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妈妈没有赋予我力量,我的人生不会是这个样子

2017年08月18日 10: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永远不会真正确切地知道你的养育正在对你的孩子造成的影响。我妈妈说,好的养育的真正标志是当你不在孩子身边的时候你的孩子怎么做。

  我不会把我的孩子的成就归功于我,但我尽最大努力提供一个能让他们成功的爱和支持的鼓励环境。而且,我不得不承认我从别人那里听到的都是对我的孩子的赞美。

  鼓励是赋予孩子力量的本质。我们对鼓励的定义是:“尽早把控制权转交给孩子,要让他们具备所需要的技能,并赋予他们作为快乐的、有贡献的社会一员过好自己的生活的力量。”

  我们对“丧失信心”的定义是:“为让孩子免于体验他们的选择造成的后果,在孩子的生活中加入过度的控制(通常是以爱的名义)。”

  在我的童年时期,甚至在我成年后,一个始终在用的工具就是赋予力量。我妈妈用赋予孩子力量的方式教给我那么多人生技能以及她希望我具有的品质,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我16岁,并经历一段短暂的叛逆期的时候。我参加了啦啦队的选拔,但没有成功。我有一个比我大一岁的男朋友。我的哥哥已经离开家去上大学了。我有一辆车、一个驾驶执照和一种试探独立性和界限的欲望。我甚至想去拿一个高中同等学历(GED),这样我就再也不用去上学了。

  当我现在作为一个妈妈想一想自己当时的所做所为时,我真的不记得我妈妈有过一次威胁、说教、贿赂、羞辱,或者甚至取消特权(作为一个不相关、不合理或不尊重的后果)。相反,她问了很多问题,并且真的促使了我思考从长远来看我做出的决定会让我的生活变成什么样子。她在真正促使我思考答案的同时,总是在那里鼓励、支持并帮助我解决问题。

  回顾我的青春期,甚至直到我20岁出头的时候,我能认识到我做了那么多错误的决定并犯了那么多错误。作为一位母亲,我只能想象这对于我的妈妈来说有多么难,她那么想干预并“告诉”我怎样在做着错误的决定,或者想解救并帮助我避免犯错误。

  谢天谢地,她没这样做!

  相反,她践行了她所倡导的理念并让我过我的人生(包括犯错误)。

  我决定在完成高中学业的同时做两份工作,接着上了大学,并最终获得了婚姻与家庭治疗咨询的硕士学位。我在国外学习,并常常受聘于至少一份工作——通常是两份。我的二十几岁过得很充实,并在31岁时有了我的第一个儿子。

  我真诚地相信,如果我的妈妈没有赋予我力量并表现出对我完全的信任,我的人生不会是这个样子。

  我真的没有遗憾,因为我又一次按照我妈妈智慧的话语来生活,并知道:“所有的事情都很完美——正如其应有的样子。”

  我还记得我刚作妈妈并面对我的儿子挑战的时刻。我想:“给谁打电话能比问我妈妈更好呢?她是专家。”她没有给我想要的工具或建议,而是问我:“你的心告诉了你什么?”

  接下来,我们澄清一下剥夺孩子权力的令人沮丧的话语和赋予孩子力量的话语之间的区别。

  让2~5岁孩子丧失信心的话语

  不,不。你不能把牛奶倒进你的杯子里。你可能会伤到自己或者搞得一团糟。

  其他孩子把他们的玩具都捡起来了。我不知道你是一个小婴儿还是一个大姑娘。

  我要把定时器设置为三分钟,这些玩具最好在铃声响起时被捡起来!

  你为什么就不能听我的话,照我的要求去做呢?

  赋予2~5岁孩子力量的话语

  对孩子表现出信任并提供安全的探索环境:我知道你能做到。这个牛奶壶正好适合你拿。

  核实一下孩子的理解:“在讲故事之前,我们需要对这些玩具做什么?

  邀请合作,然后给一个选择:“我需要你的帮助。你想一边唱歌一边打扫,还是安静地打扫?

  问一个启发式问题:“这个玩具应该放哪儿?

  让6~12岁孩子丧失信心的话语

  我得告诉你多少次不要把你的自行车留在车道上?

  我不在乎你想要什么。现在就去做。

  我要把定时器设为10分钟,你最好在铃响之前把家务活做完。

  当你不为我做任何事的时候,凭什么指望我为你做一切呢?

  赋予6~12岁孩子力量的话语

  通过提醒孩子想起他或她会做的事来表现出对孩子的信任:“我明白你知道自己的自行车该放哪里。谢谢你现在注意到这一点。

  先认可感受:“要记住那些不在你优先考虑的事项中的事情是很难的。我很高兴提醒你一次。

  邀请合作,然后给一个选择:“我需要你的帮助。你想现在做你的家务活,还是三十分钟之后做?

  连接情感并转移行为:“我们一起做会更有趣。你想让我帮你做什么,你要做什么?

  让十几岁孩子丧失信心的话语

  亲爱的,我以为在我给你买了一辆汽车和一部手机,并给了你一大笔零用钱后,你会做你的家庭作业。

  好吧,我会给老师写一张便条,说你今天早上病了,但你需要保证赶上进度。

  难怪。我看到你把时间都浪费在视频游戏上,并且花了太多的时间与你的朋友们在一起,还睡懒觉。

  你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你最好表现好一点,否则你就会像流浪汉一样睡在大街上。

  赋予十几岁孩子力量的话语

  表现出信任:“我能看出来你对于这么差的成绩感觉很不好。我相信你有能力从中吸取教训,并搞清楚为了得到你想要的成绩需要怎么做。

  决定你怎么做并坚持到底:“当我们提前商量好一个方便的时间时,我愿意每周有两个晚上给你留出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我不愿意你在最后一分钟才来找我。

  说出你的感受,运用积极暂停,并召开家庭会议:“我现在觉得太生气了,没法讨论这件事。让我们把它放到家庭会议的议程上吧,这样我们就能在我不那么情绪化的时候讨论了。

  共同解决问题:“我们能不能坐下来,看看我们是否能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关于家庭作业的计划?

  要 点 提 示

  大人让人丧失信心的行为可能会招致孩子的反叛或不健康的依赖,妨碍孩子感觉到自己很能干。让人丧失信心的行为包括解救、过度保护和控制。

  大人赋予孩子力量的行为会让孩子学到掌控自己的生活并体验到为他人做出贡献的喜悦所需要的技能。赋予力量的行为意味着相信孩子在一种支持性的环境中具有从他们的错误中学习和恢复的能力。

  赋予孩子力量的话语和行动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们给予了你的孩子掌控自己人生的力量。这种力量常常会导致错误和失败。当你理解并相信从错误和失败中学习是成功人生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时候,你或许会发现运用赋予力量的话语更容易。

  如果你现在的做法不管用,那就信任地迈出一大步,致力于对你的孩子运用赋予力量的话语吧。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家庭书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