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童眼睫毛上爬出螨虫!

2017年07月13日 14: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根睫毛上,竟然爬出了3条螨虫,这些在螨虫怎么会长在睫毛上呢?近日,住在宁波市区的陈女士带着自己七岁的儿子小七来到了宁波市眼科医院看眼睛,结果没想到的是,医生在小七的睫毛上居然找到了缓缓爬动的螨虫。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半年前开始说起,小七的眼睛经常出现红、痒,当时的陈女士以为孩子得了“红眼病”,马上带孩子到附近的医院就诊。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小七的眼睛不红了。结果,眼药水一停,右眼是好了,可是小七的左眼又开始发红发痒。反反复复经过半年的治疗,小七的左眼还是没有明显好转。

  陈女士带着小七来到了宁波市眼科医院,刚开始医生以为是睑缘炎,但是陈女士的一席话提醒了医生。“小七的眼睛一停药就开始犯病,而且每次先从左眼的上睑开始出现红、痒,而且还伴有眼睑肿,眼屎增多的现象。”陈女士说。

  接诊的文丰副主任医师说,“当时查看了小七的眼睑后,发现上眼睑有些肿胀,就怀疑小七的睫毛里可能有螨虫,得了因蠕形螨引起的睑缘炎(被称为蠕行螨性睑缘炎)。”于是,他立即拔了小七左眼上睑的睫毛送到实验室在显微镜下做观察。当时,文医生在睫毛根部看到透明的物质,像袖套样包裹着睫毛,但是没有找到螨虫。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找,螨虫终于从睫毛上缓慢的爬了出来。

  据文医生介绍,正常人睑缘都会寄生螨虫,蠕形螨是睑缘常存寄生虫。当其寄生数量很少、机体免疫功能正常时,蠕形螨并不引起睑缘炎,而当各种原因使蠕形螨数量明显增加或机体免疫功能失调时,蠕形螨可成为致病病原体,诱发蠕行螨性睑缘炎。

  得了该病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眼睛干、痒、眼屎增多、眼睑红肿。“因为这些症状与干眼症和结膜炎很像,很容易被误诊。但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情严重的患者就会诱发角结膜炎,严重的话,还会使视力受损。因此发现眼睛干涩、瘙痒,不要自行用药,还是建议到医院就诊。”文医生说。

  据文医生分析,小七的眼睛上长了螨虫,可能是和他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孩子很喜欢毛绒玩具,常常抱着玩具睡觉,而这些玩具极可能就是螨虫的温床。其次,还和年龄有关,一些老年患者体抗力比较差,眼睑的生态环境容易被破坏,容易滋生螨虫;该病还会传染,小七的父母因为工作比较忙,小七经常和自己的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眼睛上的螨虫也有可能从老年人身上传染过来。

  文医生说,平时接诊的患者多为老年人,还有用眼不卫生的市民居多。但是孩子还是少数,现在正值夏季的高温天,随着气温增高,螨虫的活动越来越频繁,患者也会有所增多。近一周,我发现类似的眼睛长螨虫的患者有所增多,我曾在一周内就接诊过类似的两名小儿患者。文医生也是提醒广大市民得了该疾病后,也不必过度担心,该病的治疗也很简单,只要在眼睑位置涂药膏,把螨虫杀死就行了。平时还要讲究用眼卫生,注意眼部休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