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何补钙?会导致胎盘钙化吗?最完整的攻略!

2017年03月07日 14: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很多宝妈都在蠢蠢欲动,于是后台中关于孕期话题的留言也随之增加,其中关于孕期补钙这件事儿很多人提到,今天就来详细的说一说。

  1 |孕期为什么要补钙?

  钙是人体重要的矿物质,是骨骼生长和维持骨骼健康的必要因素。另外,钙在凝血机制中起到重要作用,对神经信号传导、心脏健康也有一定作用。

  而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钙,完全来自母亲。钙不仅可以强健宝宝的骨骼和牙齿,还能帮助宝宝拥有健康的心脏、神经、肌肉和凝血功能。对于孕妈妈自身来说,补充足量的钙还可以降低高血压和先兆子痫的风险。

  如果孕妈妈钙摄入不足,为了满足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她会选择将自己骨骼中的钙溶解出来,运送给胎儿,以牺牲自身骨骼健康为代价。这也足以见得妈妈的伟大(给自己个大大的赞吧)。孕期钙缺乏,还会增加先兆子痫的发病风险。

  所以,孕期摄入足够的钙,对宝宝和孕妈妈自身的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

  2|孕期如何补钙?

  说到如何补钙,咱们要先来看看对钙的需要量是多少。

  孕早期:800mg

  孕中期:1000mg

  孕晚期:1000mg

  注:数据来自《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2013版》

  可见,孕早期的钙需要量和普通成人相同,都是800mg,也就是说,在孕早期无须额外补钙。只要每天保证300g的液体奶,或者相当于这些量的奶制品,再加上其他饮食中的钙,即可满足身体的需要。

  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对钙的需要量增加了200mg,可以将奶制品的量增加到500g,从而满足孕妈妈自身和宝宝两个人钙的需要。在这里再多说一句,哺乳期的妈妈钙需要量也是1000mg,所以卸货后也要注意钙的足量摄入哦。

  有的孕妈妈说,我不喝牛奶,喝豆浆可以吗?可以喝,但不能作为主要的钙来源。豆浆中钙的含量很低,补充100mg的钙,大概需要喝1000ml的豆浆,这太难达到了。而换成牛奶或者酸奶,也只需要一小杯就足够了。奶制品目前被认为是最佳的补钙产品。

  可是,有的孕妈妈就是不喝奶,甚至连酸奶都不接受,怎么办啊?

  没办法,只能用膳食补充剂了,否则根本不能满足每天身体对钙的需要。刚刚说到了,这种情况下,孕妈妈会溶解骨骼中的钙,以保证宝宝的正常发育。对孕妈妈的骨骼健康非常不利。

  补充多少钙剂合适呢?如果一点奶制品都不摄入,可以每天吃500mg的钙剂。除此之外,也要保证其他含钙高的食物摄入,比如绿色蔬菜、豆制品、芝麻或者麻酱、虾皮等食材,从而达到每天1000mg的钙需要量。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孕妈妈每天钙的总摄入量不应该超过2000mg,其中包括补充剂、奶制品、其他食物中所有的钙。下面是常见食物中每100mg中钙的含量(mg),孕妈妈可以根据表格,粗略计算一下每天钙的摄入量。

  (数据来自2008年中国食物营养成分表)

  有的人还可能在喝孕妇奶粉的同时,服用膳食补充剂,或者同时服用两种以上的补充剂,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计算其中钙的含量,以免过量造成不危害。

  过量补钙会阻碍其他矿物质的吸收,比如铁的吸收,锌的吸收(这两种矿物质对胎儿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

  过多的钙还加重孕妇便秘。孕妇由于自身激素的变化,导致了肠道肌肉放松,从而延长食物排空时间,而过量的钙又可以减少排便冲动,从而使得便秘加重。同时,碳酸钙补充剂还会干扰胃肠功能,形成气体导致腹胀。

  最后,过量的钙还可能引起肾结石。所以补钙要适度,不可太过。

  钙补充剂有很多类型。碳酸钙属于最实惠的类型,但有些孕妈妈吃后,可能有胃灼烧感等副作用产生,可以换柠檬酸钙或者苹果酸钙,副作用小,吸收率也较高,但是价格也相对高一些。孕妈妈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另外,在补钙的同时,也要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每天4000IU,促进钙的吸收。

  3|胎盘钙化和孕期补钙没啥关系

  有的孕妈妈不敢补钙的原因是,担心胎盘钙化和不好生。胎盘钙化其实是胎盘的一种正常的老化过程,并不属于病理改变。通常胎盘的状态被分为4个等级,从0(不成熟)到III(最成熟的),随着胎龄的不断增加,胎盘也逐渐变得成熟。

  但是根据目前的研究,还不能将胎盘钙化的程度和是否即将生产划等号。过早的胎盘钙化,可能和高危妊娠、分娩并发症有较高的风险有关联,对于是否会对新生儿有害,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目前也没有证据证明,胎盘钙化和孕期补钙有关。

  至于好不好生,主要的因素还是胎儿大小、孕妇产道、产力及心理因素有关,

  所以,钙应不应该补,并不能直接用一个字或者两个来回答,而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饮食中的钙已经足以满足身体的需要,根本无需额外补充钙。但是如果不能通过饮食补充足够的钙,那么就需要考虑服用钙补充剂了,以保证孕妈自身和宝宝的健康。

  不只是钙,其他的营养素也是一样,尽量通过食物来补充,如果食物不能满足身体需要,就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膳食补充剂,以达到营养的均衡。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口袋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