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写作文时模仿到底可取不可取?

2017年04月20日 15:4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个月北京四中初二女孩写给自己的一封信:“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得到了很多赞誉。从微博到大的媒体,还有朋友圈,阅读量很快超过千万。不过在评论里,也逐渐出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

  有网友指出,文章中的句子有模仿痕迹,其中,被传阅最广的那句——“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与一本书名雷同。但是这位学生的老师认为,学生只要记住了这句话,并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这句话能点亮整篇文章,这是值得鼓励的。原创的确可以自由自在地表达思想,但在成文时,有表达不到位的地方,适度借鉴模仿,可以更有章法地呈现。一篇好文章,最关键的是看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内核是否精彩。

  专家都这样认为:

  在福州大学中文系主任梁桂芳看来,提供范文或引导学生模仿也是学习写作的一种方式,但她同时表示绝不可无创造性模仿,“现在流行一句话‘天下文章一大抄’,不但学生在抄,甚至一些专家学者的论文也都在抄,借鉴或抄袭别人的,自己思考的就少了,是对想象力、创造力的扼杀,在教育和学术研究中必须杜绝”。

  陈小喜老师认为,要预防在前,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写自己的东西,即便是借鉴也要创新;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从孩提的时候就有模仿的本能,他们最初的知识就是从模仿得来。”

  借鉴是学生初写作文时的一种基本方法,也不失为训练学生作文的一条有效捷径。但是,模仿写作也有其弊端,主要是禁锢了孩子们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思维,容易把写作限制在固定的模式与框架里。

  其实,对于一个孩子,我们不不需要给太多要求,谁写文章不是从模仿开始的?能模仿得好,将来就能写得好。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这种“借别人的工具表达自己的情感”,在孩子初学作文阶段,起很大的作用。但是,这不是写作所需要的,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就应该有自己的语言、思想、方法和布局谋篇。

  一旦进入孩子具有独立写作能力时,要克服掉借鉴仿写的习惯,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

  一是鼓励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写作;

  二是注重素材积累,勤读勤写;

  三是培养创新思维,突破固有模式。

  如果能够持之以恒坚持下来,相信不仅孩子的作文水平提高很快,对于孩子的心性成长也很有帮助,同时也能培养出孩子做事做人的基本道德规范。

  来源:驴皮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