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么大还咬指甲怎么改

2017年03月16日 20: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岁前的孩子,嘴巴是他最敏感的探索途径,因此孩子爱啃玩具、爱啃手啃脚,这都是他在学习认识这个世界。随着孩子的视觉、听觉、大运动、精细运动都慢慢发育完善,孩子就学会了运用多种感官来探索世界,而不再依赖于嘴巴了。

  可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常常会看到,很多孩子好像越大越喜欢吃手,甚至还发展成了咬指甲,甚至还会维持到成年。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温柔有效地帮助“大孩子”克服这个恼人的小习惯。

  孩子为什么会吃手、咬指甲?

  本该已经过了口腔敏感期的孩子,出现吃手、咬指甲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纯粹好奇,这常常很有可能是孩子看到自己亲近的人一直在这么做,比如自己的兄弟姐妹、父母或者幼儿园的好朋友。学龄前的孩子通过模仿来建立自己和外界的连接,他们最爱模仿的就是自己身边的人。

  这个原因导致的吃手,孩子一般自己慢慢就会不吃了。而长期频繁吃手咬指甲的孩子,很大的原因是孩子的焦虑。

  谈到孩子焦虑,很多成年人估计都会笑,“这么小的孩子还焦虑啊?”是的,孩子会焦虑,而且比例还不小呢。从孩子会走路后,他面临的世界就慢慢打开了,他需要去和同龄孩子社交,他感受到了我们对他的期望,这些都是产生焦虑的土壤。

  比如游乐场里玩具被抢,他还没具备社交能力为自己讨回公道,而父母也没作为;比如去托儿所要学习新技能,别的同学都会了,而他没学会;比如开始如厕训练却尿床了,害怕被骂或者自己不好意思;再比如,家里换了照顾她的人了,父母上班了,保姆换了等等。这些也许是我们看起来的“小事”,但是对于来到这个世界才2、3年的孩子来说,就是他们整个生命最大的事。

  如果这些阶段里,父母没有及时捕捉到孩子焦虑的情绪并且教会孩子如何应对。那孩子就会自己找到一个情绪宣泄口,而很多孩子第一反应就是吃手咬指甲。因为这是他们还没出生在妈妈肚子里就学会的安抚技能,这也能让他们回想起当年被妈妈抱在怀里喝奶的感觉,这些都是让人放松和快乐的。当他们吃手咬指甲时,他想到的都是这些愉快的经历,于是焦虑就被暂时忘却了。

  下图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吃手

  先想和大家分享孩子吃手咬指甲的原因,就是希望我们可以试着从孩子角度理解他们。如果你能明白孩子是因为焦虑而吃手咬指甲,你就该知道,当他吃手时,你真的不该指责甚至打骂,这无异会让他更加焦虑。

  找到焦虑的源头

  要彻底根治问题,就需要从源头解决问题,查找真正让孩子焦虑的原因是什么,这需要父母具备极大的细心和同理心。

  我一个朋友的孩子2岁半开始吃手特别厉害,我当时和她分享了吃手是因为焦虑的解释,她第一反应就说,不可能的,我全职带她,平时也一直高质量互动,怎么会焦虑呢?但后来,她找到了原因,原因竟然是,孩子的外婆外公来家里时,问起,妈妈什么时候要二胎,还询问了孩子是要弟弟还是妹妹?而这突然让这个心思细密的女孩开始焦虑了。你看,谁会想到大人的一句无心之话就会有这样的作用呢?

