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不努力,却要孩子去拼?

2017年07月02日 13: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人说,孩子是父母手中最后一步棋,走对了皆大欢喜,下错了满盘皆输。所以,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出人头地。可是,如果做父母的都不懂得努力,孩子凭什么会去拼?

  01

  人生始于模仿

  有的家长常常地主孩子上课认真听讲,而自己却在上班时间和同事、朋友闲聊;

  有的家长常常在孩子放学后催促他赶紧写作业,而自己却窝在沙发上玩手机;

  有的家长常常让孩子周末的时候参加辅导班,自己却约上好友逛街喝茶。

  他们严格要求这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而自己却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并不重要的事情上。

  殊不知,人生的第一步,是从模仿开始的。从婴儿时期的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幼儿时期的看图、识字,无一不是始于模仿。

  都说三流的父母当保姆,二流的父母当教练,一流的父母是榜样。你若旁若无人大声喧哗;你若一身邋遢出门上街;你若从不读书从不看报;你若悲观厌世,总去抱怨人生苦短,如何苛求孩子的完美无瑕?

  02

  养育不是坐享其成

  记得有段时间,有一碗很有营养的鸡汤刷爆了朋友圈,内容大概是: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有的花开在春天,也有的开在别的季节。

  当人家的花在春天开放时,你不要急,也许你家的花是在夏天开;如果到了秋天还没有开,你也不要着急跺他两脚,说不定你家的这棵是腊梅,开的会更动人。

  如果你的花到冬天还没开放,你也不要生气,没准你的花就是一棵铁树,铁树不开花,开花惊艳四方,且炫丽无比。

  真正的园丁不会在意花开的时间,只会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多么美好的一段话。但是,我以为,很多家长并没有真正懂得这句话的含义。他们只看到了“静待花开”,而忽视了“默默耕耘”。

  养育是个种因得果的事儿,不要妄想小投入,大产出,没有父母可以坐享其成。麻将噼啪乱响的环境中,期盼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想的很美!

  03

  父母不求上进,却望子成龙

  心理学家武志红的一本书中,写到关于国人普遍将人生希望寄托于孩子的心理模式:

  中国家庭大多陷在一个死循环里:父母往往都对孩子报以厚望,早早放弃自己的人生目标,给孩子最好的资源,希望孩子将来出人头地,实现自己没有完成的愿望;

  孩子因为承载了父母过高的期望,被父母不断侵蚀边界,活的很累,常常迷失了自我;

  这样的孩子成人后,心理上还与父母共生,婆媳关系和夫妻关系都很差,不自觉地重复上一辈,还是找不到人生方向和生命的力量感,并且还背负着父母过高期待的压力,于是再次将希望寄于下一代;

  我经常听到很多父母这样对自己的孩子说:孩子,你要争气,爸妈这辈子就这样了,也没啥指望了,就指望你将来有出息了!

  你尚不能安身立命,吃完就睡,却要求孩子出人头地,是一件极为不公平的事儿。父母不必飞黄腾达,却要具备乐观的生活态度,用你的诚实、勤奋,影响孩子的人生。

  04

  要让孩子世界明亮,父母先要有光

  你希望孩子是什么样的,自己就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希望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自己闲时就该多看看书,多读读报。

  如果你希望孩子作息规律,自己也要放下手机,早睡早起。

  如果你希望孩子能有健康的身体,自己就要陪着孩子坚持运动。

  如果你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前程,自己也要努力,让事业成功。

  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身体力行教育孩子的你才是称职的父母。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