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这3个坏习惯,最容易被孩子模仿!看完赶紧改

2017年03月20日 22: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 | 优妈

  原创:教子有方(ID:jiaoziyoufang)

  优妈家里的男性成员,几乎全是老烟民,我爷爷、外公、爸爸、叔叔、舅舅、姑父……全都抽烟。

  每到逢年过节,他们凑一块的时候,家里就跟失火了一样,满客厅乌烟瘴气,辣眼睛。

  我有次很气愤地问奶奶:“我爸、我叔他们,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抽烟的?您也不管管?”

  我奶奶嘬着没牙的嘴,嘟囔说:

  “哼,我管得了他们?那年你爸才7岁,跟着我去别人家吃喜面(满月酒)。散席的时候,大人都叼着烟往外走,你爸跟后面学他们,也叼根儿烟出来了。

  我揍他多少回了,木用。学好不容易;学坏,一学一个准……”

  其实我奶奶最后那句话,也是满无奈的,虽然明知吸烟不好,但在家长带头吸烟的环境里,想杜绝孩子吸烟,哪是那么容易的事!

  每一个孩子,都不会无缘无故地自己长大,孩子的成长,必定是个跟着家长“有样学样”的过程。

  我们常说“这孩子真像他家大人”“这孩子跟他爹真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其实我们口中的“像”,不仅仅指相貌,还有性格、习惯、教养。

  幼年时期的孩子,好奇心、模仿能力都是一生中最强的,在跟父母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无论说话,还是为人处世,都会打上父母的烙印,伴随一生。

  学好,不容易;学坏,一学一个准。下面几个常见的坏习惯,最容易被孩子模仿去了,所以爸爸妈妈们千万要注意哦!

  01

  爸爸不做家务

  每次在文章里谈及“爸爸做家务少”“爸爸不顾家”这样的话题时,总有男性读者留言骂人:

  “优妈你说的什么狗屁话,要是我整天在家擦桌子扫地,谁出去赚钱?”

  “这个优妈,整天就知道讨好女人,你知道男人多累不?”

  “真是妇人见识短……”

  每次看到这些留言,都感觉很无奈,这些留言的男性读者们,一直在强调一件事:我很工作累,所以我不做家务。

  其实谁都知道,爸爸们为了家庭和事业在外打拼,非常不容易,下班后多休息休息无可厚非,应该得到体谅。

  但问题是,妈妈就一定轻松吗?其实在很多家庭中,妈妈既要跟男人一样正常上班,又要下班后做饭、收拾家务,还要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这些工作内容的琐碎、操劳程度,其实一点都不弱于男人们在外的打拼。

  所以说,以工作累为由而推脱家务,理由有点不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孩子的年龄渐长,爸爸在孩子成长中的榜样和标杆作用会越来越明显,小男孩会经常幻想“成为爸爸那样的人”,小女孩则可能幻想“嫁给爸爸那样的人”。

  这时候,如果爸爸是个除了工作而不问家事的人,一方面很容易让孩子养成邋遢、懒惰的习惯,另一方面还会对孩子的心理成长造成误导:

  男孩以为“做家务都是女人该干的事”,容易养成大男子主义、直男癌;

  女孩呢,则认为“这些杂活就是我们女性干的”,因而会形成自卑、自我否定的性格特征,在择偶、工作时,总觉得低人一等。

  爸爸们在家庭生活中的参与度,甚至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儿女的生活观、择偶观,所以各位爸爸一定要重视起来呀。

  02

  妈妈乱发脾气,大吼大叫

  其实,很多妈妈都想做孩子心中的那位温柔可亲的公主,可是生活中却总有没完没了的烦恼和压力:既要应付忙碌的工作,还要忙活杂七杂八的家务,甚至时不时看老公脸色……

  本来就窝了一肚子火,如果再碰上孩子不听话,简直瞬间爆炸,唠叨痛骂绝对少不了。

  偶尔发脾气、唠叨是无所谓的,毕竟谁都有上火的时候,但经常性地责骂孩子,或者夫妻之间经常性地争吵,对孩子的成长就很不利了。

  一种情况是,生活在责骂、争吵中的孩子,会变得跟父母一样,不能很好地管理、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也变成一个脾气暴躁、易怒、易冲动的人。

  这样的孩子,无论在班级里还是生活中,总是表现得像个“刺儿头”,容易跟小伙伴发生冲突,人际关系紧张。一旦到了青春期,家长完全控制不了。

  另一种情况是,生活在责骂、争吵中的孩子,从小被糟糕的家庭环境所“震慑”住,一直处于恐惧状态,极度缺乏安全感。

  这样的孩子,性格会变得非常孤僻、自卑、软弱,缺乏主见,很容易被他人诱骗、鼓动。

  值得注意的是,生活在糟糕家庭环境中的女孩,往往极度缺乏安全感,迫切想从父亲之外的其他男性身上获得安全感的补偿。

  但是,正因为她们太急切了,常常被一些花言巧语给骗到,于是就会接二连三地遇到渣男,并且她们自己还不敢离开渣男,怕找不到更好的……

  03

  沉迷手机、游戏

  每到周末、假期,家长们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就是孩子玩手机了,不但作业拖着不写,眼睛也累得快近视了。

  其实,在网络如此普及的今天,完全限制孩子使用手机,是件根本不可能的事。而且很多时候,家长越是限制,孩子越是对手机、游戏充满了好奇。

  但是,手机、游戏对孩子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并不意味着孩子一接触这些东西就会沉迷。很多孩子之所以沉迷手机,一是没有建立起更好、更健康的其他爱好;二是因为家长自身都非常沉迷于玩手机,这是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

  很多家长总是问:“为什么我家孩子不爱读书呢?”“如何培养起孩子的阅读兴趣呢?”

  其实答案也很简单:我们自己都没有读书的习惯,一回家就躺在沙发上刷微信、玩游戏,又怎么要求孩子去安安静静读书呢?

  04

  中科院的心理学博士,罗静老师(教子有方 特聘讲师),是优妈的朋友。我有一次跟她倾诉孩子难管、不听话之类的唠叨,她几句话,堵得我半天不知道该说什么:

  孩子刚生下来的时候,有好坏之分吗?没有吧,就是一张干净的白纸,看不到性格,看不到习惯,更看不到有啥爱好。

  那么,一个原本没有好坏之分的孩子,到了你手里,被你养了五六年,开始有了各种问题,你说是谁的责任呢?

  --------------- 教子有方 ---------------

  跟百万妈妈一起,让育儿更轻松!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