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动的孩子注意力都很差吗?

2017年06月20日 14: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子两岁半了,特别地好动,做任何事情都手脚不停地动,我们也试过很多方法都感觉不凑效。现在上幼儿园了,老师反映孩子不听话,太好动了。现在,我感到很头痛,请问这种孩子用什么方式教育才好呢?有没有一个办法,能让这个孩子坐下来5分钟、10分钟、半个小时?

  对于好动的孩子,我们似乎一直都是负面的态度,一直想着怎么把他们纠正过来,在我们的概念里“好动=注意力差”,可是这两个概念真的可以等同吗?

  心理学上讲,注意力有四个特征,分别为注意的稳定性、注意的广度、注意的分配、注意的转移。

  家长通常比较关注的孩子注意力持续时间的长短,这就是注意的稳定性,比如有些孩子玩一个玩具能玩得比较久,这就是注意的稳定性好,而有的孩子则是玩玩这个,几十秒之后就去玩别的了,这就是注意的稳定性较差;而好动则是说孩子的运动量比较大,每天都不闲着。我们可以看出注意力差和好动完全是两个概念,我们有见过性格安静但上课容易走神的人,也见过上课喜欢转笔抖腿但学习成绩很好的人。

  可见好动≠注意力差。

  对于好动的小朋友,一方面是他们的运动机能比较好,精力旺盛,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他们通过动的方式来学习。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学习风格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风格,有些人靠看,有些人靠听,也有人靠动学习,这就形成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学习风格。

  ❶ 视觉型学习者

  这种风格所占的人数最多,约70%,我们大部分人都是这种风格。视觉型学习者对文字、图像十分敏感,在学习过程中,他们主要是以“看”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他们喜欢看书,读书速度很快,阅读能力通常较强。这种风格的人非常适合自学,在求学阶段和职场的自学过程中,都很占优势。视觉型学习者可以快速系统地学习某个领域的知识。缺点就是对声音信息相当不敏感,往往是左耳进右耳出,比如听课时如果只有声音而没有对应的文字材料的话,学起来效率会非常低,听完之后几乎什么也记不住。看电影时,即便是中文配音,如果没有字幕,听起来也很吃力。

  ❷ 听觉型学习者

  这种风格所占人数约20%, 听觉型学习者的听觉十分敏锐,对于他们来说,听比看更容易吸收知识。他们在听课时只要能听到声音就能很好吸收知识,就算坐在教室后排也没有关系,看不到讲课者也没有关系。缺点就是吸收信息的速度太慢了,像1个小时的视频课程,如果浓缩成文字,视觉型学习者15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完了。

  ❸ 动觉型学习者

  这种风格人数最少,只有10%,也最不容易被他人理解。动觉型学习者喜欢通过双手和整个身体运动进行学习,如通过做笔记、在课本上划线、亲自动手操作等来学习。这样的孩子上课总是有一些小动作,写作业也总是边玩边作。然而他们其实该听的都听见了,该会的也会了。对于出现这种现象的孩子,如果你去制止了,他反而变得会无精打采,萎靡不振了。其实孩子小时候都是靠用牙咬、手抓、脚踢、头撞来直接地感受世界,获得一手资料,随着他慢慢长大,他开始能听懂语言、能看懂文字,于是大多数人放弃了动觉型,转向了视觉型和听觉型,而有一小部分人却保留了这种能力和方式。

  那么针对这些动觉型的宝宝,我们有必要非得让他们坐下来,好好的在那儿看书,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加他的注意力吗?其实根本就没有必要,那我们需要的是什么呢?

  端正认识——孩子好动往往是特点而不是缺点

  一个明智的家长,要多角度认识孩子,避免无辜的批评,使孩子受到打击。孩子有好动的问题,家长在家里就要细致观察孩子,看他写作业或看电视时浑身乱动、左顾右盼、抓耳挠腮,是不是给看的都看到了,该听的都听到了。他们是不是还喜欢用动作语言表达信息,边说边比划着和家长说话,学习运动比其他人快。做作业也是觉得没有别人家的孩子安静,检查他的作业错误却不多,如此就应猜测孩子可能是动觉学习者。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错,就不要盲目要求孩子停止小动作,因为动觉学习者如果让他停止动作,反而会影响学习效果的。

  因势利导——利用运动培养孩子

  针对动觉型的宝宝,实际上我们是可以在运动中去帮助他们来培养注意力的。就拿跑步来说,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我们可以告诉宝宝,我们可以跑一个S型的路线,你甚至可以在地上把这个S型画出来,当宝宝去跑的时候,他就会特别的专注了。另外我们还可以跟宝宝一起来拍气球,在拍气球的过程中,宝宝会特别的注意这个气球的落点,只有这样他才能把这个气球拍回给你,还有一个特别好的办法让宝宝去练习拍球,拍篮球、拍皮球。在这个过程中,宝宝需要特别专注于这个节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说他的注意力实际上就是得到的很好的发展的。

  另外,我们也可以陪孩子过家家、陪孩子角色扮演,有时候我们一些话重复了很多遍,孩子就是记不住,对于动觉型的宝宝来说,听觉并不是他的优势通道,动觉才是。所以,我们可以陪孩子动起来,陪他们玩角色扮演,把想告诉他们的知识放在游戏里,你想告诉孩子不要玩火,那就玩一个消防员和失火者的游戏,游戏也不用设计得多复杂,简简单单的就能起到教育的作用。

  所以,当孩子好动的时候,千万不要给孩子乱扣注意力不好的帽子,细心观察,仔细分辨,一定能帮孩子找到最适合他的学习方法。

  来源:积木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