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爸妈为什么焦虑?因为生娃太少!

2017年03月27日 23:0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个世界上有一件事情,它常常让你感觉度日如年,又时时令你感到光阴似箭。

  这件神奇的事情是什么呢?

  两个字:育儿。

  1度日如年:痛并快乐着

  我这辈子做过的最厉害的事情,是生了三个孩子。

  他们每天都能让我感觉用尽了洪荒之力——

  比如老大,出生没几个月开始吐奶,最严重的时候鼻孔嘴巴一齐往外喷,小喷泉一样。

  我怕他被喷出来的奶噎着,每天半夜给他喂好夜奶之后,就要竖着抱他一个小时。等他终于可以不吐奶平躺下来的时候,我已经失眠,整晚睡不着觉了……

  老二是女儿,满月以后开始发奶癣,整张脸都肿得闪闪发光。

  到了晚上,她痒得厉害,会不停去挠,挠得脸上都是血痕。

  为了防止她把自己挠破相,我只好整夜整夜地抓着她的手,还要随时随地搜肠刮肚唱歌、做鬼脸、讲故事安慰她……

  好不容易长大点奶癣好了,因为过敏性体质,pm2.5一过100她就咳嗽得喘不过气来。一个月里有半个月需要跑医院,把我给愁的,差点得了产后抑郁……

  我家老三是个小胖子,身体倒是挺好的,可是最擅长爬高爬低,还没站稳就想跑了,哪里危险往哪儿跑,为了玩个水,不惜倒栽葱把头栽到马桶去。我要随时一级战备,准备好了把他从马桶里、浴缸里和床底下往外掏……

  总之,每次当这三个孩子顽皮的时候,吵闹的时候,发脾气的时候,特别是生病的时候,我都会从心灵深处发出撕心裂肺的哀嚎——

  你们啥时候能快点长大啊!啥时候能让你妈省点心啊!

  2光阴似箭:改变来得太突然

  可是,有一天我整理衣橱,然后,发现了一件花色特别的T恤,我拿着它看来看去,硬是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选一件胸口印着霸王龙和橄榄球的衣服。

  看了半天,我突然恍然大悟——这件衣服不是我的,而是我家老大的,不知不觉间,小子居然要穿和我差不多大的衣服了!

  还有一次,儿子发脾气,怒气冲冲地跑进自己的卧室,把门狠狠一关,大叫道:“你们都别来烦我,我需要独处!我要冷静一下!”

  我老公一脸懵逼地说:“这都什么台词啊,这才二年级啊,莫非,青春期那么快就来了?”

  时间奔跑的速度真是有如暴风海啸泥石流,我明明还记得儿子刚出生时,活像一只皱巴巴的红皮老鼠的那个小样子呢;他口齿不清,把“大西瓜”叫成“大花巴”的日子好像就在昨天……一眨眼,小子居然都学会叛逆了?

  3珍惜时光:和娃搞好关系

  我的一位师姐曾经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知道育儿最重要的是什么吗?”

  我说不造。(爸妈营注,就是不知道的意思)

  她说:“告诉你吧有两点:第一点,珍惜时间;第二点,和娃搞好关系。”

  师姐比我还厉害,她足足生了四个娃,其中老大刚刚考上了伯克利,其他几个孩子也是德才兼备的好孩子,她自己还是知名跨国银行的高管……

  1. 为什么要珍惜时间呢?

  师姐说:“因为,别看孩子总能让你感到度日如年,但其实光阴似箭,他们真是哧溜一下子就会长大了。如果你从来没有和他们好好地相处过,总是在年轻的时候,把时间花费在你自以为万分重要的那些事情上去(比如刷手机,比如加班),而忽略了他们,那么若干年后的一天,你会感到十分后悔的。”

  2. 为什么要珍惜时间呢?

  因为孩子不会一直都需要你啊。

  我师姐说了,要想教育好孩子,10岁之前抓紧教育,10岁以后,父母说的话,孩子就未必肯听了。

  “在孩子还小,还需要父母的时候,我们要抓紧时间,给他们很多的爱和陪伴,这样等他们到了青春期和叛逆期,才会因为尊重和喜爱父母,而继续尊重和听取父母的意见。”

  一个5岁的孩子,你可以靠打骂和威胁逼他听话,而一个15岁的孩子,如果你继续打骂和威胁,那就很可能会彻底失去他。

  等到孩子们长大了,想起父母,你是希望他们想到的是“脾气暴躁,无理取闹,对我的兴趣爱好和快乐漠不关心,只知道追问考试分数的那两个人”,还是“亲切慈爱有见识,关心我爱我,和我最亲近,我也愿意和他们亲近的两个人”呢?

  记住了:

  每次孩子惹你生气,把你恨得牙根痒痒只想掐死他们的时候,你就要在心里默念——他们像我他们像我;

  如果他们的臭毛病确实不像你而像你老公,你就要默念——老公是我选的是我选的;

  孩子都是我生的都是我生的……

  我活该我活该我活该!

  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化戾气为祥和……孩子很快就长大了,想到这里,还有什么困难能打败我们呢?

