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孩放学回家遭雷击,只因妈妈忽略这件小事!

2017年06月28日 13: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段时间,我带着孩子去表姐那里待了几天。本想着在海边好好玩玩,没想到老天一点“好脸色”都不给,刚到的第二天就大雨不断、雷声阵阵。

  糟糕的雷雨天气引发了很多地区的停水停电,有些路口甚至连红绿灯都不亮了。一些高层楼房的电梯也受到影响,一不小心就被困在了电梯里……

  表姐说,去年也差不多这个时候,她们这里有一天下暴雨,电闪雷鸣。一个年仅7岁的孩子,上学时忘了带伞,放学后只好冒着雷雨骑自行车回家,结果不幸被闪电击中了胸膛和大腿,当场就没了心跳,嘴唇发紫。

  后来虽然抢救过来了,但是脑子受伤很严重,身上的皮肤也被烧焦了,如同糊掉了似得,生命垂危。要是当初家长能告诫孩子,千万不能在雷雨天里奔跑、骑车,或许就能避免这出悲剧了……

  现在正值夏天,更是雷雨多发的时节,希望各位家长们给孩子做好安全教育。千万不要以为雷击事故离我们很遥远,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雷击而造成的伤亡案例,有3000~4000人之多,而且数字还在逐年增加。

  孩子身体娇嫩,安全意识又弱,有的还喜欢冒雨玩耍、打闹,一旦发生危险,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日常防雷击常识:

  -01-

  不要在雷雨天玩手机,特别是充着电玩手机

  雷雨天使用手机,会极大增加雷击风险,而且因雷击引起的手机爆炸,对人体伤害也非常大。

  另外,雷雨天最好连座机都不要使用,并拔掉其他家用电器的电源。虽然现在的建筑物都有避雷装置,但是对于沿着架空电线、电话线传来的雷电,却没有很好的防御能力。如果房外的电线老化、外露,就更加剧了雷击的可能。

  -02-

  不要在楼顶、树下避雨

  高耸的大树、旗杆,楼顶等建筑物顶部,孤立的小棚子、小亭子,都是非常容易“引雷”的地方,雷雨天里一定要远离,不要在这些地方避雨、玩耍。

  -03-

  不要在水面、水边、洼地逗留

  雷雨天气里,在户外游泳、玩耍、划船、钓鱼、洗衣服等都是非常危险的,一定要提前撤离,远离水面,转移到附近干燥的地方去避雨。

  -04-

  不要在雷雨中奔跑

  在雷雨中奔跑,会产生所谓的“跨步电压”,跨步越大,电压也就越大,遭受雷击的伤害也就越大。

  雷雨天里也不要冒雨骑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这同样会引来雷击。

  -05-

  远离金属物

  高举、架空的金属物,都比较容易引发雷击。所以雷雨天气里行走时,最好把铁制球拍、铁制球棒、铁制玩具以及其他铁制工具等收起来。

  避雨时,也要注意查看附近是否有暴露在雨中的旗杆、电线、自来水管、燃气管、铁栅栏、铁质晾衣绳等,有的话要远离。

  -06-

  不要光脚

  雨天里,很多大人怕泡坏了鞋,就把鞋装到塑料袋里,光着脚赶路;小孩子贪玩,也喜欢光着脚在雨里跑来跑去。

  这在一般的雨天是无所谓的,但是在雷雨天里光脚走路的话,人体与大地直接接触,中间缺少了鞋底的绝缘功能,增加了遭受雷击的可能性。

  所以,雨天里记得嘱咐孩子穿好鞋,有双小雨靴就更好了。

  -07-

  不要用太阳能、电热水器淋浴

  太阳能热水器的主体部分都是安装在楼顶的,如果水管等老化破裂的话,就有一定风险把雷电引入室内。

  另外,一般家庭的浴室都设置在窗户旁边,而窗户都会加装铁质防盗栏,一定程度上也增大了雷雨天淋浴的风险。

  -08-

  不要在断裂电线旁走动

  在雷雨天气里,本来架在高处的电线,有可能会被大风吹断而垂落在地上,从而使得附近地面存在电压。

  这时候如果孩子正好在附近的话,千万不要奔跑走动,否则很容易因“跨步电压”而受电击。最保险的办法,就是双脚并拢,跳着离开。

  -09-

  不要打开门窗

  雷雨天气里,一定记得关闭门窗。不要让孩子靠近门窗,更不能贪玩把手伸出窗外,甚至去触摸防盗铁栏。

  紧急求生常识:

  (1)如果突然发生电闪雷鸣的紧急情况又来不及躲避,千万不要大呼小叫地奔跑,这样只会加大雷击的风险。

  安全的做法是,赶快丢掉身上的金属物件,拿背包、书本等干燥绝缘的东西垫在脚底,减少与大地接触面积,然后抱膝下蹲,胸口紧贴膝盖、头部尽量下低。如果手上有雨衣、大塑料袋子之类的东西,可以披在身上,能很大程度降低雷击风险。

  (2)在雷雨天里,如果突然感觉自己的手臂、脖子有蚂蚁爬行的感觉,头发竖起,这说明雷击马上就要发生了!此时肯定来不及找东西垫脚、披雨衣了,要立即趴在地上,以减少雷击造成的伤害。

  优妈温馨提醒:
多教给孩子一项安全技能,生命安全就多一分保障。现在你不关注安全,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安全也不在乎你!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