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的用心付出还是引来孩子的抱怨,该如何应对?

2017年05月29日 13: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末,约了三五朋友带孩子一起去森林公园。豆妈平时较少带豆豆出门,因为豆豆周末经常需要上特长班,没有太多放松的时间。

  公园里,我们大人闲聊,孩子们嬉闹,玩的不亦乐乎。要回家时,豆豆因为没玩痛快开始闹情绪。豆豆:臭妈妈,天天就知道催我回家。豆妈:豆豆,你别过分了哈,今天我特意什么事都不做带你出来玩一整天,你还不满足!豆豆:可我还是要玩!豆妈:你再这样,以后再也别想我带你出来玩……

  最后豆豆和豆妈都带着一肚子的怨气回家了。一个觉得妈妈太专制,天天不让玩。一个觉得孩子太过分,怎样都不满足。

  日常生活里,父母会不停地遇到孩子的抱怨,这通常都会让父母很生气。为了避免反抱怨或者辩解引起怒气更甚而陷入争吵,父母需要学会承认孩子的抱怨,以此作为对孩子抱怨的回应。

  抱怨:处理失望情绪

  孩子:你从不给我买东西。

  家长:你有什么东西想让我给你买吧。

  不要说:你怎么能这么说?上个星期我还给你买了那么多玩具!你从来不感激我对你做任何事,这就是你的问题!

  孩子:你从不带我出去玩。

  家长:你想去哪儿?

  不要说:你在最后总是跟我吵架,我怎么还能带你去?

  孩子:你总是迟到

  家长:你不喜欢等我。

  不要说:你就从没迟到过?你只是不想记得每次我等你的时候。

  孩子:你不关心我发生了什么事。

  家长:你喜欢在你摔倒的时候,在你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在那儿。

  不要说:我做这么多事,就是为了让你高兴,你怎么还能这么说呢?

  “从不”和“总是”是孩子最喜欢用的词语,他们生活在极端的世界中。但是父母已经知道,灰色比黑色和白色要普通得多,父母应该能够用上面的表达限制孩子,来教育孩子。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高级育婴师陌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