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这6种宝宝常见外伤急救法,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7年06月28日 14: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天性活泼好动、好奇心强,而且没有安全意识,尤其是在穿衣比较少的夏季,难免会受到外伤。所以,家长掌握一些正确的急救处理方法就非常重要了!今天,袋鼠麻麻就给家长们说一说,儿童常见意外伤的正确处理方法。

  皮肤破损的外伤

  宝宝发生擦伤、割伤、刺伤等皮肤破损出血的外伤后,家长要根据伤口的大小、出血量来判断严重程度。如果伤口面积小而浅,出血量也不多,就可以自己进行处理,主要是以下几个步骤:

  第1步、冲洗清创:

  如果伤口表面、伤口内有灰土、污垢或者异物,用生理盐水(或饮用水)冲洗干净。

  第2步、消毒:

  用消毒棉签或者棉球蘸取刺激性小、消毒效果好的碘伏,由伤口中心轻轻地向四周擦拭消毒,然后更换棉签,最好消毒3次。充分消毒伤口后,用生理盐水将碘伏冲掉、晾干。

  第3步、止血、包扎:

  1、如果只是擦破皮或小伤口,出血量很少,可以不用创可贴或绷带;

  2、大面积的擦伤可以用消毒的透气纱布或者敷料覆盖,每天更换一次,既能保护伤口、防止感染,也能保持皮肤湿润、促进恢复、减轻疤痕;

  3、被刀、剪、玻璃片或锋利的器具割伤的时候,如果伤口比较小,可以先用清洁的纱布按压5~15分钟,止血后再消毒,最后贴上创可贴。常接触水的部位使用透气且防水的创口贴,手指、手肘、膝盖等关节部位,可以用蝴蝶型胶布。

  注意、特殊情况:

  1、如果被有铁锈和泥土的钉子、玻璃等锐利的物品刺伤,伤口窄而深,或伤口沾有清洗不掉的脏东西,或受伤部位肿胀、严重疼痛、伤口周围的组织破碎、出血量多,或面部等敏感部位受伤,需要到医院做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不要自己反复用力去除沾染物,这样会加深创面,造成二度损伤。

  2、如果伤口出血量很大,像是喷射出来的,或伤口很深,露出脂肪、肌肉,需要抬高受伤部位,用纱布或干净的毛巾按压伤口。

  如果按压后仍然流血不止时,要用止血绷带在伤口的近心端绑扎止血,同时立即送医。

  什么叫在近心端绑扎呢?就是肢体离心脏更近一点的位置,因为我们肢体的动脉血液是从心脏流向四肢的,在近心端绑扎可以减少流向伤口的血液。如果伤口在小腿,对比小腿,大腿离心脏的位置更近一些,所以可用绷带在大腿绑扎;如果伤口在前臂,上臂离心脏的位置更近一些,所以可在上臂绑扎。

  绑扎止血需要每隔40~50分钟松开1~3分钟,让肢体恢复血液供应,以免绑扎处以下的肢体缺血、坏死。

  3、头部的伤口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头发容易和伤口、血液混在一起,很难判断伤口情况,可以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压迫伤口止血,尽快将孩子送医。

  关节拉、扭伤或磕碰后出现瘀青血肿

  1、关节拉、扭伤:

  如果宝宝的关节部位扭伤,千万别用力揉或者让孩子不断活动扭伤的部位,这样做好比火上浇油,不但会加重孩子的疼痛感,还会使扭伤部位的出血或肿胀现象更加严重。正确的做法是“先冷敷、再热敷”!

  1)受伤后,立即用毛巾包裹冰袋或冷藏的袋装奶给宝宝做冷敷,并把扭伤部位适当抬高,用绷带包扎固定,这样能保护受伤关节,减轻肿胀和疼痛感。

  2)48小时后再用温热的毛巾热敷,并用活络油轻轻按摩扭伤的关节,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一般经过1~2周,瘀血和肿胀就能慢慢吸收、消散。

  对于1岁以上的宝宝,如果皮肤没有破损,可以根据疼痛处面积大小,涂抹适量扶他林乳膏、轻轻揉搓,帮宝宝缓解疼痛。

  2、磕碰后出现的瘀青血肿:

  宝宝摔倒、磕碰后,外力导致皮下毛细血管破裂,渗出的血液就让完整的皮肤出现一片瘀青,如果皮下出血多,就会出现肿包。这种情况与拉扭伤的处理方法类似,在确认宝宝没有骨折、骨裂之后,也可以“先冷敷、再热敷”。

