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积食的6种表现,爸妈别大意!

2017年06月13日 22: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佳佳今年3岁了,昨天佳佳妈告诉我,最近女儿特别让她操心。

  原来是孩子近来吃饭特别的磨蹭,有点食欲不振,总是吃几口就说不想吃了,怎么哄都不吃。

  但是感觉佳佳的肚子总是鼓鼓的,不像没有吃饱。

  佳佳这是典型的积食表现,未消化的食物积聚在肠道,造成了佳佳吃得少,不想吃,但是肚子还是鼓鼓的。

  宝宝积食以婴幼儿发病率为高。

  一般是由于吃东西不节制、喂养不当或者食用了难以消化的食物,造成食物停滞在肠胃,损伤脾胃形成的。

  那宝宝积食有哪些表现呢?

  1.厌食

  饭入口后久含不吞,吃一顿饭需要很长的时间。

  胃口不佳甚至厌食,食欲不振,有的宝宝还会伴随着精神不振。

  2.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

  这是因为小孩子的消化功能还没有完成发育成熟,消化功能不好,积食可能直接导致宝宝腹胀、腹泻。

  部分孩子的大便会有腐败的臭鸡蛋的味道。

  判断:摸一摸宝宝的肚子,看看宝宝是不是有特别胀气的感觉。

  3.免疫力低

  长期积食会导致宝宝的免疫力受到影响,可能导致孩子反复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4.烦躁易哭、精神不好

  宝宝吃太多,伤害到脾胃,导致胃肠疾患。可能导致宝宝难以入睡或者睡得不安宁,还有的宝宝会表现出入睡后大汗淋漓。

  5.嘴唇变红

  有的孩子积食,食物积滞化热,家长会发现孩子的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此时就要怀疑是不是积食化热了。这个变化很容易察觉,家长们细心观察就好。

  6.舌苔厚且白、面黄瘦弱、鼻翼两侧发青

  孩子吃了多了积食,会出现鼻翼两侧发情、舌苔又厚又白,还可能会有口臭。

  宝宝积食了该如何解决呢?

  1.饭后散步

  宝宝吃饭之后,带着孩子出去走一走,散散步,有助于宝宝消化。

  2.饮食清淡

  一旦发现宝宝积食了,这几天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不要食用太多难以消化的肉类,多吃蔬菜、水果、粗纤维食物,有助于宝宝肠胃蠕动,缓解积食。

  3.食疗法

  ◆喝健脾汤:选用以下有助于健脾的食材和药材煲汤或者煲粥给宝宝食用:白术、土茯苓、太子参、元肉、红枣、虫草花等。

  注意:以上药材、食材的使用分量均为10克,每次选用1-2种即可,加上鱼、鸡、排骨等其中一种肉食煲汤煲粥即可。

  ◆麦芽汤:选用谷芽、麦芽各10克,山楂5克煲水给宝宝喝。

  注意:宝宝吃山楂水的那一两天,尽量少吃肉类。

  4.按摩法

  ◆捏脊:让宝宝面孔朝下平卧,家长用两只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两侧,随捏随按,由下而上,再由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

  ◆按摩腹部:妈咪先搓热手掌,然后顺时针给宝慢慢按摩腹部30下左右。

  ◆推脾土:脾土穴在大拇指的螺纹面,妈咪可用拇指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每天1次,每次200下

  宝宝出现积食妈妈不要慌张,我们可以先采用食疗的方法,然后配合使用按摩,多散步走动,一定可以缓解的。

  - END -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母婴与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