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痛”,其实我们可以不必“忍”

2017年09月28日 11: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孩子痛吗?

  当然!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生孩子有多痛?

  有亲历者说:往好听了说,这是一次“凤凰涅槃”。相关描述,影视作品里也经常可以看到。

  想顺产不那么痛吗?当然可以!

  有一些“痛”,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不必“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助理、麻醉科主任,医学博士陈新忠主任医师,也是浙江省分娩镇痛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从2008年开始,浙大妇院就开始了规模化的“分娩镇痛”。

  “只要产妇提出要求,我们经过评估确定没有禁忌症者就可以上无痛。”陈新忠说,在产妇提出需要无痛分娩的要求后,先由助产士根据“分娩镇痛规范”进行初步评估,如认为可以实施无痛分娩,由产科医生进一步评估是否可以经阴道自然分娩(顺产),确定顺产之后,再交由麻醉医生最后评估是否存在麻醉禁忌症,并让产妇签署知情同意书,即可实施分娩镇痛。

  陈新忠表示,镇痛效果最确切的分娩镇痛方法就是硬膜外阻滞——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无痛分娩”。

  “在我们医院,硬膜外麻醉的药物输注主要是通过人工的快速手推或脉冲式镇痛泵实施的。”陈新忠表示,这两种给药方式镇痛效果更佳、用药量更省、产妇舒适度更高,一次给药大概可维持2~3个小时,并可根据产程进展随时追加药物。

  所谓的硬膜外阻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半身麻醉”,是在腰部的脊椎间隙穿刺,将药物注入到脊椎管的一个腔(硬膜外腔)中,阻断产痛的神经传入,从而发挥镇痛作用。

  “在我们医院,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都有一名麻醉医师专门负责分娩镇痛。”陈新忠表示,在浙大妇院顺产的产妇中,有60%~70%都可以享受无痛分娩的方式,这其中50%用的是硬膜外麻醉。

  Q:上了“无痛”之后,会不会使不上劲儿生孩子了啊?

  陈新忠表示,无痛分娩选用的局麻药具有“感觉---运动分离”特性,就是说这种局面药对运动神经的阻滞轻、对感觉神经阻滞深。加上无痛分娩的药物浓度更低,通常只有剖宫产手术麻醉时所用局麻药浓度的1/8到1/10,对运动神经的阻滞更轻或几乎没有阻滞。从而实现产妇无产痛感觉,又能自由活动,即理想的“可行走的硬膜外分娩镇痛”。

  陈新忠表示,如果镇痛药物适量、镇痛平面控制得当,分娩镇痛可以缩短第一产程的时间,而对于第二产程可能会有一定的延长,但是整体产程是不受影响的——根据记者自己的经历,第一产程的痛感是最强烈的,如果能在第一产程保存好体力,第二产程也是有一定帮助的。

  Q:是不是顺产的都能上无痛分娩?

  “不能打麻醉的、不能自己生的,除了这些人群,都可以上无痛分娩。”陈新忠说,对于一些脊柱严重畸形、凝血功能有障碍、有感染等的产妇是不可以用无痛分娩的,具体的情况医生也会进行评估。

  Q:无痛分娩之后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

  “分娩镇痛所用的麻醉浓度非常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陈新忠表示,剖宫产后也不会影响哺乳,那无痛分娩的麻醉量就更不用担心了。虽然在上了无痛分娩之后会有产妇体温升高的情况,但经过观察这并不影响产妇和孩子的安全,应该只是体温中枢神经的一种调节。

  Q:无痛分娩生产后会不会更痛?

  总体来说,不管上不上无痛分娩,产后宫缩总是有些疼的。对比剖宫产的产后子宫收缩比较强烈,顺产后子宫收缩相对缓和,宫缩的疼痛也是可以忍受的。陈新忠表示,在产后也可以通过口服和注射的方式补充一些消炎镇痛的药物。

  Q:特殊产妇一定不能用“无痛”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麻醉科陈虹医生曾经为一位先天性脊柱侧弯,做过脊柱矫形手术的女性小张前后两次分娩过程中实施“无痛分娩”,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小张尽管因先天性脊柱侧弯,做过脊柱矫形手术,可身高还是接近170厘米。生大宝的时候,主诊的产科专家在给她做了一系列的检查后,评估她可以平产。但是,需要时是否可以施行硬膜外无痛分娩?万一要剖宫产时什么麻醉比较合适?术后镇痛用什么办法解决?陈虹应邀仔细检查了小张的脊柱,看了她的脊柱和骨盆的X光片后,觉得硬膜外无痛分娩可以试试,但不一定能保证成功。至于如果要剖宫产的话,硬膜外一般是不够的,不过可以试试“腰麻”,术后镇痛的问题是可以一起解决的。小张决定先试试顺产的“无痛分娩”。陈虹选了一个比常规穿刺点低许多的位置进行硬膜外穿刺。他小心翼翼地向头端放入硬膜外导管至7厘米左右(一般是3~4厘米),并降低了药物的浓度(常规浓度的80%)。无痛分娩的效果非常理想,但最后因为产力的问题,产科医师无奈用产钳帮了她一下----一个六斤三两的宝宝终于呱呱坠地。

  过了不到两年,小张挺着大肚子又来了。由于这次是臀位,她又有些纠结:到底是剖还是试产呢?产科专家认为体重控制得很好,平产还是有希望的。而且,很幸运的是,就在小张住院的当天晚上,胎位变成正常的头位了!到后半夜两点半,正规宫缩来临后送到产房。陈虹再次为她做了无痛分娩,天亮前就顺顺利利地生下了二宝。

  当然,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病例。过程顺利、结局良好,有赖于产妇、家属以及麻醉医生、产科医生、助产士等多方面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

  Q:除了无痛分娩,还有什么减痛方法?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必须做无痛。”作为浙江省分娩镇痛技术指导中心的负责人,陈新忠表示,除了最理想的硬膜外麻醉的无痛分娩方式,有些产程进展快、痛阈高的经产妇等其实并不一定需要“打无痛”,心理的疏导、家人的陪伴等等也能够大大减轻生产时的痛感。但是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国内外较新的观点认为,如果各方条件(如医院的设备、技术、人力等情况)具备,对于这类产妇也建议实施硬膜外镇痛。因为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如胎儿宫内窘迫、大出血、子宫破裂等需要紧急剖宫产时,分娩镇痛时留置的硬膜外导管可以用于剖宫产麻醉所需药物的快速注入,为挽救母儿生命赢得时间。

  除了硬膜外镇痛、家人陪伴,很多非药物镇痛方法,虽然在效果上不如麻醉给力,但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疼痛。非药物分娩镇痛方法对促进自然分娩有着积极意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徐鑫芬介绍说,浙大妇院开设了各类课程,多层面、全方位地对各类人员开展理论和实践的培训,课程设有促进自然分娩、导乐分娩、呼吸分娩减痛法、经皮电神经刺激减痛法、孕期情绪与胎儿健康等内容。同时,向有需求的产妇提供非药物性镇痛法的各种仪器设备如抱枕、靠垫、按摩棒、豆袋、分娩球、分娩凳、导乐仪、多功能分娩床等。通过评估产妇的宫缩、疼痛及舒适度等给予不同的非药物分娩镇痛方法。如舒缓的轻音乐、转移注意力、呼吸减痛法、穴位按摩法、豆袋热敷法、手指压迫法、经皮神经刺激法等。目前非药物镇痛开展率逐年增加,至2017年8月达95%以上。

  作者:孙美燕

  来源:浙江省妇女保健院 的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