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的10年:从文青到妈妈 不请保姆不想遗憾!

2017年07月30日 12:2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两天,刘若英在微博上发了一组照片。

  照片中,90多岁的祖母扎了一个时髦的丸子头,和素颜的刘若英凑在一起,画面非常温馨。

  好久没有刘若英的消息,一出来就是这种特别居家的,跟好多明星的精修图不一样,图片中的她完全素颜:看上去连基础底妆都没有。

  素颜,代表了刘若英现在的状态:松弛的,幸福的,不在乎别人评价的一种日常,更倾向于对家庭的回归。卸了妆的她,更多了一份自信和笃定。

  一个独立女性的丰富性,是随着时间和阅历不断变化的,显然不能用一种固定的标签化去标注。

  现在的刘若英,是双面的。

  一方面依然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一方面照顾家庭。

  对家庭生活的热爱,来自原生家庭的和睦。

  刘若英的祖母当年是中正大学的校花,后来嫁给祖父,做了将军夫人。

  从小被祖父母相知相守的感情温暖,幼儿园时的刘若英,就萌生了要当“贤妻良母”的梦想。许戈辉专访刘若英的时候,说起过这段往事:老师问小朋友长大了想做什么,她回答说,做刘太太。

  祖母曾告诉她,现代人结不了婚,是因为两个人爱得热烈,一锅沸水烧干了,结了婚就不新鲜了;两个人要像两杯凉水,结婚后再开始烧水,这样才能保持温度,感情长久。

  终于,唱了无数次《一辈子的孤单》的刘若英结婚了。四年后,顺利产子。

  那个需要别人照顾的人,成了照顾家人的人。

  现在,刘若英除了工作,家庭日常是这样的。

  跟每位妈妈一样,为孩子的一天三餐操心。

  最近对刘若英采访中,记者雷晓宇也采访到了她最近的家庭生活。

  逛市场的时候,她会像普通主妇一样把关食材。

  而在采访间隙,哪怕只有一小时空档,刘若英还要回趟家,把刚买的水果和蔬菜放好,和阿姨商量接下来不在家的几天,家里的饮食安排。然后坐在地上,陪儿子玩一小会儿。

  做月子,也要半躺着校对书稿。宣传新书,开演唱会,写剧本,录新专辑,接广告……这些工作,伴随着孩子的出生,已经全面铺开。(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儿子6个月大,她举办新书首发式,记者问她:儿子怎么办?当场就红了眼睛。

  宝贝一岁生日前,她曾在微博里写下第一年当妈妈的感受:写“快”字都嫌不够形容时光的快。

  最近一年多,刘若英办巡回演唱会,需要世界各地彩排、演唱,经常要远赴欧洲、美国。为了陪伴儿子成长,尽可能地缩短自己不在儿子身边的时间,比如赶最早的一班飞机回台北。

  像欧洲、马来西亚一些适合游玩的地方,再辛苦都会带着孩子一起飞。

  以至于儿子未满两周岁的时候,已经坐过9次飞机了。

  儿子2岁半了,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刘若英父母年事已高,住了几次医院,人到中年的奔波一样不能少。

  张艾嘉就曾在差不多的年纪对刘若英说:这个年纪,上有老的,下有小的,最辛苦。

  这话仿佛又映证在徒弟刘若英身上。她经常是上一秒还在上妆拍广告,一下秒就是要接过保姆递过来的孩子,还要把被小孩抓乱了的发型重新打理好。

  一手化妆,一手切菜。一手带娃,一手写作。想要打点好一切。

  从背着吉他流浪的文艺女青年,到会为小孩做饭的操心妈妈,因为那四个字:为母则刚。

  朋友说:刘若英变了。

  曾经的她,梦想着像张艾嘉一样,做完月子就去拍戏,是即便结婚生子,依然潇洒独立。

  KTV点唱率最高的是她的成名曲《为爱痴狂》: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电影里最好看的片段,是她的《少女小渔》:一双无辜的大眼里,藏着不谙世事。

  至于书,她是圈内著名才女,唱念坐打样样会来,《我敢在你怀里孤独》,听这书名,就是很典型的独立女性style。

  最经典的是电视剧《似水年华》。

  15年前,黄磊第一次当导演,邀请刘若英拍《似水年华》。那时候的黄磊,还是才子歌手,刘若英也是唱着一辈子孤单的文艺缪斯。那时候的70后,才刚刚工作。

  刘若英演的英小姐是一位设计师,一向独立干练自信的她,被这乌镇的江南烟雨深深吸引。(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跟黄磊两个人手牵手走过的太平桥。身后一堆游客在观摩表演,走过去完了以后,两人就在旁边等导演说cut。导演说好的那一瞬间,突然旁边的游客就说“演得好,再来一次!”

  《似水年华》里英和文隔着书柜的第一眼感觉:喜欢上了,便是一辈子了。(爸妈营之前发过一篇关于黄磊的原创,提到过一段他俩的轶事,不知道是否因此,至今刘若英是乌镇的代言人,而黄磊也一直积极投入到乌镇戏剧节。10多年前的交集,让他们对乌镇的情感非同一般,黄磊现在接受采访还会说:“乌镇是我另一个家。”

  十多年里,刘若英的人生际遇也发生了变化,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再到三个人。从全能艺人再到今天的全能妈妈,从孤单一辈子,到今天为人妻为人母。

  “到了这个年纪,我越来越懂得跟自己和解,没有那么多过不去。往后十年再看现在,这些东西又更加的轻描淡写。”

  现在的刘若英,褪去了奶茶的甜美,像乌镇的水一样,用温和的方式跟自己达成和解,变得更强大,更包容,也更单纯。

  人这一生,终究要学会和自己和解。才跟从前的自己告别,跟下一段的自己问好。

  刘若英说最好的旅游法就是“废人旅游法”,去做一个“废人”,放空自己,什么都不去想。

  因为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宇宙,偶尔和自己面对面,拥抱一下疲惫的身体。

  刘若英可以,你也可以。

  陪伴自己一下,然后,重新出发。

  作者:葛怡然,“桃红梨白”主编。媒体人,专栏作家。已出版《我的娱记生活》,现旅居美国。微信号:桃红梨白(geyiran666)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