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职场中越是额外的工作,越要抢着做?

2017年03月29日 12: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工作中,每个人都有相应的职责,所谓一个萝卜一个坑。但现实是,我们总会卷入不属于自己的工作范畴的额外任务。

  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坦然接受不属于自己工作范围的额外任务,大多数人也都是处在“领导交代的任务不得不做”的厌恶情绪中。

  其实,额外的工作,有可能是可贵的机遇。

  为什么我们那么讨厌额外的工作?

  我们之所以不喜欢被强加额外的工作,除了额外的工作有时超出的接受范围外,还有个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公平”。

  “只拿5000元的工资,为什么吃6000块钱的苦?”

  美国心理学家亚当斯提出过这样的一个职场公平理论:一个人的工作动机,不仅受到当前实际收入的影响,而且还受相对报酬即与他人相比较的劳动与报酬的比较。

  我们所惧怕的其实只是“不公平”,大部分所做的额外工作会以自己“捞不到半点好处”或者“成为别人邀功的工具”收场。

  但其实,一个人的在某一方面的努力,并非都毫无结果。包括“天道酬勤”、古书《易》谈到的“劳谦君子,有终吉”都表明:任何的努力,收到回报只是早晚的事情。

  在心理学里,不公平的心态大多来自于自身的主观感受,一切都是自己的心态在作祟。

  除却上司的恶意压榨,对于额外的工作大可不必太计较得失,因为有些事情做的同时就是在学习和进步。

  Z小姐是应届毕业生,学的是外语,干的却是国际贸易采购。每天的工作除了需要完成采购的本职工作外,会外语的她还要帮忙翻译许多来自各家供应商的产品说明。翻译好的文件,需要通过内部邮箱发给全体同事,并且抄送给总经理。

  Z小姐的采购工作繁忙,她只好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进行资料翻译和整理。虽然很累,但是她觉得她通过许多说明资料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专业术语,这对她之后的工作很有帮助,所以她从来都没有抱怨过她的这份“额外的工作”。

  这样的工作内容持续了一年,通过翻译资料,Z小姐熟知公司供应商的情况以及产品性能。因此,部门派她参与公司的各种重要会议。不久之后,采购部门主管辞职了,而Z小姐意外的被破格晋升为采购主管,填补了空缺。

  公司的许多人都觉得Z小姐走了“狗屎运”,才刚毕业两年就被提拔做主管。但是在总经理的立场上,她的提拔是很说的通的。

  因为Z小姐的努力,总经理都通过每一封加班邮件看到了。

  机遇披着“麻烦”的外衣

  没有任何的机会会被你轻易的发现,它们通常都披着“麻烦”的外衣。怕“麻烦”的人一直在叹息,为什么自己没有好的机遇。其实,他们只是因为怕“麻烦”而让机遇轻易的从身边溜走了。

  美国著名管理者杰克•韦尔奇一直因他出色的管理才能名扬世界,在他的管理下曾让美国通用电气的市值从130亿美元增长到4800亿美元。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商界名人,在最初进入通用电气的时候,非常不喜欢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他进入通用电气之后的第一个任务是在破败的楼房里与另外一名化学家制造一种用于化工的新材料——PPO。

  当时没有人会愿意接受这样一份工作环境差、又看不到结果的工作,何况杰克•韦尔奇是毕业于美国名校伊利诺伊大学化学系的博士生呢?虽然他可以找到一份环境更好的工作,但是从小杰克•韦尔奇的母亲就教导他,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他最终决定留在破败的工厂,并下决心把这件事情做好。

  通过一年的努力,他终于把工厂建立起来,他的工作成果也得到了公司内部的认可。但是结果依旧让人失望,他并没有得到他所期待的高薪,按照公司的标准,他只得到了1000美元的加薪。

  有些时候是这样的,你的努力可能不会立马得到回报。

  杰克•韦尔奇这个时候才想到要辞职,离开这个官僚主义严重的公司。但经过深思和部门负责人的劝阻,他决定留下来与“官僚主义作斗争”。

  与公司的上层建筑作斗争可不是什么轻易就能做到的事情,然而杰克•韦尔奇用了接下来的10年试图改变,最终,他成为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选择“麻烦”,不仅改变了杰克•韦尔奇的职业生涯,更是让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内部管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职场,“麻烦”很可能是一次机遇。

  没有所谓的“额外”

  其实你的上司并没有你想象那么“傻”,没有任何一个管理者喜欢一个爱推脱、爱逃避责任的员工。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我们做的所有的工作归根结底都是在为公司创造财富,而只有公司强大了,自身的利益才能够得到满足。

  如果想要在职业生涯有所发展,那么就不能急功近利,只看眼前利益。

  美国投资专家约翰•坦普尔顿通过大量的观察研究,得出了“多一盎司定律”。那些取得突出成就的人与取得中等成就的人几乎做了同样多的工作,他们所做的努力差别很小——只有一盎司。而一盎司大约只有30克左右重。

  成功和不成功的努力只差毫厘,我们平时觉得可做可不做的小事,其实可能成为你是否能够成功的条件。

  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工作中根本没有所谓的分外之事。额外的工作让你在职场成长的更快,时间会证明你任何工作都不会白做。

  如果你在一家小公司,那么恭喜你,你所做的一切,不管是偷懒还是努力老板都尽收眼底。

  如果你在一家大公司,那么恭喜你,你所做的一切,不管是懈怠还是发奋都有完善的制度在为你撑腰。

  一定要记住,额外的工作就是机遇。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备孕育儿宝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