  只有找到焦虑的源头,帮助孩子理解他们焦虑的问题是什么,给予孩子很多爱,“下次当你再感到紧张时,可以不用吃手,可以告诉妈妈。妈妈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帮助你一起面对紧张”,这才是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这时,正确的共情就很重要,戳->都在说孩子发脾气时要“共情”,但99%家长都是用错的)

  平静提醒孩子

  即使找到了情绪问题的根源,孩子还会继续吃手咬指甲一段时间。这也很好理解,任何一个习惯的改正都是需要花时间的。而且有这样习惯的孩子,他们很多时候是无意识自己在做这件事的。如果你有一思考就咬笔头、一紧张就搓手弄头发的习惯,你肯定能感同身受。

  所以,下一步就是尝试提醒孩子注意到自己这个行为。提醒和制止是有区别的,当孩子开始吃手咬指甲时,我们说,“我看到你在吃手了,你还好吗?”,这是提醒,它传递的是理解、接纳和关心,而不是控制。

  如果你第一步做的很好,很多时候孩子一提醒就会意识到自己正在做的事,而会停止。如果你发现孩子经常需要提醒,这时不妨可以和孩子来个“秘密约定”,告诉孩子,当她再次吃手咬指甲时,妈妈会轻轻地去碰一下孩子正在吃手的那个手臂,表示提醒。

  这样的“秘密约定”不仅让孩子感受到和父母之间的连接和私密感,而且也可以让孩子有“面子”。一直被提醒着改习惯这件事本身,其实是非常令人沮丧的。当我们从语言提醒变成肢体提醒时,孩子就会觉得,是自己在改正习惯,有了自主感,就更有动力来改正。

  一些实战小技巧

  说完最关键的两个大原则后,再和大家分享几个实战小技巧,可以搭配着用,但请一定记住主次,两个大原则才是关键。

  1、注意指甲卫生

  长指甲或者修剪不齐的指甲更容易让孩子咬,咬下指甲本身可以给他们快感。要记得频繁给孩子修剪指甲,还要磨平指甲不光滑的边缘,不要提供他们咬指甲的机会。

  2、给个提醒物

  除了之前提到的父母提醒,还可以给孩子一个提醒物。比如,孩子吃晚饭前看动画片时常常爱吃手咬时间,那可以让孩子手里拿一个球。也可以在孩子的手指上贴上好看的贴纸或者涂儿童用安全的指甲油。再次强调,这些提醒物一定是已经找到孩子焦虑根源后使用才有效。

  3、激励机制

  可以尝试一下积分奖励制度,对于孩子某个时间段没有吃手咬指甲,可以贴一张粘纸,这就是正面强化。当孩子拿到7张粘纸后,可以有个“大奖励”。但要注意“大奖励”不要物质化(买玩具等),而可以是去动物园、去游乐场等这样的体验式奖励。

  我身边有不少朋友,已经为人父母了都还有咬指甲的习惯。写这篇文章时,我问了一圈,当年他们父母怎么帮助他们改掉这个坏习惯,无一例外告诉我的是,体罚、涂风油精、红药水等非常简单粗暴的手段。可是很可惜,这些朋友现在还在继续咬。

  希望今天这篇分享,可以让我们转变观念,先看到情绪,解决情绪问题,再解决行为问题。不要再继续走错误的老路了哦!

  大J叨叨叨

  大家周一好啊,你们那的春天到了吗?纽约从上周开始降温,已经下雪一次,这周又要下雪两三次(欲哭无泪啊)。尽管如此,今天开始夏令时了,我和国内的时差相差12小时了,也就是说我以后的推送基本上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了哦。很多朋友都有在上班路上看我文章的习惯,希望这样提前推送可以更好地陪伴你们哦,比心~

  今天第二条是明天开售的团购预告,这次有两套绘本。一套是去年开团后一直被大家留言要求返场的,一套是新的,都是卡爷爷(Eric Carle)经典中的经典绘本,全部原装进口的英文原版,感兴趣的记得去看哦。

  推荐阅读

  点击标题直接阅读 

  换个尿布变成“花式肉搏”,翻身打滚哭天抢地,怎么治?

  晚上舍不得睡,是一种病,孩子也有,得治!

  几张小图片,帮助孩子养成各种好习惯

  让孩子爱上刷牙|对付有些孩子我们需要非一般的方法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新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正在当当、京东、亚马逊、天猫等各大电商持续热销。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J小D”]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