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育婴, 我们是该相信经验, 还是相信知识?

2017年04月11日 1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二胎时代的来临,生儿育女不再是年轻父母的特权,面对鲜活可爱的小生命,让我们不喜爱都难。但是欢喜过后,各种小的烦恼也随之而来,要知道,生儿育女,不仅仅是生出来就算了,育才是我们最根本的问题。

  人食五谷杂粮,就不可能一辈子不准生病,再说就算是运气好的出奇,一辈子没生过什么病,也不排除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为人父母的我们,到底该如何对待这些问题呢?

  育婴

  虫子天下家里就有小女一枚,长得人见人爱,虫子天下也是满心欢喜。伴随着欢喜的,也就是孩子的头疼脑热了,就在虫子天下写这篇文章之前,小女还是一直在咳嗽。不过由于经历了一年多的磨合,对于宝宝的状态,心里已经知道该怎么办了。但是现在面对大众的问题,依然摆脱不了选择的困难,那就是一旦宝宝出现状况,是选择经验,还是选择知识?

  所谓经验,即别人走过来之后,所保留下来的处理问题的方法。比如虫子天下家,宝宝第一次彻夜啼哭,第一次生病等等,虫婆都是第一时间询问她的母亲,也就是孩子的姥姥。为啥?因为孩子的姥姥在那个时间段,带过好几个差不多大的孩子,基本知道孩子出现问题后,改怎么处理。但是虫子天下却不敢完全苟同,一是表面应付,不让虫婆生气,二是积极在网上查找相关答案,询问专业医生。最终的结果是,虫婆的妈妈,半夜坐车来到我家,照顾宝宝,一夜无事,而我的答案还迟迟没出来。

  所谓知识,当然不仅仅是出现于互联网上的那些内容,相信也有许多宝爸宝妈们,也积极准备和购买了许多相关书籍,以备出现问题时,及时查找答案。但是有时候,网上和书本上的知识,与现实生活中所谓的经验,还是有相抵触的地方的,真到这样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

  母婴

  虫子天下总结了以下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不成熟的地方,也请批评指正!

  首先,无论是经验还是知识,都要保证及时有效。宝宝毕竟只是宝宝,不同于成人,忍耐力是有限的,一旦宝宝出现状况,应该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经验和知识,就看哪个起效快,就应该使用哪个,不能盲目随从。

  其次,还要看两者的使用时间。经验,可以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可以问自己的亲人,可以问自己的朋友,甚至知道医生电话的话,也可以直接打给医院的医生。但是如果突发状况出现在深夜,这时除了自己的亲人外,其他人我们也不是方便打扰的,当然非常紧急的情况除外。在深夜这个时间段,知识的重要性就显示出来了,因为转载知识的载体就在我们身边,能够随时使用,所以家中常备这方面的书籍,还是十分有必要的。

  最后,当知识和经验起冲突的时候,绝对不要盲目的听从任何一方。因为经验固然重要,但那只是发生在别人孩子的身上的时候管用,在自己孩子身上未必适用。当出现这种状况的时候,即使用经验后却发现孩子没有多大的好转的时候,就应该相信知识,第一时间送去医院,切不可因为所谓的经验,因为能把别的孩子治好的侥幸心理,而耽误了自己的孩子,导致最终的悲惨结果。

  育婴室

  所以,当虫子天下的孩子出现问题时,虽然虫子和虫婆有时也会争执,她依然也会固执的去咨询她的母亲以及她的朋友。但是在她们反馈完信息后,最后还会加上一句,你们家离医院这么近,实在不行就去医院。其实虫子天下最感谢的应该就是这句话,无论是经验还是知识,毕竟都不如医院来的科学,所以全天下的宝爸宝妈们,为了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固执己见,该上医院的还是得上医院。

  毕竟,在医院里,有医生在,医生是最大的经验和知识的混合体,虽然不是所有的医生都能真正的解决问题,但是在那样的时刻,我们还能选择相信谁呢?如果网友们有更好的处理方法,希望能分享出来,虫子天下将不胜感谢!

  来源:虫子天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