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宝宝是不是缺钙了?

2017年06月28日 13: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Arley  作品)(Arley  作品)

  和其他宝妈聊天,被问最多的就是:你家宝宝补钙了吗?枕秃,要补钙;不出牙,要补钙;出汗多,还是要补钙……

  钙真的是万能的存在么?对此,心累的老妈子只想说:“放开钙,它还只是个宝宝!”

  Q1:孩子汗多是不是缺钙?

  
       孩子出汗多,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被热的!

  孩子生来就有汗腺,当身体温度升高时,通过流汗来降温是正常不过的现象。

  所以,孩子汗一多,就怀疑缺钙的麻麻们,不如先给孩子穿得少一点、盖得少一点。

  Q2:宝宝10个月没出牙要不要补钙?

  
       不需要!宝宝出牙的时间点会受遗传等各方面的影响,迟点或早点都不用太过担心。一般来说,宝宝大约在6个月时开始萌出乳牙,13个月后出牙才算作出牙晚,18个月后还没有出牙的话,才需要看牙医。

  Q3:做微量元素检测,钙的数值偏低,需要补钙吗?

  
微量元素检测会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干扰,所以并不靠谱,血检结果并不能直接代表宝宝“缺不缺”,关键是要看宝宝生长发育好不好。

  此外,除非宝宝有明显的缺乏微量元素的症状,否则没有必要主动检查哦。

  Q4:宝宝8个月体检,医生说肋骨外翻,是缺钙严重吗?

  
肋骨外翻除了先天性肋骨外翻和佝偻病之外,腰带系得太紧、太高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重点是这些和缺钙没多大关系。

  一旦医生说孩子肋骨外翻,首先看一下是不是把孩子的裤子系得太高了,千万别一股脑地补钙了哦。

  Q5:孩子腿疼整晚睡不着,是因为缺钙吗?

  
生长疼痛不是什么疾病,而是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生长疼痛的部位是肌肉,所以补钙并没有什么用。

  如何缓解生长痛呢?

  让孩子睡前洗个热水澡。热水有助于肌肉舒缓,从而减轻疼痛。

  热敷或者按摩。

  让孩子在玩耍时注意休息。过度的跑跳使肌肉锻炼过度,也会导致酸痛,所以适当的休息是非常重要哒。

  Q6:每次体检宝宝身高都比同龄人矮,该补钙了吧?

  
身高体重的增长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还会受到饮食、睡眠和运动的影响。

  一般来说,只要饮食均衡,宝宝并不需要额外添加补充剂,包括钙剂。但如果孩子奶量严重不足的确会影响身高的哦。

  Q7:宝宝枕秃,是缺钙吗?

  
婴儿的脱发常会发生在与床垫摩擦一侧的头皮部位,特别是当宝宝有躺着摇头的习惯时,宝宝后脑勺头发就会被磨没了,形成枕秃。

  随着宝宝的运动逐渐增多,能够自己坐起来,不再用头在床垫上蹭、摇的时候,脱发就会好转了。

  Q8:宝宝睡觉时磨牙,要补钙吗?

  
磨牙的主要原因是出牙的不适,耳朵、牙齿等部位的疼痛,鼻子不通或过敏造成的呼吸问题,并不是家长们通常理解的“缺钙”或者更神乎其神的理由。

  绝大部分情况下,不用担心磨牙会损坏宝宝的牙齿,可以在宝宝一周岁的时候带他去看牙医,请医生检查宝宝的牙釉质。

  Q9:宝宝睡觉的时候总是摇头,是缺钙吧?

  
对许多宝宝来说,有节奏的前后晃动让他们感到放松,好比摇椅轻轻地摇。有些宝宝六个月起会四肢着地前后摆动,可能还会伴随着头部转来转去或者撞头。

  应对宝宝摇头,最好的办法就是不介入。在宝宝的世界里,摇晃并不代表有行为上或情绪上的问题,若是家长急于让宝宝停止这个动作,他更可能会想要挑战你,并持续不断地做这个动作。

  Q10:宝宝多大可以喝酸奶、纯奶?酸奶怎么挑选?

  
宝宝满6个月就可以喝酸奶,1周岁之后就可以喝纯奶,只要宝宝没有乳糖不耐受和牛奶过敏就可以。

  给宝宝挑选酸奶时,最好选择不含糖、配料表成分少的酸奶。当然,自己动手做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哦。

  Q11:宝宝需要补充维生素D吗?

  
维生素D摄入不足会引起缺钙。

  饮食中能补充的维D很少,宝宝出生后不久就应该补充维D到两三岁(美国建议补充到青少年)。

  Q12:宝宝囟门什么时候闭合,如果迟迟不闭合是缺钙吗? 

  
宝宝的囟门通常从6个月时开始慢慢闭合,到18个月时完全闭合。

  如果囟门迟迟没有闭合,甚至变宽变大,要立即去医院检查,确认是否患上脑积水或其他疾病。

  Q13:如何正确补钙?

  
充足奶量:喝奶喝奶喝奶!1岁以下的宝宝,每日奶量不少于600ml;1岁之后,每日奶量不少于400ml。

  补充维生素D:足月儿出生后半个月起400单位/天,直到2-3岁;早产儿出生后即补充800-1000单位/天,纠正月龄满3个月后同足月儿。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一直补充维D到儿童、青少年时期。

  补充维D时,可直接选择维生素D制剂;用国内流行的维生素AD(伊可新)来补充也可以,只要正确服用,并不会导致孩子中毒。

  膳食:除各种乳制品外,其他食物也可以提供一些钙质,比如芝麻酱、虾皮、榛子、豆腐干、海米、河虾等,也是含钙量比较高的食物。其中虾皮、海米比较咸,小宝宝不适宜吃太多。

  钙补充剂:当膳食钙摄入不足或存在其他钙缺乏高危因素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的钙剂补充。

  钙这种物质,缺了不行,多了也不好,并不是任何情况都需要补钙,这还需要妈妈们耐心观察、仔细辨别。如果宝宝被诊断为缺钙,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千万不要自行随意地补哦。

  总之,仔细判断、及时补充、拒绝滥补,只要记住这几句真言,宝宝的补钙之路,就能一帆风顺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年糕妈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