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成绩单测孩子未来,这事有多少把握?

2017年05月27日 14:0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很多父母的眼里,能够取得大成就的人,小时候一定都是读书特别用功,头脑特别灵光,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学霸”。然而,当一位中科院院士晒出自己小学时的成绩单时,却让孩子和家长们心定了不少:

  原来,即使不是学霸,也能有大作为!

  原来,调皮好动的孩子也能当上院士!

  上周,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在回到自己母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与500多名小学生面对面交流时,晒出了这样一张成绩单及操行评语:

 小小的一张成绩单,却饱含着深刻的教育意义,想要孩子将来有所成就的爸妈们,都该好好看看哦! 小小的一张成绩单,却饱含着深刻的教育意义,想要孩子将来有所成就的爸妈们,都该好好看看哦!

  1 爱运动,体育好

  在褚君浩院士的童年时代,游戏和运动是绝对主角:

  一下课就冲出教室和同学斗鸡,放学了在小河里游个泳,和伙伴们一起爬树,参加全市青少年运动会还得了跑步比赛第二名……

  体育好,也是他最骄傲的地方。他说,时常有人问起体育好和当科学家有什么关系,他认为,体育好了,精力充沛了,做事效率就会很高。

  教子妙方

  调查显示,体育运动较多的人群的学习成绩,显著高于体育运动少的人群。原因是:

  短期效应看 :体育运动能提高短时记忆能力和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

  长期效应看:运动能提升大脑海马结构体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水平,进而对学习和记忆产生重大影响。

  儿童青少年阶段是神经系统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孩子的大脑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要想孩子成绩好,视野更开阔,父母就要经常带孩子去运动,让孩子养成运动的好习惯。

  2 善学习,多阅读

  褚君浩院士回忆道:“我上课只看三个地方———老师、黑板和书。”因为学习效率高,每天放学回家后,他都很快完成家庭作业,大把的时间用于课外阅读:“从中国神话到哈萨克斯坦民间故事等,我看了许多书。这些书让我明白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要做一个善良、勤劳的好人。”

  教子妙方

  ①从小培养孩子专注力

  从小习惯观察细节的孩子,专注力也比较高。专注是成功人士必备的一个特征,不专注的人是无法在任何领域里做出杰出成绩的。而“专注”除了天生之外,更多的是需要从小培养的,对于“专注”的培养,越早越好,越晚越难做到。

  ②鼓励孩子大量阅读

  鼓励孩子读大量的课外书,无论是历史、人文还是文学,都可以提高孩子看世界的层次,提高用脑、做事、思维的方法和眼光。

  除了分享自己的童年故事之外,褚君浩院士还给小朋友们提出了“勤奋,好奇,渐进,远志”的要求,希望孩子们能保持可贵的品质,走好人生之路。

  3 勤奋,渐进,远志

  任何人想要取得成功都应该付出努力,这是毋庸置疑的。任何事情都要在慢慢努力的基础上也才能获得一点点的进步。

  但有些家长将“勤奋”理解为让孩子分秒必争地刷题、上补习班,事实上,这样做只能使孩子的学习效率越来越低下,情绪越来越焦躁。社会上也不乏从小被认为是“神童”的孩子,长大后却没能成就事业,反而变得平淡无奇的例子。

  教子妙方

  ①帮助孩子树立未来目标

  对于孩子来说,目标是学习的动力,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父母要教育孩子明确学习目标,使他们认识到:今天的学习不仅是为了掌握一门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了发展自己的智力,培养自己的能力。当孩子有了目标后,才会去努力,才会去奋斗。

  ②培养注意力,养成好习惯

  父母首先要引导孩子的好奇心,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创立有利于孩子学习的外部环境。还可以进行一些培养注意力训练,养成孩子读书的习惯、主动学习的习惯等。

  ③赏识孩子的积极行为

  父母可抓住适当的时机,承认孩子的努力、耐力和勤奋。其范围可从一句简单的“我喜欢你的努力”到对他所做的行为作出详尽的评论。

  4 拥有旺盛的好奇心

  褚君浩院士认为:好奇心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爱因斯坦也曾经说过:“我们思想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常常来源于好奇心。”

  好奇心往往能够促使孩子对某种事物、某项活动产生求知的欲望,产生兴趣,从而在这种欲望、这种兴趣的驱动下,去探究、去思考、去学习、去发现,使他们最终可能成功、成才。

  教子妙方

  ①让孩子多接触广大的世界
②培养孩子探索的兴趣
③多给孩子提供知识性的读物

  给孩子选购读物时,家长不仅要注重趣味性,更应该注重知识性。知识性的读物除了可以增长孩子知识外,还可以培养孩子对获得知识的乐趣,会使孩子主动去寻求知识。好奇就是对知识的渴求。

  ④指导孩子观察事物的发展变化

  孩子的好奇所指向的不是事物的表面现象,而是事物现象后面的规律和原理,这些可以由观察事物的发展变化而间接感知。因此,家长可以让孩子观察水怎样变成冰、冰怎样化为水、水怎样化作水蒸汽;观察春天的花开花落;观察小草慢慢地长大等等,可以调动孩子的记忆信息,促使大脑思考,产生问题,引起好奇。

爱运动,爱阅读,专注,爱运动,爱阅读,专注,

  勤奋,好奇,渐进,远志……

  这就是院士成绩单的关键词,

  正为孩子学习犯愁的爸妈们,

  你们GET到了吗?

  妈咪Jane黄静洁

  中西合璧育儿专家,“父母堂”创办人。

  著有《父母的格局——成就孩子的第三种力量》、《好孕来了》、《宝宝来了》。

  原创文章来源:妈咪Jane。如需转载,请发送私信。

  来源:妈咪Jane育儿妙方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