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给了孩子‘第二次伤害’?

2017年04月20日 15: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远处一群孩子正玩得不亦乐乎,听着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看着一张张热情洋溢的脸每个人都会悄悄上扬嘴角。就在转眼之间画风突变,孩子们围成一团中间有哭声传出来,立即有孩子发布消息:苗苗被人推倒打湿了衣服,再看有个小朋友的脸上挂彩了……我匆忙分开人群‘察看详情’,看着两个撅嘴的孩子,就知道他们都是势均力敌。我引导他们反思一下事情发生的原因,告诉孩子解决问题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协商’。虽然这个办法有些麻烦,但是解决问题彻底,还不会终止游戏,是个皆大欢喜的方式。如果‘武力解决’结果就像现在这样,大家的计划都会落空……

  如果事情就像我处理的那样,孩子的纠纷的事情就圆满结束了,这不受伤的‘家长’质问我:为什么不严厉处罚其他小朋友?他的孩子白白受伤……他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我想说的事:难道非得打五十大板才算解气吗?有些伤害是看得见的,有些伤害是隐形的,教育孩子怎么能专注眼前得失而罔顾处理矛盾的方式呢?小事情就鼓励孩子‘针锋相对’,如果遇到‘旗鼓相当’的对手岂不是两败俱伤了,难道这就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吗?

  小朋友正处在学习阶段,他不光看你怎么说更重要的是学你怎么做,我们处理矛盾的方法和宣泄情绪的方式更是孩子们模仿的重点。如果说学业方面的知识可以恶补,那做人做事的习惯可不是说改就能改的,这也是任何老师补习弥补不了缺口。一旦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方式,孩子遇到任何坎坷都会睚眦必报。“万事和为贵”,很多事并不是一怒冲冠就能解决问题的,无论哪一个朝代都是“文官”管辖“武官”,能够成为魁首的都是有勇有谋的智者。冲动生事的人往往都会悔不当初。

  孩子的成长可不仅仅是在学校学习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学校这个“微型社会”与人和平共处。不要小看了学校这个“丛林”,任何一种生存的法则在这里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如果孩子发生矛盾,你一味纠结于“公平”,那么有可能会让你的孩子受到“孤立”。有些孩子性格比较霸道也善于表现自己,有些孩子生性平和轻易不与人发生矛盾,不能说平和的孩子就会受欺负,有时候他真的生气了能让人震惊。这只是对待事情方式有别而已,更何况还有老师监督呢!

  倘若家长介入帮他“出气”也仅仅能够缓解眼前之困,他没有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下一次还会在这个坑跌倒,甚至因为外援的力量,让同伴对他敬而远之。若是这个结果你还认为“泄恨”是一件可为的事情吗?还会认为是在帮助孩子吗?其实你正用自以为是的帮助“扼杀”了孩子学习的机会,孩子并不会真正地吃多大的亏,专门“吃亏”的孩子一定有个“冲锋陷阵”的家长,孩子小时候不能适应学校的生活全靠家长帮助,长大进入“鱼龙混杂”的社会更令人彻夜难眠。

  来源:爱森尔母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