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牙齿护理:灌输良好卫生习惯很重要!

2017年04月20日 17: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部分的婴儿在8、9个月左右就会开始长第一颗牙齿,也有的比较早。只要孩子开始长牙了,爸妈就应该要教导宝宝正确的刷牙方式和口腔保健观念,越早教导,幼儿的乳牙越可以保持完整,不会形成蛀牙。

  一、如何照顾幼儿口腔卫生 1、舒缓宝宝不适

  宝宝长牙齿的时候牙龈会不舒服,导致宝宝烦躁。因此,当孩子开始长牙齿的时候,帮他按摩牙龈,舒缓他的不适。你也可以给宝宝冰冻的牙环,舒缓疼痛。

  2、需要就医情况

  如果在宝宝长牙齿的时候,出现了发烧、腹泻、咳嗽和感冒症状,或是其他窘迫的情况,应立即带宝宝就医检查治疗。

  教导孩子正确的刷牙很重要。

  3、提供良好工具

  给宝宝一个软毛的婴儿牙刷,并且确保孩子可以轻松掌握。协助宝宝开始刷牙,并让他知道刷牙的重要性。

  4、教导使用牙膏

  只要孩子学会如何掌握牙刷,以及了解刷牙的基本概念,协助他开始使用含氟牙膏。将宝宝的牙刷挤上豌豆大小的牙膏,并要孩子避免吞咽牙膏。

  5、教导如何刷牙

  轻轻帮宝宝刷牙,一个接一个。教导孩子如何透过移动,来回的刷牙齿摆脱牙菌斑的沉积。确保孩子轻轻地刷,不会伤害到珐琅质。

  6、教导使用牙线

  当孩子的牙齿越来越多,教导他如何使用牙线清洁牙齿。你可以请教牙医如何快速教导孩子正确使用牙线的技巧。

  7、一天刷两次牙

  宝宝一天应该要刷2次牙,分别是早晨醒来和睡前。告诉孩子,夜间刷过牙之后,就应该避免再食用任何的东西。

  8、睡觉不喝牛奶

  不要让宝宝睡觉的时候喝牛奶。没有清洁牙齿就睡觉,牛奶会在口腔里发酵、孳生细菌,导致宝宝牙齿蛀牙。

  9、避免甜食糖果

  避免宝宝食用太多的甜食、糖果和碳酸饮料,因为这些食物可以进一步引起宝宝的牙齿腐烂,形成蛀牙。

  二、教导幼儿基本刷牙概念 1、刷牙时间长度

  很多宝宝会因为含氟牙膏的味道而不喜欢刷太久,但是正确的刷牙时间应该要2~3分钟。使用一个计时器或是歌曲帮助宝宝计时。

  2、刷牙力道适中

  不要为了怕刷不乾净,就让宝宝大力的刷牙。刷牙太过用力会伤害珐琅质,更容易造成牙齿蛀掉,因此要避免用力过度。

  3、吃东西后刷牙

  为了有效的保健牙齿,食用东西之后最好可以刷牙。但是避免吃完之后马上刷牙,应该要等30分钟后再刷牙。如果不能刷牙就漱口。

  4、清洁刷牙工具

  每次刷完牙之后,都应该要将牙刷和漱口杯清洗乾净。如果没有仔细清洗这些工具,会造成细菌滋生,越刷牙越脏。

  来源:育儿一点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