  4等待和希望:因为长大而不再

  除了珍惜相处,我关于时间的另外一点感悟,是关于等待,和期望。

  最近在和孩子儿科医生的交谈中,我学会了一个新的单词,叫做outgrow。

  这个词的字面意思是“因为长大,而不再……”

  儿科医生告诉我,儿童期的很多疾病,长大了就会痊愈,这个在医学上就叫作outgrow。

  比如,儿童期的哮喘。一两岁哮喘的孩子,有70%-80%的概率在成年后痊愈,七八岁哮喘的孩子,也有10%到20%的概率outgrow;

  再比如,儿童血管瘤,某些轻微心脏病,也能够随着孩子的成长outgrow……

  “遇到这些疾病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太担心、太焦虑,我们需要做的,除了用科学手段缓解症状,最重要的,是等待,和期望。”

  育儿的道理,也是如此。

  儿子上小学预备班的时候,曾经因为上课从来不听讲,被美国学校的老师送去心理专家那里做测评。测评持续了一星期,因为他们都担心他得了ADHD(学名:注意力缺陷多动症)。

  最后,心理专家得出结论:小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只要正确引导,可以outgrow。

  第二年,儿子换了位经验更加丰富的班主任老师,她观察了一段时间,直接告诉我们,儿子上课乱动是因为“觉得上课内容太简单没意思”,老师随后特别给他增加了课程难度,又让他常常上台给别的孩子充当小老师,加上年龄增长,儿子的“多动”,很快不药而愈。

  最近特别喜欢看英国教育家肯·罗宾逊的书。

  罗宾逊曾经说过:

  现在的学校和家长,动不动就焦虑过头,动不动就担心孩子suffer from ADHD(多动症),担心他们这里有病,那里有病。但事实上,我们大人眼里有关孩子的种种“毛病”,比如“人来疯”,比如“暴脾气”,比如喜欢撒娇耍赖,比如某些注意力不集中……大多不过是孩子必经的“成长的烦恼”。

  “很多孩子,他们并没有受到‘疾病’的困扰,而只是受到‘童年’的困扰,受到‘青春’的困扰。”

  就好像“可怕的两岁”和“青春期叛逆”,身为家长,我们必须尊重理解孩子的生长规律,没必要过于焦虑和害怕,只要耐心等待他们长大,就好。

  大仲马曾在书中写道:“人类的一切智慧包含在四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

  时间,往往是成长最好的良药。

  5顺其自然:享受过程

  每个娃都是不同的。

  在费心费力地养育了三个娃之后,我拍着胸口负责任地告诉你们:就连同一个爸妈生出来的娃,他们之间的差距,都会像南北极和热带一样明显!

  这样的差距,也不是一起上上兴趣班和补习班就能拉近的!

  比如我家老大,五六岁就会做两位数加减法(你们不要笑,这在美国已经算很牛了好么),能记住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名字和首都,可是你要让他给你讲个故事,他马上面红耳赤抓耳挠腮坐立不安不知所措了;

  而我们家老二,一年级做数学还需要掰着手指头数呢,可是有一次上厕所,坐在马桶上短短五分钟时间里,她不光即兴编了一个有头有尾关于上厕所的故事,还和我严肃地讨论了理想和人生,举例证明了“为什么我们需要珍惜生命”……

  等我们的厕所文学家终于走出来的时候,隔壁“包厢”里的外国老奶奶,目瞪口呆地对我说:“She is such a talker!”(她真能说啊!)

  其实这两个孩子,因为年龄差距只有不到两岁,我为了省事,一直是把他们放在一起养育的——他们一起上所有的兴趣班,一起玩一样的玩具,看一样的电视节目,甚至连看的书都是一个系列的!

  可是他们擅长的东西和欠缺的东西,永远都不一样!

  为什么很多父母都会焦虑?

  因为大家孩子生得太少,不知道孩子大不同的道理。

  他们总是忍不住先拿自己的孩子,去和擅长数学的孩子比数学,然后,再拿同一个孩子,去和擅长讲故事的孩子去比讲故事。但是他们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孩子,明明比擅长讲故事的孩子数学好,比擅长数学的孩子,更会讲故事啊。

  所以,跟别人家的娃比来比去,完全就是吃饱了撑的找罪受。

  有用放大镜挑自己孩子毛病的时间,不如先来找找孩子的优点;

  有各种担忧焦虑,生怕自己孩子比不过“别人家的娃”的空闲,不如用来享受育儿的过程;

  有逼着孩子成为“超级全能孩子”的精力,不如顺其自然,帮助孩子自由地成长,在他们擅长的领域有所作为。

  曾任斯坦福大学新生学院院长的Julie Lythcott-Haims说:

  “我有两个孩子,我曾经把自己的孩子当成盆栽的小树,觉得要小心地‘修剪’他们,把他们按照我的意愿,修剪成完美的样子,完美到足以把他们送进最好的大学……但是,当我在工作中接触了成千上万的别人的孩子之后,我意识到,我的孩子并不是盆栽,他们是野花——品种未知。”

  “我的任务,是让他们变得强大,比如,教他们做家务,帮助他们学会适应周围的环境;”

  “我的任务,是爱他们,这样才能让他们懂得如何去爱别人,和如何接受爱;”

  “我的任务,不是让他们统统变成我要的样子,而是——支持他们,做辉煌的自己。”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