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孩子智力异常该怎么办?

2017年04月20日 17: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脑瘫是主要表现为姿势异常运动障碍的疾病,但是,据统计,有1/4的脑瘫患儿会出现严重的智力障碍。对于此类患者,无论是医生还是家长,都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那么,当脑瘫的孩子智力异常时该怎么办?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赵海康主任表示:“对于出现智力异常的脑瘫孩子,治疗必须科学谨慎,家长也好,医生也罢,都要树立一种正确的意识——决不放弃孩子,但是如果孩子智力异常较为严重的话,有时候过度治疗反而没有太大的意义!”

  可能有家长觉得这样太过于冷漠,但是家长一定要明白,脑瘫的治疗必须要配合康复治疗,如果孩子的智力不能支持完成相关训练的话,过度治疗反而没有必要!

  临床上,脑瘫患儿的康复效果与其治疗的时间有着重要关系,所以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

  “早期确诊,并进行早期合理的治疗和功能训练,不仅能使得脑瘫患儿获得良好的运动发育,还能够帮助孩子实现生活自理,还能达到正常人的生活水平,对于其预后也有着重要意义!”赵海康主任说。

  临床上,脑瘫孩子的康复治疗,包括康复训练与外科手术。其中,康复训练主要针对脑瘫遗留的各种运动障碍及异常姿势进行训练,帮助孩子改善患儿肢体功能,抑制其不正常的姿势反射,诱导正常运动发育。

  此外,应该在康复训练的基础上,根据患儿的病情施行各类外科手术(如FSPR术、SPN术、颈动脉外膜剥脱术等)帮助患儿获得更好的康复。

  临床上,也有部分患儿并非真正的智力异常,只是多种原因导致的发育迟缓。对于此类患者,只要能在早期及时启动针对性的康复治疗,则脑瘫患儿的智力能得到极大提升,甚至在某些领域还能创造出常人无法作出的成绩!

  来源:赵海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