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营养不良的5个表现!妈妈们一定要重视!

2017年09月24日 08: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号1:挑食、厌食

  有些孩子会挑食、厌食,家长会以为是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其实还有可能是缺锌。

  缺锌会让孩子基本上对所有食物都不感兴趣,严重时还会出现异食癖,例如咬指甲、吃铅笔头等,甚至精神无法集中、免疫力低下、免疫功能异常等!

  如果情况严重,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让医生对症补充营养素。情况不严重的话,可以通过食物补锌。

  常见富含锌的食物有:瘦肉、蛋黄、鱼肉、动物肝、牡蛎、花生米粉、核桃仁粉等。

  信号2:身高不在正常范围内

  身高是孩子发育最直观的信号之一,身高与人体发育的很多营养元素有关,尤其是钙元素。如果孩子的身高,不在正常范围值内,那么家长就要注意了。

  一般孩子生长发育正常、没有特别的滞后,妈妈都无需担心,切不可盲目地乱进补,因为过量补钙也是有危害的。

  钙元素丰富的食物推荐:牛奶、奶酪、紫菜、海带、黑豆、虾皮、鱼类、活虾、燕麦、苋菜、豆腐、泥鳅、动物骨头等。

  信号3:常出现便秘、口臭

  宝宝偏爱油炸食物或甜食,容易引起上火和消化不良等问题。另外,如果不爱吃果蔬,纤维素会摄入不足,影响肠道蠕动,导致口臭和便秘。

  平时应控制,让孩子少吃甜食,不吃油炸垃圾食品。家里常备新鲜时令水果,每顿多煮各类新鲜蔬菜,均衡孩子营养结构。

  信号4:反应慢

  当孩子出现营养不良,就可能降低脑细胞的分裂率,导致神经调节功能失常,引起运动和语言发育迟缓。

  当家长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孩子常出现反应“慢半拍”、健忘等表现时,就要多注意,可能是孩子身体发出营养不良的信号。

  信号5:情绪容易暴躁

  许多人不知B族维生素是关乎孩子身体发育的重要营养素之一,它会通过对人体神经系统的调控而间接影响到人的情绪!比如:

  当缺乏维生素B1时脾气会变得暴躁、喜怒无常;

  当维生素B6摄入不足时,可导致情绪激动、困倦和急躁等等。

  所以,我们要把B族维生素的吸收重视起来,孩子平时的饮食中要确保添加到。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燕麦、白菜、芹菜、瘦肉、黄豆等。

  怎样安排饮食营养才均衡?

  妈妈在安排孩子每日的饮食,最好都能涵盖下面的几种营养素。

  蛋白质 

  孩子正处于身体快速发育的阶段,无论是骨细胞的增生还是肌肉、脏器的发育等,都离不开蛋白质。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牛奶、花生、瘦肉、鱼虾、禽蛋、豆制品等食物。

  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A、B、C、D,都是孩子生长发育必不可少。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磷、钙等微量元素 

  钙、磷微量元素是骨骼的主要成分,对身体发育有着重要的影响。 

  富含磷、钙等微量元素的食物:牛奶、虾皮、豆制品、排骨、骨头汤、海带、紫菜、芝麻等食物。

  另外,多晒太阳,增加紫外线照射机会,从而保证骨骼的健康成长。

  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预防和缓解便秘。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 END -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