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啦,宝宝出门玩耍除了注意着凉感冒,更要防过敏哦!

2017年02月17日 17: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又是一年春风吹起~

  又可以带着宝宝出门浪了~

  虽然南方很多地方已经快速升温,

  好像马上就“乱花渐欲迷人眼”了,

  但这正是“乍暖还寒时候”,

  是流感、过敏症的高发期哦!

  毕竟万物复苏,细菌也醒了呢~

  麻麻们一定对宝宝的感冒预防周全了,

  但是,你有没有对过敏类疾病做好准备呢?

  如果错把过敏反应当做了普通的感冒可就危险了哦!

  首先,什么是过敏呢?

  过敏反应又叫变态反应(和心理变态不是一回事哦~),通俗地说,就是人体的正常免机制应来“杀死”有害的病原体以及寄生虫,但是如果这种反应过度了,把有益的东西“错杀”了,就是过敏。

  宝宝为啥容易过敏?

  宝宝出生后免疫系统还不成熟,容易对外界物质出现过敏。这种状态通过后天的自然环境的刺激调节可以改善并促进其成熟,但是在人工环境下这一自然过程受到一定的阻挠,因此天然高敏状态迟迟不能改善,出现形形色色的过敏症状,比如皮肤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一系列症状。

  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哪些?

  特应性湿疹(皮炎):即大家经常说的婴儿湿疹(俗称奶癣),皮肤的瘙痒症状,时不时有爆发的倾向;

  哮喘:支气管炎症引起的咳嗽和喘息,常常是因为过敏反应导致的;

  过敏性鼻炎:俗称“花粉热”,是由花粉引起的季节性鼻腔症状;

  过敏性结膜炎:结膜炎症引起的眼睛发红、瘙痒;

  过敏性休克:一种危机生命的过敏反应,常常发生于过敏原被吞食(如食物)或注入(如蜜蜂叮刺)体内的情况。

  宝宝过敏原因盘点

  1

  过敏体质

  当宝宝经常鼻塞、打喷嚏、长湿疹,且不容易治愈时,就要考虑是过敏体质的可能。建议带宝宝做一次过敏原筛查,来检验宝宝是否是过敏体质,其中包括过敏原皮试、血清学过敏原检测、支气管激发或舒张试验、鼻腔或眼睛的激发试验等,其中过敏原皮试是最常用也是较简便的一种检验方法。

  2

  季节因素

  尤其在春秋季节,新出生宝宝身体的各项机能发育都不成熟,人体内部系统还来不及调整,适应不了忽冷忽热的天气变化。而且,因为天气温暖,细菌、病毒等依旧活跃,宝宝的抵抗力较弱,最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袭。

  加上春夏时节百花盛开,花粉便会夹杂在空气中,小宝宝如果呼吸到这样的空气,也容易引发过敏等疾病。

  3

  过敏原

  诱发过敏反应的称为过敏原,它以各种方式入侵宝宝体内,常见的有吸入式、食入式、接触式、注射式等,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有时很难分辨具体是哪种因素造成的过敏病症。

  如何预防春季过敏

  过敏性疾病已成为婴幼儿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成了困扰妈妈们的一大难题。实际上宝宝就是在和世界上各种各样的异物接触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虽然宝宝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过敏症状,但大多数症状都会随着成长而减轻甚至消失,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当然这也离不开妈妈的悉心呵护。

  TIPS:各类过敏症状预防攻略:

  1

  过敏性鼻炎

  避免接触易过敏物质。花粉、灰尘、螨虫、动物皮毛等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的物质。

  多锻炼身体。过敏性鼻炎会随着环境的改变和人体自身免疫力强弱而改变。但是如果病情严重,那么一定要及时治疗。

  药物控制。如果宝宝的鼻炎属于慢性鼻炎,且经常性发作,那么就需要使用预防性药物了。

  2

  皮肤过敏

  勤剪指甲、保持身体清洁。

  选购合适的衣物。内衣最好全棉并且宽松,在保暖的同时也不要给宝宝穿得过多;

  衣裤、被褥经常换洗。洗后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进行杀毒保持干爽清洁度;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随时调整室内温度;

  3

  食物过敏

  宝宝添加辅食最好在6个月以后,从少量开始,确定宝宝对这种辅食没有过敏现象以后,再添加其他的辅食。

  多给宝宝吃粗粮、新鲜时蔬和水果,还要多吃含钙的食物,少吃油炸食品。

  饮食均衡,不给宝宝挑食的机会。

  4

  药物过敏

  不要滥用药物,有时候药物过敏是因为滥用药物所引起,因此使用药物的时候,要严格参照医嘱和说明书进行操作。

  一旦在使用药物过程中发生皮肤瘙痒、发热或皮疹等现象,要马上停止使用该种药物。但是药物过敏是有潜伏期的,父母应该严加注意宝宝在用药期间的各种现象。

  5

  支气管哮喘

  房间保持清洁无尘。室内灰尘和壁虱不仅容易成为诱发支气管哮喘的原因。平时注意清扫房间,内保持通风,排除可能会引起气管刺激的物质。

  被褥要到阳光下晒。壁虱在干燥和有紫外线照射的条件下生存能力较弱,所以,宝宝的被褥除了经常清洗外,还要经常在太阳下晒。

  让宝宝锻炼身体。虽然有的宝宝是先天性过敏体质,但是,锻炼身体可以使哮喘不易发作。

  欢迎添加完美孕妇小编微信号“小羲”

  (微信号:wanmeiyunfu365)

  小羲会将大家拉进群聊,与各位宝妈宝爸们交流经验~

  微信扫描(或者长按)下方二维码亦可添加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完美孕妇杂志”]

标签: 宝宝过敏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