而论:自己没做到的事情,凭什么让孩子去完成?你年轻时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好,那么你怎么证明如果条件好,你就一定能完成你给孩子制定的这些目标?

  一个有权威的“虎爸”是要以身作则的,就像董卿的爸爸,自己的奋斗经历让他相信人生需要靠自己来改变;一个有权威的“虎爸”是懂得反思的:董卿的爸爸去宾馆看望、鼓励女儿时,多年后举杯想女儿道歉时,他在内心是经过自省的。而不是孩子稍有成就就开始炫耀。

  文 | 于小糖  来源:微伴读小书屋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就可关注我们!

  寒假就要结束了,孩子们还沉浸在红包、手机、网游中?妈妈们是不是该考虑如何“收心”了?

  明晚8点(2月7日),著名教育专家、央视多档教育栏目嘉宾宗爸教您如何给孩子“收收心”。长按下方二维码,回复“微课”获取免费入场方式。

  每年360个教育秘诀,52场知名专家讲座,与300万家长一起互助学习,快点击阅读原文加入吧!

  ↓↓↓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