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半女孩为何天天打弟弟

2017年03月19日 20: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Crow 作品)(Crow 作品)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为人母的感悟。

  01

  ▲

  先从一个故事说起。

  有一次,糕妈在看一档育儿节目时,看到了这样一位求助的妈妈。她很年轻,长相姣好,打扮时髦,不到30的年纪,育有一儿一女。而她求助栏目组的原因,是她2岁半的女儿,每天把打弟弟当成家常便饭。

  原本以为,这只是两个小孩子的教育问题。可当育儿师进到这个家里才发现,真正有问题的,不是姐姐打弟弟,而是家里的每个人都在用“打”解决问题:小时候外婆打妈妈,现在姐弟俩不听话,妈妈和外婆一起打。

  虽然妈妈也隐隐觉得,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不好,无奈却没有更好的办法。甚至当自己打不起作用时,她会把“管教”孩子的责任丢给外婆,让外婆去打,因为外婆比她下手更狠。

  02

  ▲

  看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姐姐打弟弟也好,妈妈打孩子也好,都源于“原生家庭”的影响,是老一代人错误育儿方式的延续。虽然妈妈对小时候自己被打的经历充满恐惧,虽然她非常不愿意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孩子,但当孩子不听话时,她还是会不自觉地重复母亲的行为,一切仿佛又在这个家庭重演了。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深受“原生家庭”的影响。从言行到举止,这种影响根深蒂固,很难改变。但并不表示我们对此无能为力。

  为了让妈妈意识到,要改变她从外婆那里继承的教育方式有多难,同时也为了帮助她建立信心,从原生家庭的束缚中挣脱出来,育儿师给了她一项艰巨的挑战:在烈日下拖着80斤的轮胎,沿着足球场的中线来回跑8圈。

  烈日当空,瘦小的她使出全身力气,弓着身子,吃力地拖动身后那两个相当于她体重的轮胎。拉轮胎用的绳子深深勒进她的肩膀里,白皙的皮肤也在太阳的炙烤下变了色,每一步都如此艰辛,一圈下来人已经累得虚脱。

  03

  ▲

  我原以为瘦弱的她会选择放弃,特别是后来,育儿师又在她的腿上绑上两个沙袋。那两个沙袋代表的是她的两个孩子,是她成为母亲所要承受的重量。在烈日、轮胎和沙袋的重重煎熬下,相信就算放弃,也没有人会责怪她。

  但为了战胜挑战,打败“轮胎”——原生家庭的桎梏,为了让自己不再用打的方式管教孩子,也让两个孩子逃离打人的“魔咒”,她最终坚持了下来,走到了终点。不仅突破了体能的极限,更向自己证明,作为一个母亲,没有什么难关是她闯不过的。

  04

  ▲

  看到这里,我流泪了。为她的执着与坚持,为“母亲”这个称谓所赋予我们的强大力量和意志,也为老天爷对待“母亲”的不公。

  我们常常发现,孩子的降临对妈妈而言,意味着生命重心的完全转移,意味着生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意味着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是做不完的事和操不完的心。

  相比爸爸而言,妈妈真的太累,太难,也太委屈了。从孩子的吃喝拉撒,到陪伴教育,妈妈们总是力求面面俱到,亲力亲为,怎能不累?但爸爸们却可以不管不顾,轻松地当个甩手掌柜。

  有什么办法呢?我们见不得爸爸照顾孩子时的粗糙、随意、漫不经心。所以抱怨归抱怨,孩子的大小事务,最后还是得我们自己来。

  女人的敏感、细腻、善良,决定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妈妈会比爸爸付出更多。

  05

  ▲

  看起来,老天爷还真是不公平啊。同为父母,养育孩子的重担却总是妈妈来扛。

  而且相比祖祖辈辈的母亲,我们这一代妈妈更辛苦。因为我们在努力改变自己,改变沿袭了世世代代的错误育儿方式。我们要和“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影响对抗,和我们的习惯、我们的本能对抗。

  可是亲爱的,你知道一个母亲对孩子来说有多重要吗?

  我们带给孩子的影响,不只是饭菜够不够美味营养,衣服够不够整洁漂亮,而是他长大后会成为怎样的人,自信还是自卑,善良还是势力,勇敢还是懦弱,淡然还是浮躁,积极还是悲观;以及更重要的,他会如何对待他的家人朋友,如何养育他的下一代。

  我们的付出和坚持,不仅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还会改变孩子的一生,甚至影响他的子孙后代。这难道不是一件很荣幸、很有意义,同时又让我们充满敬畏的事吗?

  结语

  所以妈妈们,让我们珍惜为人母的机会吧。就像节目里的那位妈妈一样,我们不怨恨生养我们的“原生家庭”,但我们可以努力创造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更好的家,一个充满爱和尊重的地方。唯有如此,才不辜负我们作为一个“母亲”的身份。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年糕妈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