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越懒,家庭越幸福,这才是背后的真相!

2017年06月04日 13: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家长必读(ID:czdkuaile)

  有这么一种说法:中国妈妈活得太累了!

  男性朋友们看到这句话,一定会嗤之以鼻,难道不是吗?

  女性要承担生育的痛苦,怀孕期间,妊娠反应会不停恶心呕吐,身体浮肿变形;生孩子的头两年,每天都紧绷神经,开不得半点小差,关于孩子的一切都亲力亲为,生怕有半点儿闪失;孩子慢慢长大,工作家务轮轴转,硬是把自己从娇滴滴的公主训练成了无所不能的女超人+大白的合体;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牺牲周末的休息时间,陪着孩子奔波在各种辅导班的路上;对了,还要忍受老公的不体贴,不陪伴,不帮忙……

  总之一句话,妈妈们不仅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相夫教子贤良淑德,让老公无后顾之忧,还得做一个独立的女性,有自己的事业。

  中国妈妈真的太勤快太累了!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不用二十四小时围着老公孩子转,完全可以不用把家务都揽在自己身上,我们可以试着让老公分担一下,让孩子学会独立。而且,偶尔“偷个懒”,不仅可以让自己更加轻松,还会让婚姻家庭更幸福。

  1

  会偷懒的妈妈,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更强

  勤劳的妈妈习惯包办孩子的一切,不管孩子多大,在她们眼里都是小孩,从头发丝到脚趾头都要照顾得妥妥当当才放心。这样的妈妈,时时刻刻都很忙很累。

  而且,妈妈太勤劳,孩子会有很强烈的依赖性。在妈妈包办下长大的孩子,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生活自理能力极其差劲。

  勤劳的妈妈要学会适当地放手,凡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就不要再插手帮忙了。房间乱了,让他按照自己的想法整理;孩子想帮忙做家务,妈妈不要担心做不来,帮了倒忙再整理嘛;做完作业,妈妈不要着急替他检查,先让他自己检查一遍;收拾书包,让他自己准备第二天需要用到的书本、文具等。

  一个成功“偷懒”的妈妈,并不是说对孩子全然不管,而是“身懒心不懒”,冷眼旁观,该出手时再出手。妈妈会“偷懒”,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会慢慢地提高,对妈妈的依赖也渐渐较少,妈妈们也会越来越轻松。

  2

  会偷懒的妈妈,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更强

  孩子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向妈妈求助时,很多妈妈都会像“竹筒倒豆子”一样,把答案全部说出来。长此以往,孩子一旦遇见困难,就会认为“有妈妈在呢,什么也不用担心”,就不会想着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问题,而是等着父母出主意,想办法。

  在这个时候,“懒妈妈”的做法会更胜一筹。面对孩子的求助,懒妈妈会学着“示弱”,不会直接告诉孩子答案,而是鼓励孩子自己开动脑筋想问题,或者和孩子一起查阅书籍或借助网络解决问题。

  在懒妈妈的引导下,孩子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了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解决问题,他们就会更加有成就感,更加自信。

  3

  会偷懒的妻子,丈夫更勤劳

  妈妈们不要再说老公如何如何懒,如何如何不体贴了,懒老公都是勤快的女人惯出来的。在生活里,女人做得越多,男人就做得越少;越是宠男人,他就越像是小孩。

  不要再说男人天生就不会做家务带孩子了,没有什么天生行与不行。不行,只是因为不想做,做得少或是没机会做。妻子要给老公机会,你不给他机会,他就没有机会参与;你不信任他,他就无法自信而投入的参与;你为他没做好而指责他,他就会退缩,最后做了甩手掌柜。

  所以,女人偷点懒很容易。别说老公做饭不好吃,好厨子都是练出来的;也别说老公像座大山怎么叫也叫不动,跟他撒撒娇,是个男人都心软。只要他参与了,就要肯定,就要鼓励,就要表扬,这样老公才有信心和干劲,才会多带孩子多做家务,婚姻才会更温馨。

  4

  会偷懒的女人,家庭更幸福

  会偷懒的女人,她们不会成为一边拼命做家务,一边给家人脸色看,甚至唠叨、发怒的怨妇,不会让自己成为围着孩子、锅台、男人转的优秀太太、满分妈咪,也不会让自己成为不知疲倦的工作机器。

  会偷懒的女人,会懒得喋喋不休,懒得和孩子老公置气,懒得纠结生活中的鸡毛蒜皮。这样的女人,看似懒,其实是一种大智慧。她们不难为自己,不难为家人,计较的少,得到的多。

  她们会更心疼自己,会更加宠爱自己,在能承受的范围之内修养自己,让自己偷个懒,保持自己的社交、旅行、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让自己的心情随时保持愉悦。因为她们知道,妈妈是家庭的灵魂,妈妈快乐全家快乐,妈妈焦虑全家焦虑。

  会偷懒的女人,会更温柔,有爱,不会动辄发怒,对婚姻的家庭和孩子的教养都有很大益处。

  所以,妈妈们不要只是一味地付出了,试着放手,让老公和孩子都参与到家庭生活中,少点抱怨,少点唠叨,相信你一定是一位幸福的“懒”女人!

  做个合格的父母,长按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成长公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