  注意,不要用任何“活血化瘀消肿”的外用药用力搓揉肿胀的部位,以免加重毛细血管破裂、皮下出血更多。

  脱臼、骨折

  因为宝宝的骨骼尚未发育完全,关节囊、韧带都比较松弛、薄弱,所以特别容易发生脱臼、骨折。一旦在宝宝肢体被拉拽或者摔倒后,出现大哭不止、关节不能自由活动,或者关节、肢体形状发生变化,很可能就是脱臼或骨折了。

  宝宝脱臼、骨折之后,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安慰好因为疼痛而哭闹的宝宝。同时用夹板、绷带等将患处固定好,用柔软的枕头或坐垫拖着,尽快送宝宝到医院治疗,千万别企图自己帮宝宝复位。

  烧、烫伤

  处理烧、烫伤最重要的不是赶快送医院,而是两个字:降温 。

  1、无论烫伤的轻重,首先都应该立即用冷水冲洗或浸泡烫伤部位,坚持20分钟以上。冲洗时,最好冲洗伤口附近的皮肤、让水流到烫伤处,不要将水龙头直接对准伤口,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现场如果没有凉水时,要尽快脱去沾有热液的衣服,以免余热继续伤害皮肤。如果衣服不好脱,也不要强拉硬拽,应该用剪刀剪开,以免粘连到衣服上的皮肤被随之撕下。

  2、在充分给烧烫伤部位降温之后,家长可以根据以下这些标准判断要不要去医院:

  Ⅰ度烫伤:皮肤变红,可以涂抹烫伤药膏,不必去医院。

  Ⅱ度烫伤:皮肤出现水泡,烫伤部位的皮肤温度升高,肿胀、潮湿、疼痛。如果面积小可以自行涂抹烫伤药膏,面积大要立即送医。

  Ⅲ度烫伤:皮肤坏死、脱落,这两种情况在做完降温处理后,要保护好伤口部位,可以用保鲜膜轻轻覆盖,立即送宝宝到医院处理。

  3、对于面积比较大的烧、烫伤,在伤口停止渗出、干燥后,要尽早使用硅胶药膏、硅胶贴和弹力套联合预防疤痕增生。

  晒伤

  晒伤也叫日光紫外线灼伤,是一种长时间暴晒在烈日下特殊的皮肤烧伤。宝宝晒伤后,可能出现红斑、丘疹、风团、水疱,还可以发生脱屑、色素沉着斑,严重的还会发生皮肤感染。如果宝宝被晒伤了,家长该怎么做呢?

  1、晒伤后,家长可以用毛巾包裹冰块,帮宝宝冷敷,减轻疼痛,严重的可以口服布洛芬等止痛药。待红肿消退后,皮肤会有脱屑,这个阶段要避免衣物摩擦。

  2、如果有水疱或破溃出水的皮肤损伤,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晾干后,涂抹红霉素软膏或百多邦等外用抗生素软膏。

  3、如孩子有明显发热、恶心、头晕等全身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补液或进行其他处理。

  动物咬、抓伤

  无论是被野狗、野猫等动物,或自家的宠物咬抓伤后,都要及时处理伤口,以防狂犬病毒的侵袭。正确处理方法是:

  1、先用力挤压伤口周围,将伤口的血液挤出,然后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

  2、彻底冲洗后,用医用双氧水再次冲洗伤口进行杀菌,然后用碘伏清洁伤口。

  3、到医院打破伤风和狂犬疫苗。

  这些简单的外伤处理知识,不知道各种家长是否掌握了呢?与此同时,家里最好有备有一些急救用品,以备不时之需。袋鼠麻麻归类了一下,大概分为这么几类:

  消毒用品:医用碘伏、医用酒精、双氧水、医用脱脂棉球、医用棉签;

  敷料与绷带:创可贴、无菌纱布块、纱布绷带、弹力绷带、医用胶带;

  工具:镊子、剪刀、体温计;

  其他:退热贴、冷热敷理疗包、一次性口罩、烫伤膏、活络油、风油精等

  看着这么长的清单是不是有点头大?莫慌,袋鼠麻麻已经帮您准备好了--

  医知袋鼠联合医健优选共同推出的家庭应急护理箱:

  这款应急护理箱中含25种应急用品,完全能够满足家庭常用外伤处理的冷敷、消毒、止血、包扎等需求!不只如此,护理箱中还附带各种伤口处理方式说明和包扎教程,让你关键时刻也不会手忙脚乱,轻松解决日常生活的小意外。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