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身粉十滴水金银花 治疗痱子的三板斧全错了!

2017年06月04日 13: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又到了炎炎夏日,气温开始逐渐上升,宝宝随便一动,头发、衣服就汗湿了,小脸还变得红彤彤的。而且,身上还可能会出现另一抹红——那就是痱子。

  一看宝宝原本光滑的皮肤上发了痱子,妈妈们可着急了,怎么办呢?赶紧“祛痱”吧!

  于是,从爽身粉到十滴水,从金银花到西瓜皮,全上了!

  有用吗?也许吧……事实上,这些做法可能都不靠谱!

  痱子,湿疹,傻傻分不清楚?

  先得弄清,痱子到底是咋回事?

  人是恒温动物,在身处过热的环境中,会通过出汗的方式来调节体温。既然是“出”汗,那么就应该出的通道,皮肤有专门的汗液通道——汗腺。汗腺中有导管,汗液分泌后便从这里排出。

  如果出口堵住了,那么汗液就会发生潴留,就会导致痱子。痱子多见于宝宝的头部、颈部、胸部及背部,尤其是在容易发生汗液的浸渍皮肤褶皱处。

  汗液因为出不去会潴留在汗腺导管中,汗腺导管所能承受的量也是一定的,一旦量超过了它能承受的范围,导管便会发生破裂。破裂后,汗液进入真皮,对真皮产生刺激而引发炎症,经典表现就是红,这一般称之为红痱。

  至于可能出现的白点,那是因为发生了炎性细胞的聚集,一般称之为脓痱。

  有一种痱子的表现是只有亮晶晶的小水泡,孩子也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这种痱子被称为晶痱,也叫白痱。

  有时我们会分不清,宝宝长的到底是痱子还是湿疹?

  其实鉴别并不困难,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疹子的顶部有没有出现毛发。如果没有,那就是痱子。因为痱子的本质是汗腺的堵塞,而汗腺和毛发并不共用出口。但是湿疹的本质是皮肤屏障功能受到破坏,因此它是不分部位的,湿疹所经过的地方,可以出现毛发。(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还有,环境温度过高和出汗过多,即是湿疹的加重因素也是痱子的诱发因素。如果是痱子,一般注意去除诱发因素,一周左右就可以完全消退。如果超过这个时间,那么就应该考虑是湿疹了。

  那些年听说的“祛痱”神招有用吗?

  前面我们提到了,因为汗液对真皮的刺激,因此真皮部位会出现炎症反应,炎症反应除了红这一经典表现之外,还有热、痛这两个经典表现,因此宝宝有痱子的时候会有灼热甚至刺痛的感觉。

  而更难受的是,汗腺导管发生破裂的位置附近,正好也是人体表皮的瘙痒受体所在的位置。破裂后受体受到刺激,进而产生痒的感觉。因为这种不好的感觉会让孩子变得不安、烦躁,还会用手去挠。所以,痒,才是真正需要解决的!

  所以,如何有效地止痒,是痱子的护理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对于痱子,家长们的做法就是经典三招:爽身粉、十滴水、金银花水。很遗憾的告诉大家,这受到偏爱的经典“三板斧”,都不正确。

  1)目前,并没有权威机构建议在痱子的护理措施中使用爽身粉。而AAP也明确指出,洗澡后不建议使用爽身粉,因为可能会发生吸入并引发健康问题。

  2)十滴水中含有两种成分:樟脑和乙醇。如果宝宝恰好是G-6PD缺乏症患儿,那么这对于宝宝来说就是禁用的;但是即便宝宝没有G-6PD缺乏症,樟脑对于婴幼儿来说也是有害物质。

  乙醇就更不用说了,对宝宝的皮肤而言是有刺激性的,无论是否有痱子都一样,而且它可以经皮肤吸收,对宝宝也是有害的。

  3) 金银花水或一些号称纯天然的XX水,除了其中可能会含有酒精之外,这些产品本身对孩子而言就可能是未知的过敏原,使用这些产品无形中就将宝宝置于危险之中。

  此外,民间有一些所谓的“偏方”,比如用西瓜皮或者黄瓜来擦痱子,其实这些措施的根本目的就是利用上面的水分达到降温的效果,既然要降温,用湿毛巾或者直接开空调不是更简单吗?

  做好三步,让宝宝和痱子说byebye

  要想让宝宝和痱子说byebye,家长需要做到三步,分别是:散热,清洁,止痒。

  1)散热,保持室内温度舒适凉爽,是预防痱子的首要关键。

  长痱子就是因为太热了。空调和风扇都是降温小能手,特别是空调。此外应该穿宽松、透气的衣服,保证宝宝的舒适和干爽。

  2)清洁,就是洗澡。

  有研究发现,汗腺的出口被堵住,和皮肤表面定植的葡萄球菌有关系。所以做好清洁工作非常重要。

  3)止痒,有两种方法,一是使用炉甘石洗剂,二是冷敷。

  两种方法都可以达到止痒的效果。而有的宝宝因为痒所以可能会去挠,这可能会把皮肤挠破了,增加发生继发感染的风险,我们可以把宝宝的指甲修剪一下,最大程度降低挠破的风险。

  顺便提一下,散热和清洁不仅仅是宝宝长了痱子以后的护理措施,也是预防痱子的措施哦!

  孩子长了痱子,痒的不要不要;爸爸妈妈看着孩子,心里也难受的不要不要的。

  当我们对痱子有了一些了解后,下次宝宝再长痱子,也就会从容一些了,同时我们也能尽可能让孩子远离痱子,不遭罪。

  同时,痱子虽是常见的家庭可护理的皮肤状况,但也可能需要带孩子去看医生。

  首先,如果你没法判断孩子是不是长痱子了,那就医,当然是最好的选择;

  第二,如果做了散热和清洁,痱子都不见好,建议就医,以明确诊断;

  最后,如果痱子看上去变得不一样了,比如出现了白点,也建议就医,让医生判断是否需要治疗。

  但愿每个宝宝都远离痱子的烦恼,清凉一夏!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