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仪无法替代科学胎教的4大理由

2017年09月29日 16:22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胎教是一种母子情感的流动与传达,是胎宝宝成长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非常佩服现代准妈妈们的智慧。先不论她们坚持胎教时间长短,或使用方法的正确与否,首先从意识上,特别为这些妈妈们鼓掌,胎教让我们了解生命,并能体验生命的惊喜。但用胎教仪做胎教的方法是否合适,我们从4个角度来探讨。

  科学胎教须符合胎儿发育进程

  胎教之所以要强调科学,是基于胎宝宝在子宫内具备的能力展开的,而科学胎教的基本要求,则是在胎儿发育的相应时间做正确的胎教。

  10周,TA的皮肤已有压觉、触觉功能;12周,TA的脑细胞以每分钟25万个的速度在发育;14周,TA已经会用手抓脐带玩耍,妈妈却混然不觉;18周,TA能听到妈妈呼唤、歌唱、讲故事的声音;20周,TA会吸手指为日后吸奶做准备,并拥有记忆能力;30周,TA开始思考,还是一个会表达喜怒哀乐的表情帝;35周,TA能感知冷热与疼痛,做宫内手术都要打麻醉……

  这些能力的发生都基于胎宝宝的大脑智能逐步的形成和成熟。且基于这些不同的能力,我们用抚摸、用音乐、用语言、用运动、用光线等各种形式去在不同的发育阶段帮助宝宝更好的感受这个世界。可是,胎教仪却没有办法做到。

  科学胎教尊重人性化情感交流

  科学胎教是一种母子情感的流动与传达,是一种准妈妈在孕期就与宝宝达成心灵沟通的好方法。是一种孕期生活的方式和态度,是胎宝宝成长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多种多样的胎教形式中,我们无论选择与胎宝宝说话还是为他歌唱,甚至是抚摸他带他一起运动,准妈妈们在过程中都会融入自己作为母亲最真实的情感,而宝宝在这样一种充满了母爱的温柔祥和的情感氛围里也会更有安全感,会给我们最为真实的互动与回馈,这对胎宝宝的日后性格的形成及情商的发育是极其有好处的。

  然而,用胎教仪给宝宝做胎教,则无法达到母子情感的共通与交流,如同我们拿着电话与机器人聊天一样,冷冰冰没有感情没有互动。

  科学胎教重在调整准妈妈情绪

  孕期的准妈妈的荷尔蒙发生变化,情绪会像坐了云霄飞车时起时伏,当身体状态不适时,常常会引发焦虑、不安、易感。这些情绪的持续存在会非常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孕期持续的坏情绪可能影响宝宝的面部和神经管发育,孕晚期还可能造成早产、低体重儿、胎儿生长受限甚至是胎盘早剥等问题,严重时可能危及宝宝生命。因此我们需要学会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调整情绪。

  科学胎教可以通过音乐、美术、语言、运动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让那些坏情绪远离我们,促使我们体内分泌令我们身体健康和感受快乐的“内啡肽”或“多巴胺”。从性格遗传的角度而言,宝宝在这样的一个身体里美好的生活,其性格和性情也会更平和、快乐和幸福 。

  而这些丰富多彩艺术胎教形式恰恰又可以给予胎宝宝正在发育的大脑更多的良性信息的输入。胎教仪在这个层面上很难实现这样的效果。

  科学胎教强调家庭式互动参与

  胎教除了是母子交流外,更是准爸爸与宝宝建议亲子互动的好方法。

  孕中期的胎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最容易听到爸爸浑厚的声音,如果爸爸从孕中期开始胎教,到孕晚期时,宝宝都能够分辨妈妈和爸爸的声音并做出不同的胎动反馈。更重要的是,宝宝在出生后,对爸爸和妈妈对自己的呼唤非常敏感,几天之内就能明确的去找那个呼唤自己名字的声音。

  很多准爸爸升级为新爸爸后,迟迟难于进入新父亲的角色,这都与在准妈妈孕期生活的参与度有直接的关系,因此,我建议准爸爸能够坚定不移的进入到胎教生活中来。

  准妈妈在你为宝宝做胎教的过程中,也会幸福满满,这对宝宝更是一种情感的滋养,让他从小就感受到你对妈妈和自己的爱!如果准妈妈用胎教仪则完全剥夺了准爸爸与宝宝交流的机会和时间,又是大大的遗憾。

 

来源微博:谢菲胎教时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