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孩子的乳牙别乱扔有大用途,是真的么?

2017年04月26日 16:2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鸽子无意中看到了一篇关于孩子乳牙的文章,说是孩子乳牙掉了不要立即扔掉或者冷冻在冰箱里,因为乳牙中的干细胞还没有立即死亡,如果封存起来的话将来有可能派上大用途,关键时刻还能救孩子一命。网上一搜,这样的文章铺天盖地,几乎都是这么个说法,真的是这样么?

  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干细胞的用途。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分化为多种功能细胞,比如人体任何器官。这就是干细胞的巨大价值所在。

  早些年,有不少家长抓住了机会及时地给孩子储存了脐带血,近年又流传储存孩子的乳牙,因为这些都含有丰富的干细胞,采集起来比较容易,说不定将来哪天就能救孩子一命呢。做家长的心思我们都能理解,谁都希望孩子好好的,如果真有需要,也能及时帮到孩子。

  问题是孩子换牙脱落的乳牙真的管用么?

  首先要说一下疾病的发病根源,如干细胞最常应用的治疗领域是白血病,这个疾病可以说有一部分跟遗传基因有关,当然不排除是后天自身细胞病变造成的。如果是先天基因携带的,不管是自己的脐带血,还是乳牙,那么这些干细胞中也同样有这种致病基因存在,这就说明自己储存的乳牙还不一定能救自己的命,不一定就能派上用场。

  其次,我们再来说一下乳牙储存操作。在临床上,只有刚脱落的乳牙在干细胞没有死亡的情况下储存才有效,不然干细胞死亡后这颗乳牙就是废弃物了。理论上讲乳牙要在脱落后48小时内储存,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讲,能及时储存并且干细胞还没有死亡,似乎没那么容易做到。

  最后,我们再来说下目前我国对乳牙干细胞的应用情况。据了解已经有乳牙干细胞研究室成立,但是目前还都处在研究阶段,距离真正应用于临床还有未知的距离,先不说国外,就国内目前还没有关于乳牙干细胞被成功运用的案例,一切都还在探索阶段。

  除此外,还有一个有关乳牙储存时间的问题,目前国内对乳牙的储存时间通常为20年,当然在一线城市先进机构乳牙储存时间可在30年左右,甚至超过30年,在孩子40岁前后乳牙干细胞可能就不能用了,先不说这个储存的费用,只要家长们想,还应该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但问题是很多疾病往往都是在中年以后才发病,甚至中晚年发病,这也局限了乳牙干细胞的运用。

  当然,如果家里不缺这个钱,在现在的医疗水平下还是可以尝试给孩子储存乳牙的,毕竟花钱买个心安嘛。我们也相信现在发达的科技水平,日渐提高的医疗水平,未来乳牙干细胞在临床上的运用肯定会越来越成熟的。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